人民網>>人民創投

智慧旅游企業如何登陸科創板?專家稱需滿足這六個條件

吳亦涵

2019年05月13日08:24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5月12日電(吳亦涵)5月11日,由九次方大數據和雲智星河旅游大數據聯合主辦,中國旅游研究院、盤古智庫提供學術支持的“2019智慧旅游產業研討沙龍”在北京舉行。

  近年來,隨著我國旅游業的發展以及信息化進程的不斷推進,旅游業也開始呈現出數字化、網絡化的趨勢,智慧旅游正在成為旅游業發展的方向之一。此外,隨著科創板的落地,也給不少智慧旅游企業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在本次沙龍中,與會專家就智慧旅游企業上市科創板路徑、智慧旅游在發展過程中所面臨的困難與挑戰等議題展開了討論。

  會議現場,主辦方供圖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教授李偉指出,智慧旅游公司想要搭乘科創板東風,要看是否滿足6個要求。第一是否掌握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體系,第二是否具有高效的研發體系,第三是否具有市場認可的研發成果,第四是否具有相對的競爭優勢,第五是否具備技術成果轉化的條件,第六是否服務於經濟高質量發展。

  李偉表示,除上述要求外,智慧旅游企業登陸科創板,還需要考慮四個方面的問題,第一是企業的目標客戶是政府、企業還是消費者,如何持續創造收益﹔第二是企業如何應對旅游市場的波動,防范風險﹔第三是智慧旅游公司如何獲取數據,是自己創造數據還是獲得二手數據﹔第四是公司如何實現盈利,是提供產品還是提供解決方案。

  中國市場學會副秘書長、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魏翔則認為,智慧旅游企業要上科創板,需要把握三個關鍵詞。第一是“形勢”,企業上市科創板不僅取決於絕對條件,更取決於相對條件,目前智慧旅游的需求在下降,信息技術成為沖擊科創板的唯一條件﹔第二是“紅海”,紅海就是游客,目前在國內以及國外上市的旅游公司,其服務的對象都是游客﹔第三是“突破”,企業要把比較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集成所有比較優勢,打造全域旅游科技。

  中科院旅游研究與規劃設計中心主任助理、博士齊曉波指出,近幾年智慧旅游引發了市場的不少爭議,主要是因為當前的智慧旅游市場存在著一些概念頻出但效果與收益不佳、智慧旅游設備使用不便甚至帶來麻煩等現象。

  他認為,對智慧旅游提出要把握三個關鍵,第一是把握使用者的訴求,第二是把握實際的效用、效益、效果問題,第三把握旅游發展的規律和邏輯之間的關系,明確智慧旅游的角色定位和對未來發展的預期。

  盤古智庫理事長易鵬認為,智慧旅游不是萬能藥,技術只是輔助,不能產生顛覆作用,智慧旅游要回歸本源,各地應加強服務精神,提升服務品質,使服務體驗與技術聯動融合。針對智慧旅游難做、盈利難等問題,易鵬提出了兩點建議,一是找准痛點、痒點、盲點,做一款能解決上述問題的產品出來﹔二是找一兩個城市或景點做試點,技術開發要克制,與體驗融合,做好試點,推而廣之。

  中國旅游研究院副院長唐曉雲提出,不管在旅游領域還是其他體驗經濟領域,都需要回歸到技術的本質來看數據和數據使用的過程,也就是數據和數據技術,首先是要服務於旅游企業的發展,服務於游客更加便利和更有品質的文化休閑和旅游消費,讓游客能夠擁有更加安全、便利和高品質的體驗與服務。

  唐曉雲表示,旅游領域的數據和數據技術,要實現有效的商業模式的創新,需要從融合、共創和理性三方面發力:一是通過多元化技術、要素和產業的融合,實現旅游數據資產向產業經濟的轉化﹔二是解決統計數據相較於旅游新發展的滯后性,建立共享共建數據網絡,支撐旅游領域數據產品研發和技術創造﹔三是規范數據採集倫理,以基礎理論加強數據說服力,對技術前沿性理性判斷。

  工信部原黨組成員、總工程師,中國企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朱宏任認為,智慧旅游本身代表旅游高質量發展的方向,必須堅定把握。他認為,推進智慧旅游,要引入三股活水,第一股活水是優化金融體系的供給結構﹔第二股是牢牢把握財產權和知識產權﹔第三股,要高水平地引進來和全方位地走出去。

  朱宏任同時指出,要做好4個方面工作。第一,著力健全智慧旅游的基礎設施﹔第二,構建智慧旅游的標准體系﹔第三,著力推進智慧旅游資源的集聚﹔第四,著力加強智慧旅游人才的培養。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