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小心!私募披上“馬甲”:妥妥的非法集資陷阱!

2019年05月13日08:23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5月10日電 公安部10日下午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打擊和防范非法集資等涉眾型經濟犯罪情況。當前,私募基金領域存在一些突出的違法犯罪活動,公安部經偵局巡視員劉冬表示,部分私募機構打著“私募基金”的幌子,實際上是從事著非法集資活動。

  劉冬指出,私募基金是專業性比較強的一種投資方式。從我們公安機關掌握的情況看,當前私募基金領域突出的經濟犯罪有四類:

  第一,部分私募機構打著“私募基金”的幌子,實際上是從事著非法集資活動。

  第二,個別的私募機構突破私募基金行業最重要的合格投資者底線,採取公開宣傳的方式,從事非法集資犯罪活動。

  第三,個別的私募機構沒有按照合同約定進行基金運作,甚至虛構投資項目或者操縱成立空殼公司轉移侵吞基金資產和投資人募集款,實施合同詐騙,挪用資金或者職務侵佔等犯罪。

  第四,個別私募機構及從業人員違反法律規定,實施內幕交易和操縱市場等犯罪。

  劉冬稱,今后公安機關將進一步加強與証券監管部門的協作配合,建立健全溝通聯絡機制,及時發現私募機構的經營和兌付風險,對於涉嫌經濟犯罪的依法嚴厲打擊,全力追查涉案資金去向,最大限度的為受害群眾挽回損失。

  同時,堅持打防結合,與相關部門一起強化監測預警和風險摸排,進一步做好投資者的教育、宣傳、防范和解疑釋惑工作,強力維護市場經營秩序和群眾的合法權益。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