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約車接連上市,盈利依然難

趙覺珵

2019年05月09日08:3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就在網約車公司優步(Uber)將於10日上市之際,多國優步司機開始罷工游行,表達對收入待遇的不滿。與此同時,競爭對手Lyft公布了3月上市以來的首份財報。虧損的事實告訴人們,網約車公司盈利依然很難。

彭博社8日稱,據知情人士透露,投資者對優步股票的認購倍數至少已達3倍,此次發行可最高籌集90億美元,估值接近900億美元。這也很可能成為美國今年以來最大規模的IPO,也將躋身美國史上十大上市交易。目前,優步尚未最終確定發行價,預計其將以每股44至50美元的價格發行1.8億股股票。

但面臨“大喜事”的優步或許高興不起來。路透社8日報道,當天,包括美英在內的多國優步司機開始大規模罷工,並且在社交媒體上大量發帖表達對收入待遇的不滿。在紐約,優步等網約車平台的司機在當地時間8日上午關閉各種叫車軟件2個小時以示抗議。報道稱,優步在全球共有300萬名司機,他們長期以來一直批評優步的商業策略,要求更高的收入、更有保障的工作以及受監管的車費。

除了司機群體帶來的不穩定因素,市場普遍認為,領先優步於今年上市的競爭對手Lyft的股價也會成為投資者的重要參考。今年3月29日IPO的Lyft發行價為72美元,但據路透社統計,該公司股價至今已下跌23%。

7日,Lyft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業績,截至3月,雖然收入將近增長一倍達7.76億美元,但虧損達11億美元。《華爾街日報》稱,Lyft承諾會實現乘車業務的盈利,但並沒有任何時間表,且該公司預計今年收入增長將放緩至52%。

對比Lyft,根據招股書中的數據,2018年優步淨收入為9.97億美元,主要來自在東南亞和俄羅斯等地出售部分業務,虧損18億美元。2017年,該公司淨虧損達40億美元。路透社評論稱,隨著Lyft和優步的業務增長放緩,投資者更加關注公司需要如何賺取利潤。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