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易會滿履新百日:施政路線逐漸清晰 尊重市場依法治市

程丹

2019年05月09日08:24  來源:証券時報網

中國資本市場進入“易會滿時間”已滿百日。

從北京復興門內大街55號的中國工商銀行總部,到中國証監會所在的金融街19號富凱大廈,易會滿的辦公室向西北移動了1公裡,管轄范圍卻從一家國有大行擴大到整個資本市場。在其位謀其政,過去的100天,易會滿做的多說的少,共發布了21項制度規則,平均5天一項,穩健地推進資本市場多項重大改革。

証券時報記者了解到,易會滿上任后,工作日程很滿,多方調研了解情況,聽取意見。這位“資本市場新兵”在角色轉換中不斷適應新環境、研究新問題、接受新挑戰。

科創板的市場化探索

証監會主席這一位置被稱為“火山口”,因為其負責監管3000多家上市公司,保護億萬股民的合法權益,各方利益錯綜復雜,做好工作並不容易。要想跳出這個怪圈,繼續推進市場化也許是條路徑,易會滿上任后首次公開亮相,就提到“必須敬畏市場,尊重規律、遵循規律”。

外界評判証監會主席工作表現時,總是繞不開任職期間的股指漲跌。事實上,作為投融資市場,影響A股波動的因素太多,國際形勢、經濟環境、個股業績表現、企業融資能力、投資者情緒都會成為干擾項。資本市場是一個內涵豐富、機理復雜的生態系統,其運行自有規律。作為監管者,就是要敬畏市場,堅持按市場規律辦事。

從他少有的幾次公開亮相中,能很明顯地看到這一點。在被問及如何看待市場行情時,易會滿稱“不好評論”,他認為這是市場行為,証監會以尊重市場化、法治化為原則﹔在談及市場定位時,易會滿表示“要通過大力拓展各類股權融資渠道,促進債券市場協調發展,積極發展期貨市場,推進融資結構完善,努力建設規范、公平、高效、透明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他了解監管和市場的邊界。

易會滿上任第2天,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制度規則就落地了,在發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個環節進行制度創新,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股票發行上市制度,把問詢權力下放至交易所,把選擇權還給市場。

他還親自赴上交所調研,和市場機構代表座談,要求各市場機構落實好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這項重大改革任務,也叮囑上交所要聚焦發行上市審核、提升持續監管能力、優化交易制度、嚴肅退市規則、完善風險應對預案、加強新聞輿論宣傳等改革重點工作,穩慎實施好科創板重大改革。

截至5月7日,科創板受理企業已滿100家,其中81家公司獲上交所問詢,37家完成了首輪問詢回復,這就是易會滿提到的“用信息披露促市場各方歸位盡職”。在科創板穩健推進的同時,核准制下的IPO存量市場審核也更加透明化、制度化,不僅IPO過會率大幅提高至九成,公開透明的監管規則更是取代了此前的窗口指導和隱形門檻,得到市場各方的認同。

嚴懲亂象依法治市

尊重市場並不是放任不管,而是讓“市場的歸市場,監管的歸監管”。

自1月26日易會滿上任以來,証監會共發布了包括証監會令、証監會公告、征求意見稿等在內的規章制度21項,平均5天1項。記者梳理發現,除科創板制度設計外,這些規則大多是對現有制度的完善,如起草証券公司交易信息系統外部接入管理規則、在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中增加了特別表決權的制度安排等。

監管部門還在醞釀調整再融資新規,由於2018年以來出現的上市公司債務違約、股權質押爆倉,証監會密集出台了有利於緩解上市公司流動性風險的政策措施,再融資規則的調整也在其中。市場持續呼吁給再融資鬆綁,方向多在減持要求、價格鎖定、發行股本、投資者人數等方面。

一位大型券商的高管表示,資本市場基礎制度上的修補,能夠進一步完善交易制度,優化交易監管改革。資本市場瞬息萬變,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涌現,監管部門適時調整規則,讓規則與市場更貼合,能夠讓市場有明確預期,讓投資者有公平交易的機會。

在履行監管職責方面,持續監管和精准監管劍指“不按常理出牌”的上市公司,近一段時間以來,交易所閃電問詢康美藥業、視覺中國、貴州茅台等上市企業,針對市場關注焦點、信息披露中模棱兩可部分進行詳盡詢問。這些監管措施,是要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東講真話、做真賬、及時講話,不做違法違規之事,淨化市場生態。

另外,証監會還適時澄清影響市場的不實傳聞,合理引導預期。在易會滿履職百日內,証監會通過答記者問形式,4次回應相關傳聞。最近的一次是在4月底,針對“証監會將放寬IPO盈利要求、加快審核節奏”的傳言,証監會周六加班回復,表示“審核政策沒有新的調整”,還重申了新股審核的理念,即繼續保持新股常態化發行,嚴把資本市場入口關,增加市場可預期性,審核進度服從質量。

“快速回復市場關切,澄清虛假信息,新主席尊重市場,給投資者明確預期,值得點贊。”上述券商高管指出,資本市場是信息市,虛假內容的快速傳播會擾亂市場秩序,監管層快速給出准確聲音能夠消除誤讀,減少不必要的恐慌。

在資本市場法治建設層面,易會滿上任2個月后,証券法修訂草案4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審議,目前在征求意見階段。草案三審稿增加了科創板注冊制專節,並從証券的范圍、証券的公開發行、証券交易行為、投資者保護、証券監管等方面進行了修改完善,大幅提升了資本市場違法違規成本。內幕交易、市場操縱、虛假信息等違法違規行為的最高罰款金額從之前的3倍提升到5倍﹔信息披露違法的最高罰款至200萬元,欺詐發行最高罰1000萬元。

大力推動對外開放

易會滿3個多月來的公開亮相,多和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相關。包括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新加坡副總理兼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董事會主席尚達曼等。他還在中日資本市場論壇上表達了“加強與各國資本市場的開放合作,以開放促改革”的想法。

在具體工作方面,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動作頻頻。大幅放寬証券基金期貨行業外資准入,持續完善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証監會最新核准設立了摩根大通証券(中國)有限公司、野村東方國際証券有限公司,合資券商再添2家。同時,穩步推進原油、鐵礦石等特定期貨品種對外開放,進一步優化合格機構投資者制度安排。

制度完善吸引著外資的流入。明晟公司在3月初宣布,將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數中的納入因子由5%提高至20%,摩根大通預計,這將吸引142億美元的被動資金流入,如果同時考慮主動流入,預計總共將有85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再加上富時羅素今年6月將A股納入其指數體系,預計上述調整將在2019年5月到2020年3月為A股帶來合計1500億美元流入。

摩根大通亞太區副主席李晶指出,繼續看好中國股票市場主要有五方面原因,一是財政和貨幣政策寬鬆以及溫和的經濟復蘇﹔二是在2018年調整后,今年年初的市場極具估值吸引力﹔三是人民幣表現較為穩定﹔四是對資本市場融資的政策支持﹔五是更溫和的美聯儲政策立場。

記者了解到,在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方面,今年將會在更高層次、更廣范圍,以更多方式實現“引進來”和“走出去”。堅持特定品種開放的路徑,積極推動包括股指期貨在內的特定品種對外開放,同時要做好開放過程中的制度對接,在守牢風險底線的前提下,對接國際標准,增強制度包容性,方便境外交易者入市,提升市場吸引力。

安信証券分析師諸海濱認為,除了吸引外資,擴大開放還可以讓中國資本市場早日邁向成熟,倒逼資本市場的改革,改善A股散戶市場屬性,提升其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率。以促進國內投資者趨於理性為例,隨著A股不斷開放引入外資,機構投資者佔據了絕大多數,將改變當前A股市場散戶交易佔比過高的現狀,減少市場非理性行為。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