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約450家國企入選“雙百行動” 混改、改制上市迎來“定制基金”加持

杜雨萌

2019年05月09日08:08  來源:証券日報

主持人呂江濤:近日,由央企中國國新牽頭發起設立的600億元國企改革“雙百行動”發展基金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這隻基金將投資哪些領域,哪些行業的國企改革有望率先落地,本報今日推出相關的採訪和解讀。

本報記者 杜雨萌

當前,隨著國企改革“雙百行動”的逐步落地,入選“雙百行動的企業較為“幸運”地迎來了為其量身定做的——“雙百行動”發展基金。而這也是繼國企結構調整基金、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國同基金、央企運營基金、國新建信基金落地后,又一隻助力國企改革深化發展,尤其是推動“雙百企業”開展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進行資產重組和改制上市等工作的市場化基金。

5月8日,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通過組建專業基金的方式來參與國有企業改革,一方面可以進行專業化投資決策,提高投資決策水平﹔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助基金的專業化投資能力更好地參與混改企業的治理與監督,促進混改企業治理與管理水平的提升。此外,還可以通過共同投資的風險分散機制來有效降低單一資本參與的風險。

據了解,這隻由中國國新牽頭設立的雙百基金總規模為600億元,其中,首期規模為300億元,投資對象主要是“雙百企業”,投資領域包括戰略性新興產業,非上市企業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等。

對於本輪國企改革來說,市場化運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據“雙百行動”明確的“五突破、一加強”目標任務,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認為,僅靠雙百企業自身運行是很難達到的,這也是為何國資委考慮用資本的力量來撬動股權結構的優化,由股權結構的優化,來建立相互制衡的、科學的管理機制和決策機制。

據翁杰明透露,目前約有450家優質央企子企業和地方骨干國企入選“雙百行動”。未來,不排除這個隊伍還會繼續擴大。

除了中國誠通和中國國新外,記者注意到,自去年以來,地方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的國企改革基金亦頻頻“破土”。

如浙江成立100億元規模國企改革基金,重點投向資產証券化項目、混合所有制改革項目、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項目和浙江省八大萬億元產業等四大方向﹔再比如廣西成立300億元規模的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基金,重點投向廣西國有企業的混改、上市公司定增、先進制造業、新一代信息技術、健康醫藥、節能環保、旅游、數字經濟等新興產業項目和自治區重大投資項目。

“隨著國企改革專業化基金的落地,除了可以增加國企改革資金供給,緩解國企改革與發展的資金壓力,還可以借助專業化優勢倒逼國企深化內部改革,增強發展活力與動力。”劉興國說。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