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一顆平常心護航科創板

朱凱

2019年05月07日08:37  來源:証券時報網

昨日,上海証券交易所公布了第100家科創板申報受理企業的信息披露材料。截至22時,被首次問詢的企業家數也達到81家。記者獲悉,另有數十家發行人及保薦機構、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已開始第二輪問詢回復的工作。

不可否認,從3月22日開始接受材料申報以來,設立科創板等各項工作推進可謂“既快又穩”。從國家戰略發展的角度來看,部分曾因營收、利潤等指標“折戟”其他資本市場的科技創新型企業,為了抓住科創板機遇,他們也願意盡數披露企業生產經營、技術專利、競爭優劣勢等各項“機密信息”,並在聚光燈下接受審核部門多輪問詢﹔從資本市場制度完善優化的角度來看,証監會、上交所以夯實基礎規則制度為起點,充分聽取專家學者、市場機構的建議意見,力求穩妥有效地推動這一重大改革步步向前。

迄今為止的45天,包括了雙休日及法定公眾假日,幾乎所有參與到科創板工作的監管部門、新聞媒體、証券市場中介機構以及發行人、投資人,無一不是鉚足了勁全力以赴。一個值得關注的細節是,今年“五一”長假期間,新增的被問詢企業總數達到9家,其中5月1日新增7家,5月2日新增2家。此外,調休的5月5日新增9家,節后首個交易日再新增13家。上交所科創板發行上市審核部門的工作人員,真正詮釋了這個“勞動節”的特殊含義。因為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改革,所以值得為之多一些付出。

為什麼全社會都在聚焦科創板?從官方聲明中不難發現,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黨中央根據當前世界經濟金融形勢,立足全國改革開放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資本市場的重大制度創新,是完善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重大舉措。誠然,科創板的起點與定位非常高,各界關注度超乎尋常。但另一方面,依據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這件事本身的內在規律,相關部門依次公布實施的科創板上市審核規則、發行與承銷實施辦法、上市規則、交易特別規定以及上市委員會、科技創新咨詢委員會管理辦法等,無疑就是一個“積跬步”“積小流”的過程,按照規律辦事,不揠苗助長,更不貪功冒進。

設立科創板是一項重大改革,這項改革本質上是中國資本市場從無到有、由小到大,從幼稚到成熟、由粗放到精細“蛻變”過程中的必由之路。隨著各項工作的穩步推進,市場各方認識到,一味求快其實並不奏效。無論是科創板發行人或中介機構,還是各地方政府或利益部門都宜保持平常心,寬容耐心對待科創板的發展與成長。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