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一家“賣肉”的公司卻有互聯網公司的估值!比爾蓋茨,李嘉誠看上的“人造肉”有多吃香?

吳家明

2019年05月07日08:36  來源:証券時報網

如果你對吃特別講究,甚至“無肉不歡”,但又已經發胖連自己都看不下去,這道菜或許很符合口味——“人造肉”。

首先,我們來科普一下。人造肉是指在實驗室內使用動物干細胞培育出來的肉,因此也被稱作“人工養殖肉”或“實驗室肉制品”。人造肉培養過程中可以避免家禽飼養過程中大量的廢氣排放,還可以避開相對“不健康”的成分,例如減少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對人造肉來說,環保是初衷,也是最大號召力。

如今,聽起來怪怪的人造肉無論在資本圈還是創業圈,都很吃香!

美股10年最佳IPO

最近,美國獨角獸企業掀起的上市潮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就在上周,美國人造肉創業公司Beyond Meat在納斯達克挂牌上市,開盤價46美元,較發行價25美元大漲84%。截至首日收盤,股價報65.75美元,上漲163%,市值接近39億美元。

據佛羅裡達大學教授Jay Ritter的數據,過去10年美國股市首日交易的公司中,隻有兩家公司的漲幅超過Beyond Meat,這兩家同為生物技術公司。

嚴格來說,Beyond Meat還是應該歸類為食品公司,但其幾乎獲得了一家科技企業應該獲得的待遇。讓Beyond Meat看起來更像一家互聯網公司的數據,是其遠超過營收額的估值和超高速的增長。根據公司披露的業績數據,Beyond Meat在2018年實現了8790萬美元的營收,而39億美元的市值足足是營收的44倍。Beyond Meat在2018年全年的營收較前一年度增長170%,這一增速對食品公司來說是難以想象的數字。雖然Beyond Meat截至目前仍在延續著淨虧損狀態,但虧損主要是源於公司在“創新和業務增長”方面的投資支出。招股說明書同時強調,公司還會繼續增加研發投入。

還不知道人造肉是什麼?人造肉在美國已經走入主流市場。

從2015年開始,食品領域成了互聯網、人工智能之外的新投資熱點。從李嘉誠到比爾蓋茨,全球的資本開始盯上了食品產業。

人造蜂蜜、人造雞胸肉、素食牛奶,人造蛋黃醬、人造蝦,植物人造肉等人類“改造食物”也因為拿到了大量的融資,加速了產品研發上市。“Beyond Meat是人造肉行業的先驅者,它的上市可能為其他植物性肉類生產商IPO鋪平道路。” Good food研究所執行董事Bruce Friedrich表示。除了行業內的競爭對手,包括泰森在內的一些傳統肉類巨頭也正在為生產自己的人造肉產品蓄力。

其實,人造肉行業不止一個Beyond Meat,還有一個更大的人造肉王國正在蠢蠢欲動。其中,Impossible Foods是Beyond Meat的主要競爭對手,與后者相比,Impossible Foods擁有著更大的融資規模、更廣的銷路。

公開數據顯示,Impossible Foods目前融資規模已經達到3.875億美元,淡馬錫控股、三一資本、比爾蓋茨等14名個人及機構投資者注資。此外,Impossible Foods的人造肉正在銷往7000多家北美餐廳,包括美國老牌快餐巨頭漢堡王、美國第一家快餐連鎖店白城堡等廣受歡迎的品牌,而Beyond Meat在銷路方面要稍遜一籌。

Impossible Foods的人造肉餅有多“真實”?它的材料全是大豆,還有從大豆根部提取的紅色血紅質。它不僅讓肉餅看著像真肉,聞著像煎肉,一口咬下去,還有嚼肉的勁兒,甚至跟半熟牛肉餅一樣,還流著紅色血水......

除了比爾蓋茨,香港富豪李嘉誠對人造肉也非常偏愛。早在2014年,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就為美國人造肉公司Modern Meadow完成1000萬美元的A輪融資。早在2017年8月,Impossible Foods宣布完成一輪融資,共計7500萬美元,此次融資由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李嘉誠旗下維港投資以及比爾蓋茨領投。值得一提的是,以色列在發展人造肉技術上也走在前列,有三家位於以色列人造肉企業——SuperMeat、Future Meat Technologies和Meat the Future正活躍在創業圈。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