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創投滲透率高達83%!百家科創板受理企業背后有這些創投機構(名單)

李明珠 張國鋒

2019年05月07日08:34  來源:証券時報網

今天,隨著上交所公布受理北京八億時空液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電器科學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的科創板上市申請,這意味著僅僅一個半月的時間,上交所已經受理申報科創板的企業突破100家。這些科創企業背后是哪些資金起到了支持助推的作用?又有哪些機構可能成為最大受益者?証券時報·創業資本匯記者從100家已經披露的科創板申報企業背后,尋找到他們的投資軌跡。

多種創投基金類型現身

截至5月6日,上交所科創板共計受理企業申請100家。根據已披露的企業招股書內容,証券時報·創業資本匯記者發現,在100家企業當中,至少有83家企業獲得了創投資金的支持,創投滲透率高達83%!

QQ圖片20190506205018_副本

數據來源:以招股書披露的主要投資股東(不涵蓋全部股東)、創投機構提供數據為主

根據已經披露的100家科創板申報企業招股書內容顯示,背后支持其發展的私募股權投資機構類型諸多,既包括常見的民營VC(風險投資)/PE(私募股權)、國有創投機構,也包括母基金、產業基金、上市公司旗下創投基金、券商直投和險資旗下股權投資平台等。

就整體的地域分布來看,科創板企業背后的主要創投機構還是集中於長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區,這些地區投的創投機構幾乎佔據了科創板背后所有創投機構90%以上。

在VC/PE機構方面,多家主流人民幣基金均有被投企業出現在科創板受理企業名單中,例如深創投、達晨財智、上海聯創、君聯資本、元禾控股等。通過梳理,証券時報·創業資本匯記者發現,主流創投機構投資企業上市數量分布比較均勻。其中,深創投和元禾控股有8家被投企業出現在科創板受理申請企業名單中,達晨財智、鬆禾資本、同創偉業、毅達資本則分別有7家、6家、5家和4家。美元基金雖然數量不多,但紅杉中國、IDG資本、軟銀中國、啟明創投、順為資本、凱輝基金等一線機構也都現身在科創板申報企業的股東名單內。

除了主流一線基金外,此次科創板受理企業背后涉及的創投機構還包括一批專注於高科技投資的中小投資機構、地方國有背景創投機構、產業基金和上市公司旗下股權投資基金等,在類型和規模大小上可謂“雨露均沾”,一改創業板當時“幾家獨大”的現象。

值得關注的是,在最新發布的8家受理企業中,有5家企業背后出現了創投機構的身影,這5家企業分別是奧福環保、嘉必優、硅產業、八億時空和建龍微納。其背后的創投機構類型也非常豐富,除了普通的PE/VC機構外,還包括一線美元基金——凱輝基金,中原証券與洛陽市政府合作設立的中証開元,管理國家電子信息產業發展基金的盈富泰克以及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等具有“特殊色彩”的創投機構。

創投機構這麼看

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伙人沈南鵬日前指出,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創新創業生態不斷完善、科技成果轉化機制更加健全。當前我國有一大批企業真正成為高科技領域的高成長企業,是科創板成功的關鍵和底氣。科創板的推出為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和促進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提供了重要支撐。目前發布的各項政策都非常符合科技發展方向和市場規律,不僅強調科技含量和原創性,同時設置了嚴格的准入政策,並試點注冊制,這將進一步強化對資本市場的有效規范和風險防范。紅杉資本也在鼓勵被投企業抓住這一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機遇。

毅達資本董事長應文祿在接受証券時報·創業資本匯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科創板定位要求、科技含量、規范性、治理結構等多重維度來考慮梳理申報科創板的企業,應該說至少有75%以上的質量仍然是不錯的,市場的理性認識對於科創板發展有很大幫助。目前科創板還是屬於積累的階段,企業雖然不那麼美,大部分尚不為人所知,但未來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應文祿強調,不能將科創板當作救命的稻草,如果投資的打法不符合發展的規律,歷史的規律,盡管有被投企業申報科創板,但最終都會被淘汰,短期的抓階段性的機會紅利的機構是沒有辦法做長遠的。

同創偉業董事長鄭偉鶴則認為,目前科創板的申報企業總體來看質量要好於預期,有很多不錯的公司,比如深圳的微芯生物經過10多年的研發投入,自主研發出抗癌新藥。而深圳本身就有高科技企業成長的外部環境,科技和創新的結合加速了高新技術硬核企業的成長,深圳的創投機構對於科創板也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很早之前就按照產業布局的邏輯,投資了很多符合科創板定位方向的企業。

信中利資本集團創始人、董事長汪潮涌認為,在中國目前的環境裡,投資回報最好的退出還是上市,上市肯定比並購和管理層回購回報更高。但上市的選擇,在中國也變得比較有挑戰性,前兩年新三板,一批公司進去了效果並不好。科創板出來了,是不是大家最好的退出選擇,還需拭目以待。但是科創板不管怎麼樣是非常好的嘗試,上市標准中體現了不一定完全追求利潤目標。中國現在互聯網的巨頭基本上都是商業模式沒有明晰情況下就去海外上市,成為了今天的互聯網巨頭,甚至世界級的巨頭。在他看來,選擇科創板上市,或海外上市,或香港上市,對於現在的創業者、投資人來講仍需慎重。

被投企業這麼說

毅達資本所投資的瀚川智能主管研發的副總經理陳雄斌在接受証券時報·創業資本匯記者採訪時表示,毅達資本對於瀚川智能最大的幫助不僅僅在於解決了當時最緊缺的資金問題,而且引入很多資源,包括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以及客戶資源,在申報科創板的過程中公司的看法也比較一致,以公司目前的研發實力是完全符合科創“硬核”企業的要求。雖然和其他同行相比有競爭關系,但是在國內直接的競爭對手比較少,主要競爭在國外,比如歐洲的汽車電子領域的一些零部件設備生產商,但瀚川智能在細分市場耕耘了十幾年且品質和管理有自己的核心優勢。“申報科創板的過程都保持一個平常心,我們在最困難的時候毅達資本幫助了企業,以債轉股的方式來引入投資,面對管理投資和技術投資資金鏈斷掉的情況下,及時獲得了資金的支持才有了今天的瀚川智能。”陳雄斌說。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