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小黑盒”秒開智能門鎖?別慌,中消協做了個測試

2019年05月06日08: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經緯客戶端5月5日電 還記得此前在智能門鎖領域鬧得沸沸揚揚的“小黑盒”事件嗎?網絡上流傳的視頻稱,“小黑盒”利用高電壓對智能鎖造成干擾,從而達到破解智能鎖的目的。事實上,不必恐慌,看一下中消協做的這個測試就知道了。

據中消協網站5日消息,近日,中消協聯合四川、深圳、佛山消費者委員會對29款智能門鎖樣品進行比較試驗,其中,有28款小黑盒攻擊后未出現開啟現象,僅1款無生產廠家信息標注的樣品小黑盒攻擊后被打開。

僅1款樣品可以被小黑盒打開

本次比較試驗的29款智能門鎖樣品,均為消費者關注度和品牌知名度較高、網絡平台銷量位於前列的產品,其中網絡平台購買22款(固特、德施曼、綠米、TCL、智家人、果加、Panasonic(鬆下)、萬事威、海爾、創維、頂固、VOC、豪力士、金點原子、科密、派瑞、櫻花鎖業、HSPR(裕津)、玥瑪、小益、箭牌、亞摩斯)﹔實體店購買7款樣品(鹿客、凱迪仕(K7)、亞太天能、SAMSUNG(SHP-DR708)、凱迪仕(K8)、SAMSUNG(SHP-P718 LBG/CN)、西默)。

中消協介紹,所謂“小黑盒攻擊”即電磁錯誤注入技術,指當給智能門鎖施加強電磁場情況下,門鎖可以出現故障報警、系統鎖定、電路損壞等現象。為驗証“小黑盒秒開智能門鎖”的傳聞,中消協選取了比《電子防盜鎖標准》場強50V/m高出30倍的強力電磁場強,對29款樣品進行了測試。

測試結果顯示,28款樣品小黑盒攻擊后門鎖沒有打開,隻有1款線上購買的、品牌標稱為“亞摩斯”的無生產企業、無產品型號標注的樣品,被小黑盒攻擊后打開!

圖片來自中消協網站

中消協強調,隻要選擇使用正規品牌產品,對小黑盒秒開智能門鎖這件事,消費者無需恐慌。

指紋和密碼開鎖更可靠

智能門鎖的開鎖方式一般包括指紋開鎖、密碼開鎖和識別卡開鎖三種。通過測試,29款樣品中,48.3%的樣品密碼開啟安全存在風險,50%的樣品指紋識別開啟安全存在風險,85.7%的樣品信息識別卡開啟安全存在風險。

中消協介紹,通過樣品生產企業的反饋了解到,信息識別卡加密可以有效解決信息識別卡安全問題﹔對系統和算法進行升級,可解決密碼和指紋識別安全問題。

此外,個人信息安全保護方面,中消協介紹,消費者現在越來越注重個人信息的保護,所以對於樣品的信息安全也進行了測試,包括信息泄漏、身份鑒別、權限控制、數據傳輸安全等4項內容。經測試,27款樣品鎖的授權功能、存儲和查詢功能、非法操作報警功能等項目不存在問題,可放心使用。

使用壽命方面,按照國家強制性標准GB 21556-2008《鎖具安全通用技術條件》要求,智能門鎖的使用壽命不應低於3000次,按照每天開關門10次來算,隻能使用300天,顯然無法滿足消費者對智能門鎖產品壽命的預期。因此,此次測試過程中,中消協將試驗次數增加到10000次。

測試結果顯示,樣品鎖在完成了標准規定的3000次的反復啟閉之后,繼續進行試驗,直至反復啟閉總次數10000次,29款樣品均未出現任何異常。也就是說,這29款樣品使用壽命均達到10000次開啟,遠遠高於國家標准。(中新經緯APP)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