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深交所:雙創投融資服務平台已覆蓋38個國家

吳少龍

2019年05月06日08:26  來源:証券時報網

隨著與印尼証券交易所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截至目前,深交所創新創業投融資服務平台已覆蓋38個國家,涵蓋柬埔寨、緬甸、老撾、越南、菲律賓、泰國、印尼、印度、巴基斯坦等海上絲綢之路沿線主要國家,並與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沿線市場建立了穩定合作關系,基本實現了東南亞、南亞區域“全覆蓋”。

促進跨境資本形成

柬埔寨西哈努克經濟特區通過平台招商引資,印度網約車平台對接上了中國的先進業務模式,老撾國家電力公司和電信公司探索借鑒中國改制轉型的經驗,柬埔寨高速公路基建項目尋求中國融資……

這些案例正是中國資本與“一帶一路”沿線市場產能對接的真實寫照。通過資本市場的紐帶,不僅拓寬沿線企業的融資渠道,也帶動區域內經驗、技術、理念整合,促進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形成新的增長動能和發展路徑,培育“一帶一路”合作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增速較快,發展潛力較大,為中國企業和資本走出去提供了難得機遇,也對跨境資本服務提出了迫切需求,”一上市公司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

在東盟、南亞等“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區域,數十家企業和項目通過平台與中國資本實現了有效對接。這背后,深交所圍繞企業跨境發展和投融資需求,啟動跨境資本服務機制,為境內外企業提供一站式跨境投融資服務,推動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發達市場間優質產業與資本融合。

據記者了解,深交所創新創業投融資服務平台(V-Next平台)合作網絡已覆蓋38個國家,與55個跨境業務合作伙伴簽署合作協議或聯合舉辦投融資對接活動,為境外企業與中國創新資本對接提供標准化解決方案,進一步服務數字絲綢之路、創新絲綢之路建設。

深交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深交所還積極推進跨境指數及基金產品開發與推廣,探索完善現有指數體系,探索建設深市核心指數在海外的基金產品群,引導境外投資機構配置深市資產,推動更多追蹤境外指數的基金產品在深交所挂牌,滿足境內投資者資產國際化配置需求。

共享實踐經驗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普遍處於發展改革關鍵階段,也都高度重視汲取中國經濟發展經驗,關注中國市場未來走向,在沿線開展金融合作面臨新的現實需要,也迎來新的歷史機遇。

深交所在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中小企業培育等方面積累了廣泛經驗,得到行業組織和國際業界的認可。

據了解,深交所積極在“一帶一路”沿線發展中市場交流推廣經驗。截至目前,深交所累計為來自10個“一帶一路”國家的12家交易所和監管機構進行定制化培訓,境外政府高層級訪問團多次專程到訪深交所,借鑒了解資本市場發展經驗。通過交流推廣,各方增添了對中國資本市場發展實力的了解,紛紛表達與中國資本市場深化合作的需求。

深交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深交所將繼續發揮自身多層次資本市場特色,支持建設以粵港澳大灣區為龍頭,輻射東南亞、南亞的重要經濟支撐帶,助推“一帶一路”建設早收碩果,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一是全力打造國際領先的創新資本形成中心,建立穩定、可持續、風險可控的金融服務體系,促進區域融合發展,助力繁榮之路、開放之路﹔二是發揮深交所支持創業創新特色優勢,助力先進技術展示與孵化,支持技術轉移合作和科技成果轉化,促進資本與技術對接,積極開展跨境綠色金融合作,助力綠色之路、創新之路建設﹔三是積極參與全球資本市場多層次交往合作與治理規則制定,擴大中國資本市場國際輻射力與影響力,在海外保持規范運營,助力文明之路、廉潔之路。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