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范冰冰減持唐德影視股票賺翻 馮小剛對賭賠款6800萬元

謝若琳 余若晰

2019年05月06日08:13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謝若琳 余若晰

近年來演藝界人士頻頻介入資本市場。2019年以來,不少明星悄悄開始了新動作,他們有些深諳其道,賺的盆滿缽滿﹔有些卻運氣不佳,暫時栽了跟頭。

“無論如何,明星炒股有穩賺不賠的先天條件”,一位不願具名的傳媒行業分析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很少會有明星在二級市場下場炒股的,往往都是利用自身資源,通過一級市場進入股市,即使在大環境糟糕的時候,明星股東們也能“閉著眼睛賺錢”。

減持:

范冰冰套現賺翻

近日,范冰冰可能復出的消息不時浮現。除了復出的消息之外,范冰冰近日“逃離”唐德影視引發資本市場熱切關注。

4月29日,唐德影視同時公布了2019年一季報和2018年年報。外界所關注的,除了公司的業績表現,還有公司的明星股東范冰冰。

唐德影視2018年年報顯示,范冰冰為唐德影視的第八大股東,持有644.96萬股股份,持股比例為1.61%。但是,在該公司2019年的一季報中的前十大股東中,已經沒有了范冰冰的身影,而該公司目前第十大股東持股份額為600萬股,佔總股本比1.45%。

換句話說,在2019年第一季度,范冰冰至少減持了44.95萬股唐德影視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大宗交易成交信息,唐德影視在2019年僅進行了六筆交易,其中,在3月28日、3月29日連續累計成交627.26萬股股份,總成交金額為4709.78萬元。有業內人士推測,從這兩日交易的成交股數來看,與范冰冰的持股數大體一致,而在唐德影視其他九大股東持股數量未發生改變的前提下,3月底的三次大宗交易極有可能是范冰冰所為。

在資本層面,2011年4月份,唐德影視增資擴股,范冰冰認繳了注冊資本85.6萬元,佔據總股本的1.61%,成為公司前十大股東,也正式開啟了其A股市場的征程。

根據唐德影視2014年披露的招股書顯示,位列第十大股東的范冰冰以291萬元的價格擁有唐德影視128.99萬股。

如今,范冰冰退出公司十大股東之列。“去年對范冰冰來說是個坎,她一次性補繳稅款、罰款、滯納金等8億余元,本身對於其現金流也是一個考驗。她此時減持唐德影視,應該也與這次危機有關。相信公司與明星的合作,不會因此動搖”,有業內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對賭:

馮小剛賠款逾6800萬元

與范冰冰相比,馮小剛的處境更為尷尬。

4月27日,華誼兄弟接連發布了2018年年報和2019年一季報。而業績的出爐,卻將馮小剛推上了風口浪尖。

2015年11月份,華誼兄弟以10.5億元的價格收購了浙江東陽美拉傳媒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陽美拉)的股東馮小剛和陸國強合計70%的股權。

對於收購的必要性,華誼兄弟表示,這是加強電影、電視劇主營業務發展的需要,有利於加強公司儲備項目的能力,對公司在電影、電視劇業務發展方面產生積極的作用和影響。公司通過加強電影、電視劇業務,能夠有效地提高公司的收益,提高公司的核心競爭力。

實際上,當時的東陽美拉僅僅成立兩個月。馮小剛持股99%,資產總額為1.36萬元,負債總額為1.91萬元,所有者權益為-0.55萬元。而華誼兄弟給出了東陽美拉15億元的估值,對此,華誼兄弟表示,這主要來源於每年過億元的業績承諾和馮小剛的品牌效應。

作為標的公司,馮小剛的東陽美拉作出了業績承諾,承諾期為5年,自股權轉讓完成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2016年度承諾的業績目標為目標公司當年經審計的稅后淨利潤不低於人民幣1億元,自2017年度起,每個年度的業績目標為在上一個年度承諾的淨利潤目標基礎上增長15%。

也就是說,2017年至2020年,東陽美拉要分別實現1.15億元、1.32億元、1.52億元、1.75億元的淨利潤。

如果馮小剛等人未能完成某個年度的“業績目標”,則老股東同意於該年度的審計報告出具之日起30個工作日內,以現金的方式或目標公司認可的其他方式補足目標公司未完成的該年度業績目標之差額部分。

2016年,東陽美拉淨利潤1.02億元,比當年業績承諾的淨利潤高出了200萬元﹔2017年,東陽美拉實現的淨利潤為1.16億元,超過了1.15億元的業績目標。而2018年,東陽拉美的淨利潤要達到1.33億元,才能算承諾達標。

但根據華誼兄弟2018年的年報,東陽美拉在去年的淨利潤僅為6500萬元。根據業績承諾,東陽美拉需要根據協議對華誼兄弟進行近7000萬元的業績補償。

華誼兄弟2018年的年報稱,目前,馮小剛已經將6821萬元補償給華誼兄弟。與此同時,6821萬元的賠償也讓馮小剛進入了華誼兄弟前五大欠款方。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