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單車墳場”后遺症大調查

周琦

2019年05月05日08:15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周琦│北京報道

責編:陳棟棟

(本文刊發於《中國經濟周刊》2019年第8期)

91

2017年經歷了“高燒”狀態的共享單車,在2018年資本冷卻后,隻剩下一地“雞毛”。

之前最大的兩家共享單車企業摩拜和ofo,一家易手他人,創始人退出﹔另一家陷入債務泥潭,曾經身家35億元的創始人也被列入“老賴”名單。

而讓市民們感受最深的,則是路邊上的共享單車越來越少了。

據公開數據顯示,最高峰時,北京街頭共享單車數量達235萬輛,現在已不足191萬輛﹔成都主城區的單車總量已經由180萬輛減少到75萬輛﹔深圳的共享單車總量也由89萬輛減少至60余萬輛。如果再除去大量損壞而無法騎行的車輛,或許還要再打些折扣。

即便單車數量在縮減,單車的月活躍程度也並不高。有數據顯示,在北京局部區域共享單車的月活躍度已不足50%,近一半車輛處在閑置狀態﹔成都市則有35%的共享單車處於不活躍狀態。

這些不活躍的單車,有不少已進入“單車墳場”。不過,這些“單車墳場”中的共享單車,都是報廢車輛嗎?

近日,有共享單車企業區域負責人向《中國經濟周刊》記者透露,多地的“單車墳場”中,其實存在著不少本可正常使用,卻因為諸多原因而不得不靜待拆解或報廢的共享單車。

回收舊車比投放新車成本還高

共享單車諸多問題集中爆發在2017年下半年,給共享單車企業、城市管理部門帶來了嚴峻的考驗。

2017年9月,北京首先宣布暫停新投放共享單車,隨后,上海、廣州、深圳、南京等城市陸續跟進,對共享單車投放量進行控制。

同時,不少地方城市管理部門也開始對共享單車違規停放等問題進行整治。在部分地區,若共享單車存在佔道、亂停放的現象,即被相關部門清繳。

隨著各部門的整治,城市道路逐步整潔,但又帶來了一個新問題:被清繳的共享單車數量激增,不少城市交通管理部門不得不臨時開辟存放場地,少則幾千輛、多則萬輛的單車堆積成山,“單車墳場”誕生了。

2018年底,一組名為《無處安放》的攝影作品走紅網絡。近30個城市45個共享單車墳場,共1萬余張照片,向網友們首次集中展示了眾多城市廢舊共享單車的堆積場景,引發網友熱議。

不僅如此,“單車墳場”還面臨著安全等諸多問題。

1月18日,安徽省合肥市一小區附近一處廢棄共享單車堆放點發生火災。距離火災現場不足200米就是一處加油站,所幸消防部門及時趕到並控制住火情。

除了火災這樣的突發事件,正規的“單車墳場”還需要解決日常管理經費難題。

此前,南京市江寧高新區停車場曾給城管部門開具百萬元停車費賬單。據悉,加上清理單車時需要的人手、車輛等費用,相關部門前后總共花費了近200萬元。南京市江寧高新區城管局綜合執法支隊工作人員透露,一線城管隊員這兩年更像單車“搬運工”,上上下下搬運、清理了至少10萬輛共享單車。

更讓管理部門頭疼的是,廢舊的共享單車若不及時回收、拆解,其所含的金屬、橡膠、塑料等,或對周邊生態環境造成負面影響。

另據媒體報道,2017年各種共享單車預計投放總量可能近2000萬輛,而這些單車將來報廢之后,可能會產生近30萬噸廢金屬,相當於5艘航母重量之和。雖然共享單車絕大多數材料可以再利用,但2017年以來,廢鋼鐵、車架等共享單車主要材料的回收價格僅為0.9∼1.1元/公斤。

業內人士還介紹,若回收廢棄單車,投入甚至比一輛新車的成本還要高,一些大企業需要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去處理,而一些中小企業則干脆放棄了回收工作。

共享單車基層執法被指“九龍治水”

既然高昂的廢舊單車處理難題讓城市管理部門為難,那可否對違規的單車企業罰款,在規范其運營的同時,也降低管理成本?

上述共享單車企業駐南昌區域負責人接受《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採訪時透露,當地管理部門在收繳共享單車后,要求企業繳納每輛50元的罰款后,方可歸還車輛。南京就要求每輛違規單車需繳納罰款50元、清車費用15元。

城市管理部門的做法遭到了共享單車企業的反對。

據媒體報道,摩拜單車在給某地管理部門的回復中就提出,在相應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地方行政法規中,沒有關於處罰條款的依據。

這也道出了一個悖論:一方面,按照部分城市管理部門的規定,對於違規扣押的單車,需要對相關共享單車企業進行罰款﹔但另一方面,這些處罰又被指缺乏法律依據,基層管理部門也因此常常陷入尷尬的境地。

此外,由於相關法律法規不健全,沒有明確的執法主體,各地區在執法過程中被指“各自為政”。

以湖南省長沙縣為例,在2017年8月《長沙晚報》的報道中,長沙縣共享單車的日常檢查由長沙縣行政執法局進行。但《中國經濟周刊》記者致電長沙縣行政執法局時,工作人員稱此事由縣城管局牽頭。但縣城管局工作人員又稱共享單車管理並非由城管局負責,而是街道辦事處管理。

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興達鋼帘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錦蘭,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提出,建立以政府為主導的共享單車管理體制,針對共享單車行業出台相關法律、法規條例等建議。他認為,共享單車行業由政府主導后,國家交管部門和有立法權的省、市,應加快出台針對共享單車使用的相關法律、法規條例。

“政府已制定規范,包括南京、深圳、杭州、北京、廣州等城市在內,除了設置總量之外,還對車輛維護、停放做了相應規定。”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說,規范的制定是為了更好地依法治理,“但重點還是在治理,其中的一個難題就是由誰來治理,企業還是政府?由政府治理的話,成本很高,但不少企業如今也是步履維艱,線下調配車輛與維護都需要一定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地區的城市管理部門對於共享單車違規停放現象,也進行過探索通過“電子圍欄”(編者注:利用智能無線信號發射技術、精確定位算法等技術手段劃出停車范圍,用戶必須將車輛停在指定區域內,否則無法鎖車結束行程。)來規范停車范圍。

但據業內人士介紹,有些地區的“電子圍欄”技術似乎不是非常成熟,部分共享單車在接入“電子圍欄”系統后,出現了在規范停車區域無法鎖車,或在違規區域可以鎖車的現象。

“暴力收車”現象不少,資源浪費大

對於共享單車的管理,企業也有自己的“委屈”。

據一家駐江西南昌的企業負責人介紹,他們公司在南昌投入約10萬輛共享單車,先后被管理部門收走的單車就超過3萬輛。此外,被騎車人惡意破壞的車輛也超過1萬輛。僅這些非正常損耗的共享單車,就已達投放量的50%以上。

“今年1月份,南昌市為助力全國文明城市創建,開始進行街道整治,共計被收走約5萬輛共享單車。”該負責人對《中國經濟周刊》記者說,企業支持創建文明城市,也願意加強對共享單車的管理,但希望執法部門在處理違規車輛時,能依法依規,文明執法。

據他介紹,在此次對共享單車清繳后,不少被收走的單車並沒有被送往倉庫或集中存放點,而是被丟棄在城外的一處池塘裡,隨后被掩埋。“存在‘暴力收車’的現象”。

據媒體報道,在全國不少地方,執法人員管理共享單車時,存在不同程度的丟棄、拆解乃至私自掩埋共享單車等行為。

摩拜前CEO王曉峰此前在談到“共享單車墳場”問題時算過一筆賬,一輛摩拜單車的成本在1000元,1萬輛車是1000萬元的資產。

“‘暴力收車’讓我們損失很大,但公司對此又無能為力。”上述共享單車負責人說,不少完好的共享單車被收繳后,企業去取車時發現,有些車輛在轉運過程中損壞,還有一些因堆放時間較長、保養不足而損壞。很多共享單車被遺棄在堆放場地,形成了一處又一處“單車墳場”。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致電南昌市城管局,但電話數次接通后即被挂斷。

據一家共享單車企業有關負責人介紹,有些城市並無具體的搬運單車的操作規范,市政執法人員在收繳違停單車過程中,容易造成單車零部件的損毀﹔而一些個人故意損毀單車的現象,企業在調查時則存在手續、流程及時間成本上的困難,很難找到責任人進行追究。尤其是完好的共享單車被送至“單車墳場”的過程中,上述矛盾更加嚴重。

“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是否可行?

雖然各種矛盾和問題依舊存在,但共享單車企業在經歷2018年的寒冬之后,已開始自我轉變。

有企業負責人認為,共享單車競爭已經從規模和量的擴張轉向理性競爭。如何利用智能技術精細化運營是重要議題。現在,行業逐漸意識到,共享單車要實現可持續發展,同行之間、用戶之間、管理部門之間的互動和博弈都是必要的。

還有網友稱,“單車墳場”背后與部分地區的懲罰政策有關:面對高額罰金,企業承擔不起,無法贖回被收繳的單車。而當相關部門採用暴力收車的方式將數千輛車堆積在空地上時,企業和政府合作治理的難度就會加大。

“對於倒閉企業車輛的處理,現在還處於觀望階段。解決‘共享單車墳場’及背后的投放、管理問題,先要建立政府與企業的溝通機制。”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城市交通與軌道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吳洪洋說。

同濟大學循環經濟研究所所長杜歡政則建議,共享單車也應實施“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即在企業向市場投入單車前,政府應根據其投放單車數量預先收取相應的管理費用,用於對共享單車回收再利用企業進行補貼。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