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特斯拉銷量下滑虧7億 專家斥馬斯克對安全缺乏敬畏

龔夢澤

2019年04月30日08:42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龔夢澤

美東時間4月24日,特斯拉發布的第一季度財報顯示,特斯拉GAAP(美國公認會計准則)營收45.4億美元,淨虧損7.02億美元﹔損失包括1.88億美元的非經常性費用,其中1.2億美元是由於Model S和ModelX大幅降價從而計提車主返還和庫存減值引起的。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特斯拉累計交付6.3萬輛,環比下降31%。與此同時,Model 3第一季度交付量亦低於2018年第四季度,環比下降20%。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這是近兩年來特斯拉銷量首次出現季度環比下滑。此外,一季度特斯拉現金狀況進一步收緊,公司現金下降至22億美元。

就在上海特斯拉自燃事件后,時隔兩天,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首度發聲,回應此事。有分析人士表示,馬斯克是個創新人才,其關於電池管理技術、遠程升級OTA等技術成果斐然。但“馬斯克對安全缺失敬畏之心。”

一季度銷量受挫

淨虧損7.02億美元

特斯拉在過去的一個季度內可謂風波和舉措不斷。先是大量關閉線下門店、裁撤銷售人員以降低銷售成本,將Model 3的價格短暫頻繁升降﹔后又在財報公布前大力鼓吹自動駕駛和無人駕駛網約車,並且發布新版Model S和Model X。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今年1月份,馬斯克對第一季度盈利判斷深以為然﹔然而一個月后,馬斯克坦言第一季度將出現小幅虧損﹔直到3月中旬,隨著銷售表現越來越差,特斯拉股價一路下跌,馬斯克不但否定了對第一季度盈利的預期,甚至迫不及待讓消費者提前交付車輛,以挽救江河日下的銷售業績。

記者查閱特斯拉在本月早些時候發布的交付數據看到,今年一季度汽車銷量低於預期,特斯拉約有6.3萬輛汽車交付給消費者,環比下降31%。與此同時,特斯拉旗下價格最低、最受消費者歡迎的Model 3第一季度交付量亦低於2018年第四季度,環比下降20%。

按照特斯拉第一季度6.3萬輛交付數計算,馬斯克制定的約40萬輛的年交付目標或不及預期一半。與此同時,除了銷售基本面數量堪憂以外,目前特斯拉還受絆於償還巨額債務。

據記者了解,由於償還3月份的可轉換債券,目前特斯拉的現金儲備已降至22億美元。而距離最近的下一筆大額償付是今年11月到期的5.66億美元債務﹔而在兩年后還將到期14億美元債券償付。

消極回應避談自燃原因

專家稱馬斯克缺乏敬畏

就在馬斯克極力提振低迷銷量之時,“自燃門”再一次將特斯拉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4月21日晚8時許,上海徐匯區裕德路泰德花苑小區地下車庫內,一輛特斯拉轎車起火燃燒,火勢還殃及了周遭停泊的其他車輛。

事后,車主董先生向媒體表示,這輛特斯拉使用三年半左右,事發時特斯拉車輛並沒在充電。

對此,特斯拉在4月22日做出回應,表示正積極聯絡相關部門並配合核實情況。然而對於車為何自燃,特斯拉目前仍未給出解釋。由於保險公司表示拒絕理賠自燃特斯拉,車主遭遇賠償無門。

與此同時,馬斯克隔空喊話替自家產品開脫。“每年有超過100萬輛內燃機汽車起火,並造成數千人死亡。但隻有一輛特斯拉起火,無人受傷卻成了最大的頭條新聞,(媒體)為何如此雙標?這真是個問題。”

對此,有曾在北美福特工作過的汽車高級工程師對記者表示:“馬斯克是個創新人才,其關於電池管理技術、遠程升級OTA、AUTOPILOT、自制芯片,整車100米線速等技術成果斐然。但是馬斯克對安全缺失敬畏之心。”

他表示,傳統燃油車油箱不會自燃。即便線路老化或短路著火傳導到油箱爆炸,也有很長的逃生空間。而電動車的熱管理出問題,通常隻有10多秒的逃生窗口期。

在其看來,要解決電動車安全,應先從強制標准入手。據他介紹,目前國內電動車滿電碰撞國標GB/T 31498-2015、系統級別國標GB/T31467.3-2015均為非強制性標准。

同樣,五星評價CNCAP2018要求電動車碰撞后半小時內不能有短路或起火,也不是強制標准。反觀燃油車,對碰撞后燃油系統的完整性則有強制性法規。“美國的FMVSS301包含了80公裡后碰撞保護強制要求。”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