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斬斷侵權鏈條網絡版權共治正在形成

王婧

2019年04月30日08:28  來源:法制日報

□ 法制網見習記者 王婧

當下,中國網絡版權產業的經濟活力逐漸凸顯,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程度持續提升。

近日,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局長於慈珂在2019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上表示,當前在版權工作中,要重點實施對網絡版權的嚴格保護,這既是依法治國的根本要求,也是版權保護的內在邏輯,需要在力度、范圍、程度、效果四個方面做好保護。

目前,移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變革,深刻影響著中國版權產業的發展,借助新興技術的應用,網絡版權保護尋到“新引擎”,困擾全球的版權保護難題逐漸找到“破局之路”。

數字內容產業發展迅猛

據國家版權局網絡版權產業研究基地研究調查顯示,近年來,我國網絡版權產業繼續保持快速增長趨勢,其中2016年,網絡版權產業的市場規模是5000億元﹔2017年上升為6365億元﹔2018年中國網絡版權產業規模達7423億元,相比2017年增長了16.6%。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總干事弗朗西斯·高銳指出,中國蓬勃發展的創意產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以2018年為例,中國作品登記總量約為350萬件,同比增長25.83%,其中,計算機軟件登記超過了100萬件,這些成果對經濟的貢獻價值極大,而內容產業的從業者正是這些成果的締造者。

在數字內容產業迅猛發展的同時,也出現了新的問題。聚合盜鏈、網盤分享、盜版小網站等在內的新型侵權盜版呈現出隱匿性、復雜性、地域性和多變性等特點,尤其是隨著業務形式的多元化,幾乎每一種盜版模式都對應著某一塊新型業務。

隨著知識產權創造主體多元化、版權作品海量化和碎片化,版權糾紛也大幅度增加,個體維權能力弱、維權成本高成為權利人的痛點。如何在新形勢下充分利用互聯網的技術創新,加強網絡版權保護,成為政府、行業、企業和權利人等共同面對的新問題。

打擊侵權行為需殺手锏

以《流浪地球》在2019年春節檔遭遇的盜版事件為例。據騰訊安全神鸮大數據平台監測數據顯示,《流浪地球》的盜版網址數量超過18000多個,票房損失預計超過10億元。騰訊安全雲技術團隊配合國家版權局,通過安全技術,阻斷訪問盜版網址總量達到1.9億次。

《流浪地球》盜版事件實際折射的是網絡版權保護的窘境。面對侵權內容確權難、侵權內容較隱蔽、難以取証處理、版權方維權難等挑戰,網絡版權保護亟需更加快、准、穩的解決方案。

在看不見硝煙的網絡版權保護戰場上,擁有打擊侵權針對性的“殺手锏”,尤為重要。在2019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上,騰訊產業安全平台部總監鐘友文分享了騰訊的網絡侵權全網快速處置之道,集“全網侵權發現—線索串並—電子固証—實時攔截—協助處置”於一體的網絡侵權監測與全流程實時精准處置方案,2018年累計處置視頻侵權鏈接370萬條網址,挽回損失超10億元。

據了解,騰訊安全的能力統一輸出為神鸮大數據市場監管平台,幫助相關機構實時捕獲每一次侵權行為。就在本屆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舉辦前不久,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識產權局)會同深圳市公安局聯手封堵和打擊網絡侵權行為,通過線上辦案手法,成功破獲“416”網絡侵犯知識產權案,4月19日兩名犯罪嫌疑人在福建省某地落網。

逐漸形成網絡共治生態

相對於傳統的維權手段,互聯網平台在技術上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比如,可以通過版權資產管理系統、水印碼、音視頻指紋技術,加密反盜鏈技術,以及大數據監測和實時攔截技術,對網絡上未經授權傳播的文字、音樂、圖片、視頻、動漫作品的盜版網站進行識別、攔截,通過建立版權存証平台,實現版權存証、版權追蹤和侵權存証等,提升打擊盜版侵權的力度和精准度,也為版權運營提供數字化的科學決策。

解決知識產權保護取証難、維權難、賠償難,除了進一步加大知識產權司法保護、行政保護力度,技術創新和知識產權創造主體的參與必不可少。為了加強平台生態治理,更好地維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互聯網平台正在積極探索創新版權保護模式。

“數字內容產業生態的健康有序發展,是一個綜合性、系統性的過程。”騰訊集團法務副總裁江波說,互聯網的價值還在於為權利人提供更公平、更高效的版權管理方式。作為主要的版權使用者之一,平台有能力、也有責任幫助權利人“管”好他們的版權,為權利人提供一站式、便捷化、智慧型的維權服務體系。結合自身的版權資產和技術優勢,騰訊自主研發企鵝號版權保護系統,為原創作者提供“在線授權、24小時全網監測、一鍵維權”的一站式維權服務。這就像權利人的維權“工具箱”,越來越成為權利人打擊侵權盜版的得力助手。

除此之外,阿裡巴巴也推出了線上“大眾評審機制”,新浪成立微博社區委員會,滴滴出行上線公眾評議會,互聯網共治生態正在逐漸成形。

江波說,在中國網絡版權產業快速發展中,用戶和互聯網平台扮演的角色也越來越重要,讓用戶參與知識產權糾紛的解決,可以成為共建共治健康網絡生態的有效力量。互聯網平台以開放的心態,將版權保護能力賦能給內容平台的眾多原創者,培養並扶持內容創作人才,提供並維持清朗的創作環境。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