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萬達商管董事會迎來蘇寧和騰訊系

劉天天

2019年04月30日08:1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原題:一年前“慷慨助力”的伏筆終於浮出水面,萬達商管董事會迎來蘇寧和騰訊系

商場上,沒有免費的“午餐”,一切或都是精明籌謀和博弈的結果,隻不過,有時這個結果會以一種“姍姍來遲”的姿態呈現在眾人面前。

1年前,騰訊作為主發起方,攜蘇寧雲商、融創和京東以340億元入股萬達商管(彼時為萬達商業),收購萬達商管香港H股退市時引入的投資人持有的約14%股份。這筆被稱為“全球互聯網公司和實體商業巨頭之間最大的單筆戰略投資之一”的“訂單”對彼時私有化2年期限將至但回A進展緩慢的萬達商管來說像一場“及時雨”,但這四位新晉股東之中或有人並不滿足於扮演幕后角色。

企查查顯示,4月25日,萬達商管董事會成員結構發生變化,原董事尹海、呂正韜、胡祖六、李桂年、齊大慶退出,騰訊投資管理合伙人及騰訊投資並購部總經理李朝暉和蘇寧易購開發總部執行副總裁蔣勇作為新董事加入,此外,萬達商管還新增了薛雲奎、劉紀鵬、陳漢文三位獨立董事。

4月29日,《國際金融報》記者查詢發現,萬達商管的官網頁面上已對上述公司架構進行了更新,這也意味著,目前在萬達商管董事會格局中,萬達系佔據4席,蘇寧和騰訊各佔1席。

“此次董事會新人選是董事會、股東會正常流程、正常選舉后的結果”。對於上述變動,一位接近萬達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此外,對於此次出任萬達商管獨立董事一事,長江商學院創辦副院長薛雲奎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之前曾經擔任過兩屆萬達商業地產的獨立董事,伴隨萬達商業地產在香港上市,共同走過6年,之后辭任的原因是任期屆滿。”

薛雲奎指出,這次選擇萬達商管集團,一是因為董事會成員間彼此熟悉,相互間具有信任和了解的基礎;二是萬達不僅在國內,即使在世界范圍內也是非常優秀和卓越的企業,公司管理規范,執行力強,內控機制完善。最后,萬達商業地產通過商業模式改造和轉型,使公司在商業物業管理方面的特長和優勢得以更好的發揮,也實現了從重資產模式向輕資產的轉型。

圖片來源:圖虫創意

伏筆

故事的伏筆或在1年多前就早早埋下。

2018年1月29日,萬達官網發布了其與騰訊、京東、蘇寧和融創簽訂戰略投資協議的消息。據稱,340億元的投資總額中,騰訊投資100億元,持股比例為4.12%,蘇寧和融創分別投資95億元,持股比例3.91%,京東投資50億元,持股比例2.06%。

對於萬達商管來說,上述公司接盤前資方擁有的股份或減輕了其身上的“擔子”。據媒體報道,萬達商業曾與前資方簽署協議,約定萬達商業計劃需在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上市。如果公司在退市滿兩年或2018年8月31日之前未能在內地主板市場上市,萬達將回購全部股份,並向海外及境內投資者分別支付12%和10%的利息。而這對“2017年經歷了風波,也承受了一些磨難”的萬達而言或是不小的壓力。

在此情況下,上述四巨頭的加盟顯得至關重要,讓此次合作的屬性也更加“鮮明”,萬達負責上述戰略投資的高級副總裁劉朝暉曾對外明確表示,新晉股東不存在針對萬達商管的“對賭”協議,不設任何回款條件,此次合作是長期戰略投資。此外,萬達還通過官網強調,萬達仍然是萬達商業控股股東,並擁有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主導權和決策權。

事實上,合作除了抬高了萬達商管的估值、給予萬達一定財務底氣外,彼時並未產生其他明顯影響。但如將焦距拉近,融創和蘇寧的公告中的一處共同細節卻默默昭告了改變的可能性,其稱:在公司支付完畢全部公司投資款后,可委派一名人員作為列席代表列席萬達商管董事會,不享有投票權。

浮現

在一年多的“沉寂”后,一年前戰略投資者的“訴求”或變得直白起來。

4月25日,在新一屆的萬達商管董事會中,騰訊和蘇寧系人選紛紛入席。企查查顯示,上一次萬達商管高管(董事、監事、經理等)變更還是在2017年3月14日,且彼時隻有一位董事被同為萬達系人士更替。

蘇寧和騰訊入局背后的動機是什麼?其未來在萬達商管的經營中又將起到什麼作用?一時間,外界對此議論紛紛。

與此同時,此次董事會人選變更是否與前次戰略投資有關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之一。以蘇寧為例,其在協議中曾明確表示“列席萬達商管董事會代表不享有投票權”,但目前在萬達商管官網董事會成員名單中,新加入的李朝輝和蔣勇明確被明確列為“董事”,北京盈科(上海)律師事務所全球合伙人郭韌律師對記者表示,董事一般具有投票權。

“列席董事會和被標明為董事是不同的,因為董事,監事,經理,高管,審計人員在特定情況下都可能列席董事會,因此列席董事會不一定就有董事投票權。只是以股東代表身份列席董事會,不成為董事,可以沒有投票權,但是要成為了董事,那應該就有董事投票權。”北京康達律師事務所韓驍律師表示。

“也許前后沒有因果關系,也許是前述協議變更了,各種可能性都有。”郭韌說。

如果此次蘇寧和騰訊悉人員加入萬達商管董事會與此前的四巨頭投資有關,那麼,彼時與蘇寧同樣斥資95億元的融創后續或也有可能將以董事身份加入萬達商管。這或也意味著,未來,萬達商管董事會席位中,萬達系和其他系將會形成3:3的微妙平衡局面。

“從萬達董事長王健林的個性來看,這種情況應該不會出現。”上述接近萬達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萬達商管董事會格局中依舊保留了獨董的位置,對此,郭韌對記者表示,不同於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不強制性要求獨董架構。這種“未雨綢繆”的結構設計,以及萬達商管此前剝離地產的種種動作,似乎都指向萬達商管為了回A在提前布局。

“具體時間還是未知。”上述接近萬達人士坦言。

記者查詢証監會官網信息發現,截至4月25日,大連萬達商業地產在上交所主板IPO申請排隊列表中排名第五,不過目前處於“中止審查”狀態。

記者就萬達商管董事會變更事宜聯系新晉三位獨董的另外一位及蘇寧方面,但至截稿前,並未收到回復。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