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賭局落幕 格力下一個對手是誰

石飛月

2019年04月30日08:04  來源:北京商報

4月28日晚間,隨著格力電器2018年財報的揭曉,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與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之間的五年賭約也塵埃落定。從營收上來看,格力首次突破2000億元,而小米3月公布的2018年年報顯示全年營收為1749億元,董明珠成為贏家,但從增速來看,雷軍也並未落后。雖然賭局已落定,但對於格力而言,混改大幕才剛開啟,下一個對手又將浮現。

營收2000億

營業總收入為2000.24億元,同比增長33.33%﹔歸母淨利潤為262.03億元,同比增長16.97%。格力電器交出了一份穩健的財報。

除了雙雙增長的營收和經歷,格力電器的慷慨分紅也是值得關注的點。根據財報,格力電器擬每10股派發現金15元(含稅),累加2018年半年度36.1億元的分紅,2018年全年累計分紅超過126億元,刷新歷年分紅紀錄。

從格力電器的分業務收入構成看,空調業務仍然是絕對的龍頭,雖然在整體營收中的佔比從前年的83.22%下降到去年的78.58%,但在2018年格力空調業務收入達到1556.8億元,同比增長26.15%﹔且毛利率仍高達36.48%,但同比微降0.59%。

五年來,格力電器雖然經歷了一些波折,但業績依然取得了增長。2013年,格力電器的營業總收入達1200.43億元﹔2014年增至1400.05億元。

2015年,由於空調市場低迷,格力電器的營業總收入滑坡至1005.64億元。逐步化解庫存壓力之后,格力電器“重新爬坡”,2016年營業總收入回升到1101.13億元﹔乘借2017年空調市場的回暖,格力電器營業總收入攀升到1500.2億元的新高峰。

令人意外的是,在格力發出財報后,花旗表示將格力電器評級由買進下調至賣出,將格力目標價由58元下調至47元。花旗稱,下調格力評級因2018年派息比率48%低於2017年的60%,且全年業績表現欠佳。

不過,這一負面評級並未影響格力電器的股價。4月29日早盤,格力電器小幅低開后迅速下行,跌幅一度擴大近2%,隨后開始拉升,截至4月29日收盤,格力電器漲逾2.01%。

雙贏賭局

由於董明珠與雷軍的賭約,格力電器的2018年財報成了業內關注的焦點,從營業收入來看,董明珠取得了這場賭約的勝利。但如果從這五年的增幅來看,小米營收增幅達6.6倍,利潤增幅為24.8倍,遠高於格力,也可以視為雷軍的成功。因此,這可謂是一個雙贏的結果。

未來,對於格力電器和小米來說,既要堅守主業,又要拓展多元化業務,而雙方選擇的方向也將決定五年后的勝局。

在剛剛過去的小米年會上,雷軍宣布了手機+AIoT的“雙引擎”,並稱這就是小米未來五年的核心戰略。雷軍稱,AIoT對外是AI+IoT(人工智能+物聯網平台),但對內而言,AIoT就是“All in IoT”,並聲稱五年要在這一領域投入100億元,可謂極度重視。

今年初,小米集團戰略入股TCL集團,在重組之后,TCL集團已經將戰略調整為專注半導體顯示業務、材料業務及新興業務。這也意味著,小米未來也會在半導體領域分一杯羹。

與小米的AIoT核心不同,在此次發布的財報中,格力電器則著重強調了多元化的布局。公告稱,格力電器為進一步完善銷售渠道,促進線上銷售,推廣新興產業產品。

隨著家電行業進入飽和期,格力電器要想做大做強,必須向多元化發展轉型。董明珠已經開始布局,在獲得連任后,喊出在2023年沖刺6000億元營收的口號,並規劃了格力電器多元化藍圖,將來要形成空調、生活電器、高端裝備和通信設備四大板塊。

就格力電器多元化的進一步方向,北京商報記者聯系到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該負責人表示“以公告為准”。

“一個是從互聯網模式逐漸鏈接傳統產業,一個是傳統產業開始轉型創新互聯網+,最終人們發現,格力電器和小米其實是殊途同歸。”產業觀察家洪仕斌說。

混改分水嶺

格力電器的2018年年報也將成為格力電器混改的分水嶺。4月8日晚間,格力電器發布公告稱,格力集團擬通過公開征集受讓方的方式協議轉讓格力集團持有的格力電器總股本15%的股票,最終轉讓價格以公開征集並經國有資產監督管理部門批復的結果為准。

一位接近格力電器的人士表示:“考慮到格力電器的行業地位、市值規模和市場影響,本次控股權轉讓有望成為新時期國企混改的全新標杆。”

不過這一頗受關注的股權轉讓一事尚未有定論。目前,格力電器的最大股東仍是珠海格力集團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為18.22%。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去年三季度末的7.86%上升至8.17%。而中國証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匯金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持股比例未變。

中國家用電器服務維修協會主席團副主席張彥斌指出,格力電器未來多元化如何發展要看未來誰來主導格力電器的發展。目前來看,以董明珠為首的格力管理層及經銷商成為第一大股東的可能性較大。他表示,格力電器要實現6000億元的營收目標,光靠空調肯定不行,空調行業已經到天花板,未來格力的發展要看它的增長后勁。

從另一方面來說,美的集團仍然是格力電器的最大勁敵。美的集團2018年營業總收入為2618.2億元,同比增長8.23%﹔淨利潤216.5億元,同比增長16.33%﹔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202.31億元,同比增長17.05%。盡管格力電器已經在市值上超越了美的集團,但從營收的角度比較,格力電器還需要努力。

“若本次股權轉讓能夠完成,意味著格力有望拉開新一輪國企混改序幕。國企混改利好公司治理改善,短期能夠突破國企管理層的任期限制,治理方式趨於靈活化,業績向好確定性增強﹔長期有望推出更加積極靈活的股權激勵措施,弱化委托代理問題,提高經營效率,促進平穩健康發展。此外,公司持續深化多元化戰略,混改有望形成股東成分多樣化的股權結構,進一步提升管理層話語權,或將推動公司多元化版圖清晰化,不斷擴大產業鏈優勢和品牌影響力,為格力未來業績穩定向好趨勢提供有力支撐。”華創証券分析師董廣陽說。

北京商報記者 石飛月/文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