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頭部AI公司吸金力度不減!人工智能投資迎來拐點

李明珠

2019年04月25日08:20  來源:証券時報網

  人工智能投資的熱潮席卷全球,風險資金不斷涌入,盡管在人工智能創業公司和總股本交易數量方面,美國仍然在全球佔據主導地位。但 CB Insights 認為,全球人工智能樞紐正在美國以外的地方出現,美國在其全球范圍內的交易份額正在被其它樞紐趕超。

  數據顯示, 2017年中國僅佔全球人工智能交易數量的10%,但中國人工智能創業公司當年佔全球人工智能投資總額的48%,這也是首次超過美國的人工智能投資資金。2018年對於人工智能的投資仍然在加碼,雖然整體市場資金面緊張,頭部公司的吸金力度不減。

  2018年,商湯科技相繼獲得了6億美元的C輪融資和6.2億美元的C+輪融資,近日又獲得10億美元的D輪﹔曠視目前完成了近12億美元的融資。然而,與此鮮明對比的是,中國AI領域不到5%的公司營收達到10億元,但卻以高昂的估值吸引了巨額資金。

  深圳形成集中效應

  毫無疑問,作為新一輪產業變革的核心驅動力,人工智能在催生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的同時,也對傳統行業有著較強的賦能作用,各行各業都在煥發新的生機。而作為國內早期VC的代表,洪泰基金在2016年開始就布局AI投資賽道,在建筑、芯片、零售等多個領域加入了AI的因子更顯活力。

  有機構認為,促進中國人工智能增長的兩項突出技術是人工智能芯片和面部識別。可以說,前者是對美國制造芯片的直接挑戰,而后者則有助於政府推進相關監管計劃。在洪泰基金看來,對於初創AI企業而言,以下四點能力非常重要:一是自主研發和技術的創新能力,二是優秀的產品設計和商業能力,三是組織效率和企業文化,四是國際化能力。

  沿著這一主線,洪泰基金布局了系列AI初創公司,在深圳地區形成比較集中的效應。芯片領域的初創公司深圳市九天睿芯科技有限公司專注於模數混合神經網絡處理器芯片的研發,其芯片可以調節精度,適用於不同應用場景,如聲音識別、人臉識別、視頻分析和無人駕駛等。創始團隊來自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哥倫比亞大學等國際頂尖學府以及世界芯片巨頭公司。在九天睿芯創始人劉洪杰博士看來,人工智能現在主要面臨這幾大問題:1、摩爾定律局限,如何繼續提高計算能效﹔2、如何獲得更有效的數據﹔3、如何降低計算成本﹔4、如何進行片上學習而不只是推斷。而她所率領的團隊,致力於高效模數混合計算,促進 AI 應用成為主流,主要產品與服務包括高性能模數混合人工智能芯片及IP授權等。

  專注於實時視頻傳輸系統開發的蹤視通的創始人兼CEO谷群山則來自美國,所做的產品和剛在美國上市的zoom有類似之處,但處理上採用更先進的視頻會議系統,掌握音視頻領域的世界上最低延遲、最好的抗擾容錯能力。

  還有將人工智能應用在建筑設計領域的科技公司小庫科技,目前是在全球PropTech(地產科技)領域排名第一的人工智能設計科技公司。一方面,提升了建筑設計行業傳統的人工手動CAD繪圖的效率:不再需要手動畫圖,隻需要在系統裡輸入地塊和項目需求,比如容積率、限高等,就能智能地生成前期設計成果。另一方面,能擴大、覆蓋遠高於人工設計的可能性,智能推薦和優化獲得近似最優解的設計方案。

  以及國內首家引入雲供應鏈概念的新型互聯網+企業——行雲全球匯,在天行雲產品副總裁施恆看來,人工智能AI在供應鏈業務中的應用場景主要有以下三大領域:首先,供應商的供貨能力,及時交付的風險。——供應商資質的甄別,決策樹,隨機森林﹔其次,市場價格走勢波動,行雲動銷率,庫存風險——銷量預測,價格預測,LSTM,ARIMA模型﹔第三,如果提高資金回報率,降低虧損風險——Arbitrage套利模型。

  人工智能投資迎來拐點

  此外,專注於智能導購的AI公司——智能一點、以及進口品集合店KK都在人工智能領域有不同的探索,目前階段,人工智能行業也已走到從技術壁壘深入到產業服務的重要拐點。

  2019年第一季度整體VC投資趨於冷靜,較前兩年已打對折,而人工智能賽道投資仍然活躍。在新的產業背景下,洪泰基金執行董事金海燕認為,目前,中間層技術點的被投項目都已深入到產業應用了。除了人工智能公司重視落地之外,產業方也非常重視和開始布局人工智能,它們一類是高科技落地方案,一類是產業發展不錯的頭部玩家。僅強調技術今天可能不太容易拿到早期投資了。

  而她分析人工智能從技術壁壘到產業應用的原因:部分技術的民主化﹔AI人才稀缺性的相對降低﹔經濟效益的注重。

  那麼如何判斷技術在產業落地和規模化的拐點?金海燕表示需要看兩方面,一方面AI技術應用的落地拐點:機器能力超過行業普通人水平﹔另一方面,AI技術的行業應用推廣拐點:規模推廣機器的成本低於人力成本。

  就技術應用於產業后的商業模式。早期主要是從to B模式切入,未來越來越直接面向客戶,比如小庫科技之前是服務技術服務商的,今年開始對接設計團隊等,產業服務的角色往前走了一步。而這也對創業團隊的復合性和綜合能力有更高的要求。團隊要綜合技術、落地、商業等各方面人才,同時執行力需要很好,更是對創始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有創業家精神。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