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首批9家非上市險企提交“答卷”:3家虧損6家盈利

蘇向杲

2019年04月24日08:23  來源:証券日報

非上市險企的首批業績答卷近日出爐。

截至昨日(4月22日)16時,共有民生人壽、中意人壽、招商仁和3家壽險公司,以及長江財險、安誠財險、中銀保險、錦泰財險、眾誠保險、永誠財險這6家財險公司,披露了2018年業績。

值得關注的是,壽險公司中,招商仁和人壽出現虧損,去年淨虧損4.07億元﹔財險公司中,長江財險和永誠財險去年淨利潤出現虧損,分別虧損1.95億元、2.6億元。

民生、中意盈利

招商仁和虧4億元

從已經披露去年年報的3家非上市壽險公司來看,民生人壽與中意人壽均盈利,去年淨利潤分別為5.12億元、6.4億元。從去年淨利同比變化來看,民生人壽淨利出現下滑,中意人壽出現正增長。

而新成立不久的招商仁和人壽則出現虧損。招商仁和人壽於2016年12月1日取得原保監會《關於籌建招商局仁和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復》批准,由深圳市招融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等8家公司共同發起籌建,注冊資本為人民幣50億元。

從保費端來看,招商仁和人壽去年原保險保費收入大幅增長,2018年達到20.68億元,同比增長近7倍。但與此同時,其償付能力也消耗較快,根據其去年四季度償付能力報告,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末,其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和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均較去年第三季度末出現下降,均由1032%下降至453%。

從業務渠道來看,招商仁和渠道布局與不少新成立壽險公司類似,銀保渠道依然是重點渠道。年報顯示,2018年其原保費收入居前五位的產品中,前4款為銀行代理渠道,僅第5款為個人代理渠道,銀保渠道主要銷售年金保險,個險渠道主要銷售重疾險。

從投資端來看,年報顯示,招商仁和去年的投資收益為3.44億元,較2017年的1.19億元出現大幅增長。雖然投資收益出現大幅增長,但其去年四個季度淨利卻出現連續下滑。

償付能力報告數據顯示,去年一季度至四季度,招商仁和淨利分別為1419.76萬元、-6586.03萬元、-1.18億元、-2.37億元,去年全年共計虧損4.07億元,和2017年淨虧損1.38億元相比,虧損進一步擴大。

6家財險公司業績:

4家盈利2家虧損

從6家已披露去年業績的非上市財險公司來看,除長江財險與永誠財險淨利潤虧損外,安誠財險、中銀保險、錦泰財險、眾誠保險均出現盈利,去年淨利潤分別為0.37億元、2.05億元、0.038億元、0.06億元。

從2家虧損的財險公司來看,長江財險去年虧損約1.95億元,較2017年虧損的1.1億元相比,虧損有所擴大。作為湖北省首家法人財產保險公司,長江財險近年來淨利潤有盈有虧,保費增速較為緩慢。

新三板挂牌的永誠保險2018年也出現虧損。年報顯示,2018年,其淨虧損2.61億元,較2017年虧損的0.16億元相比,虧損額進一步擴大。去年其保險業務原保費收入61.63億元,同比減少3.7%﹔實現營業收入53.03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3.94億元,同比下降6.9%﹔營業支出56.6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0.38億元,同比下降0.7%。

永誠保險在2014年扭虧轉盈之后,連續3年獲得盈利,隨后的2017年,其淨利再度轉虧。就虧損的原因,永誠保險相關負責人表示,一是受投資業績影響,2018年,國內資本市場比較低迷,永誠保險權益類資產配置較高,受市場波動影響較大﹔二是車險競爭加劇。2018年整個車險行業承保利潤率僅0.14%,且盈利主體主要為大公司,中小公司普遍虧損,永誠保險參與其中,拖累了整體經營質量﹔三是2018年自然災害頻發。2018年,玉兔、山竹、雲雀、安比、山神等超強台風陸續登陸,造成各地發電企業受損,永誠保險及時支付了各類賠款,保証災后企業重建與正常運轉。

從盈利的險企來看,除中銀財險去年淨利潤超2億元之外,安誠財險、錦泰財險、眾誠保險淨利均不足1億元。

就目前中小財險公司的生存現狀,華創証券分析師洪錦屏表示,一方面,前兩家財險巨頭競爭激烈,力保市場地位,中小公司不得不跟進,而大型險企降價空間較大,中小險企降價空間十分有限,跟進費用競爭則虧損,不跟進則喪失市場份額﹔另一方面,車險產品同質化嚴重,風險定價等技術有待進一步改進,目前階段大部分險企沒有清晰適合自身發展的戰略定位,隻能通過費用投入的手段競爭市場份額。

隨著競爭的加劇,去年全年財險行業市場虧損主體增加,綜合成本率超100%,行業進入虧損狀態。根據統計,2018年,在納入統計的86家財險公司中,共有59家公司的綜合成本率超過100%,公司數量佔比約為68.6%,僅有27家公司的綜合成本率低於100%,公司數量佔比約為31.4%。

洪錦屏認為,車險增速下滑疊加費改深化帶來的費用競爭加劇是這一輪行業虧損的主因。隨著競爭的升級,一部分中小公司勢必將淘汰,或退出市場或兼並收購,另一部分中小公司將另尋出路:縮窄業務范圍,細分客戶領域、運用科技手段提高經營效率、風控定價能力等。隨著國內費改的進一步深化,車險市場未來將在產品、市場、渠道等方面進一步分化,利好於車險市場的良性發展。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