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大考”愈發臨近,各方積極勾勒科技創新藍圖

王媛媛

2019年04月24日08:2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科創板開板進入倒計時,各企業的申報也進入最后沖刺階段。

  “最快6月左右,科創板有望開板。”某中型券商副總裁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科創板開板進入倒計時,各企業的申報也進入最后沖刺階段。資本市場與科技創新的深度融合,為各方參與主體帶來訴求實現的良好契機,從地方政府、証監局,到科創工作者和科創企業,乃至中介機構,皆積極勾勒科技創新藍圖,並做好相關的籌備工作,迎接科創板這場“大考”的到來。

  提高發審通過率

  4月23日,在北京舉行的“科創板論壇——大力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上,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指出,北京參與科創板的建設是落實該市四個中心城市戰略定位和示范引領資本市場改革的一項光榮任務。參與科創板改革是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破解中小微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有益探索。也是推動企業降杠杆、防風險,促進首都經濟金融安全穩定的重要舉措。

  殷勇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科創板的工作,目前正式遞交並受理的申報材料企業數量21家,佔上交所科創板已受理企業(90家)的近四分之一,居全國各省市區首位。“北京政府將通過精准制定產業政策,培育更多科創板上市的后備企業、進一步建立完善與機構的溝通協調機制、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積極維護金融市場穩定運行,做好支持企業科創板上市的后續工作。”

  中國証監會北京監管局黨委書記、局長王建平表示,北京証監局按照証監會和上交所的有關要求,順利完成了北京地區首批科創板企業公開輔導驗收和申報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下一階段的工作會加大對已受理企業的各方面文件和信息反饋的協調,盡量保証時間和質量,來提高發行審核的通過率。”王建平指出,將堅持服務科技創新的理念,繼續挖掘培育優質的科創板資源;准確把握科創板定位和信息披露的實質要求,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加大對科技創新的理解和把握,真正發揮買方的約束作用。

  上海証券交易所北京中心總經理郭洪俊表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有兩個基本目標,即提高對科創企業的支持、服務、包容能力和深化市場基礎性制度改革。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有諸多制度創新,包括實施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証券發行注冊制,實行保薦+跟投,建立機構投資者為主體的詢價定價機制等。

  引導長期資金進入

  科技創新與資本市場融合,能夠積極促進全國科創成果轉化,同時也需要長期資金作為源頭活水。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王文靈表示,要正確理解長期資金與科技創新兩者的關系,使長期資金真正成為科技創新企業的盟友,引導長期資金投身科技創新領域。要正確把握科技創新規律,立足國內潛力巨大的市場需求和完備的工業體系,重視頂層制度設計,引導長期資金進入股權投資領域。

  長期資金如何發揮作用?王文靈認為,長期資金要積極培育和支持科技創新企業的發展,使其成為研發投入科技組織成果轉化的主體,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資金鏈,實現產業鏈、資金鏈、供應鏈的相互交織,相互支撐。資產管理行業要擁抱時代大勢,遵循科技創新規律,尊重科技創業人才,堅守長期投資、價值投資、責任投資的理念。

  “科創板能實現資本市場和科技創新的深度融合。”中國科學院黨組成員、秘書長鄧麥村表示,科技創新工作具有投入大、周期長、風險高等特點,需要資本市場的催化和放大作用。科技創新企業前期盈利能力差、股權結構復雜,又特別需要科創板的包容性和適應性。科創板的設立,將對中科院甚至全國的科技創新工作和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工作起到非常積極的影響。

  考驗投行綜合能力

  中信建投証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常青表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將有助於優化上市公司結構,有助於為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這將為實現國家創新驅動發展起到基礎性的作用。同時,科創板的設立對証券公司全面服務實體經濟的綜合金融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投資銀行不能再單單依賴通道業務生存,必須深度發掘客戶多樣化需求,提高自身估值定價、交易撮合、資源配置、投資研究等多方面能力來服務客戶。”王常青強調,“隻有擁有強大綜合能力的投資銀行,才能在科創板市場的大浪淘沙中進一步發展壯大。”

  針對企業申請科創板上市方面,中信建投証券公司執委會委員、公司投行委主任劉乃生建議,企業需加大科技創新從科學研究、實驗開發到推廣應用的三級跳,真正實現創新價值、實現創新驅動發展。同時,應充分理解現在的監管環境,摒棄過去“沖、搶、佔位”的首發申請理念,提前做好上市准備工作。

  此外,劉乃生認為,需深入理解本次“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注冊制。本次科創板首發信息披露更加強調技術水平、研發創新等科創性的披露,風險的充分有效揭示,財務信息與業務信息的一致性,同時要避免夸大和廣告性宣傳,對發行人的信息披露能力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企業應當在保薦機構的協助下,提前做好相關信息的整理和完善工作。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