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投資活躍度持續下滑!並購與IPO雙雙下滑!一季度互聯網行業投融資市場降溫不斷

張國鋒

2019年04月24日08:19  來源:証券時報網

  受資本寒冬影響,創投市場內各行業融資活躍度正在逐步回歸理性,互聯網行業也不例外。

  根據投中研究院最新發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互聯網行業市場數據報告》顯示,2019年第一季度,互聯網行業投融資市場活躍度持續下滑,其中,電子商務領域備受關注,成為少有的亮點。

  投資活躍度持續下滑

  報告數據顯示,2019年第一季度,互聯網行業投融資市場活躍度持續下滑,融資案例數量121起,環比下降14.79%,同比大幅下降63.00%﹔融資規模23.18億美元,環比下降29.88%,同比大幅下降54.04%。互聯網行業發展減速,融資活躍度逐漸回歸理性。在細分領域中,電子商務、大數據、社交社區等熱點領域融資活躍。

  2019年一季度,互聯網細分領域中,電子商務領域活躍度高,融資案例數量61起,融資規模4.75億美元。

  其中,融資規模最大的案例為人工智能算法芯片研發商地平線機器人完成6億美元B輪融資,估值達30億美元。這也是成立僅三年多的地平線機器人繼2017年下半年獲得由Intel領投的超過1億美元的A+輪融資之后,再次獲得重量級投資。

  但行業后續被看好。投中研究院分析認為,2019年,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標准化工作將聚焦制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聚焦質量提升,聚焦工業互聯網、大數據、車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

  日前,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長胡燕在第十一屆電子信息產業標准推動會上介紹,2018年,工信部共批准發布了1808項行業標准,支持160項由中國國企、事業單位主持制定的國際標准提案,其中41項已經正式成為國際標准,全行業的國際標准化轉化率已經接近80%。

  胡燕表示,當前技術和產業呈現融合發展態勢,跨界融合的新技術、新產品和新業態不斷涌現,如車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以及2018年最為熱點的工業互聯網。傳統按照行業分領域開展標准化工作的模式已經不能夠適應當前的技術融合、產業變革和全球競爭格局,需要從產業生態體系構建角度出發,加強標准體系頂層設計,成體系地推動標准制定,進一步提升標准體系的系統性和協調性。

  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副司長喬躍山表示,2019年將大力增加和優化先進團體標准有效供給,全面落實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培育發展工業通信業團體標准的實施意見,圍繞集成電路、5G開展團體標准化工作,鼓勵社會團體制定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團體標准,引導相關產業創新發展和質量提升。

  工信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副司長任利華表示,2019年將繼續完善大數據標准體系框架,推動大數據分類指南等6項標准的研制,建設和完善大數據標准公共服務平台,圍繞數據管理能力成熟度評價,開展重點國家標准研制,推動地方和行業開展應用服務。

  並購與IPO雙雙下滑

  在退出環節,無論在並購還是IPO環節,行業內市場活躍度持續下滑狀態。

  報告數據顯示,2019年一季度,互聯網行業並購市場宣布交易案例數量41起,環比下降4.65%,同比大幅下降50.00%﹔披露並購金額45.77億美元,環比上升290.53%﹔同比下降12.57%。雖然同比並購案例數量降幅明顯,但交易規模仍處於高位,主要受天津津智收購中環集團等大金額交易案例影響。受資本市場環境趨緊影響,互聯網行業市場競爭日益激烈。

  2019年一季度,互聯網行業並購市場完成交易案例數量15起,環比下降28.57%,同比大幅下降62.50%﹔披露並購金額9.06億美元,環比上升5.84%﹔同比大幅下降50.27%。2019年一季度完成交易案例數量及交易規模與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現大幅下滑趨勢。

  投中研究院分析認為,2019年一季度,互聯網行業發展疲軟,並購交易案例數量及交易規模與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現下滑趨勢,受資本市場環境趨緊影響,互聯網行業市場競爭日益激烈。

  在IPO方面,2019年一季度,有2家互聯網中企完成IPO,1家於深交所上市,1家選擇港交所上市,募資總規模達1.88億美元,與2018年一季度相較,IPO數量下降60.00%,募資總規模下降39.16%。2019年一季度,互聯網中企IPO無論從數量上還是從募資總規模上,都呈現出下滑趨勢。

  上市案例分析:

  1、每日互動深交所創業板上市 募資5億元

  3月25日上午,每日互動(300766.SZ)正式登陸A股創業板。從2010到2019,每日互動通過9年的持續創新,從第三方消息推送技術服務起步,逐步成長為一家具備數據積累、數據處理和數據應用等能力的數據智能服務企業,此次成功登陸A股不僅引領“數據智能”亮相資本市場,更讓市場看到了“DI+”的無限可能。

  2:微盟集團港交所主板上市 募資8.4億港元

  微盟集團(02013.HK)1月15日在港交所上市,發行價為2.8港元,正式成為“新經濟SaaS第一股”。微盟集團是雲端商業及營銷解決方案提供商,同時也是騰訊社交網絡服務平台中小企業營銷服務提供商。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