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首批科創板基金獲批!華夏、南方等7家公募率先起航

夏悅超

2019年04月23日08:1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4月22日,華夏、南方、易方達、工銀瑞信、嘉實、富國和匯添富7家基金公司率先獲得首批科創板主題基金發行批文。

  首批科創板基金獲批名單出爐!

  4月22日,華夏、南方、易方達、工銀瑞信、嘉實、富國和匯添富7家基金公司率先獲得首批科創板主題基金發行批文。

  據了解,首批獲批的科創板主題基金均採用混合型,產品名稱中均帶有“科技創新”字樣。7隻科創板主題基金分別是:華夏科技創新混合、南方科技創新混合、易方達科技創新混合、工銀瑞信科技創新3年混合、嘉實科技創新混合、富國科技創新混合、匯添富科技創新混合基金。

  對個人投資者來說,參與科創板股票交易的門檻較高。投資者需滿足:申請權限開通前20個交易日証券賬戶及資金賬戶內的資產日均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且參與証券交易24個月以上。科創板基金的推出,為大部分個人投資者提供了投資科創板的便利條件。

  目前,科創板基金可根據投資策略需要或市場環境變化,選擇將部分資產投資於科創板,也可選擇不投資於科創板。此外,按照目前監管要求,可投資A股的基金均可以參與科創板。

  富國基金相關人士表示,從上市、交易、信披、退市等各個層面來看,科創板立意對標全球主要成熟市場,更加“國際化”,積極吸引國內最優秀、最有潛力的高科技公司上市。預期科創板的推出,將加大創業板市場的進一步分化,優秀的龍頭公司將隨科創板逐漸強化競爭優勢,尾部與平庸的公司可能會被進一步邊緣化。

  易方達基金相關人士表示,科創板的定位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優先支持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同時,作為資本市場的“改革試驗田”,其新股發行詢價、定價、配售等環節將由機構投資者主導。公募基金不僅是個人投資者參與科創板投資的重要橋梁,也是科創板的重要機構投資者,其在科創板新股定價等環節發揮的作用將對資本市場產生深遠的影響。

  南方基金副總經理兼首席投資官(權益)史博認為,同普通權益基金相比,科創主題基金參與科創板股票投資存在以下三個特有風險:一是流動性風險,科創板股票的投資者門檻較高,股票流動性弱於A股其他板塊;二是退市風險,科創板的退市標准將比A股其他板塊更加嚴格,且不再設置暫停上市、恢復上市和重新上市等環節;三是投資集中風險,科創板上市企業主要屬於科技創新成長型企業,其商業模式、盈利、風險和業績波動等特征較為相似,難以通過分散投資來降低風險。

  針對上述風險,相關科創板基金將在產品法律文件、發售宣傳材料等公開信披文件中,進行充分的風險揭示。投資者應當從自身實際情況出發,適度參與基金投資,做好風險把控。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