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9年最受關注的量化策略有哪些?量化私募“三國格局”如何演繹

蔣金麗

2019年04月23日08:1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2019年,市場迎來強勢反彈,兩市日成交量多次突破萬億大關,以抓取市場短期波動為收益來源的交易型量化產品收益頗豐。

  2019年,市場迎來強勢反彈,兩市日成交量多次突破萬億大關,以抓取市場短期波動為收益來源的交易型量化產品收益頗豐。同時,監管政策的有序放開,極大地提升了量化投資策略盈利能力的穩定性。

  4月19日,股指期貨迎來第4次鬆綁,4月22日起執行。分析人士指出,交易限制的鬆綁將會使得市場上目前的中性策略產品規模逐步做大。

  那麼,2019年最應該關注的量化策略有哪些?本土量化、海歸量化、WFOE(外商投資企業)量化的“三國格局”又將如何演變?

  日前,在2019年度中國私募行業高峰論壇上,來自國內外的4位知名私募量化投資專家展開了激烈討論。

  三大策略值得關注

  “量化策略重獲關注,離不開股市的亮眼表現。今年股市交易量上升顯著,加上監管政策進一步鬆綁,推動股指期貨交易量和流動性大大上升。”黑翼資產合伙人兼基金經理陳澤浩認為,從這個角度來看,有三類量化策略值得關注:

  一是股票增強策略、股指增強策略。這類策略在牛市中賺錢效應突出,但缺點在於:因本身受制於股指漲跌幅,如果股指不上漲,策略的有效性會削弱。

  二是受益於整個股票市場流動性增加、比較高換手的一種市場中性策略。這種策略在股市交易量上升、波動上升的情況下表現比較突出,也被稱為絕對收益策略。

  三是CTA(商品交易顧問)策略。股指的波動性、流動性增加,對CTA策略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量化投資大有可為

  和陳澤浩觀點有所不同,明汯投資創始人兼投資總監裘慧明認為,股指期貨鬆綁對量化策略影響甚微,主要影響在對沖策略。他提到,從去年12月開始,股指期貨就已趨於正常化。每個合約開倉數增至50手,現在每天已經能開倉200手,保証金比例也從30%降至15%。自4月22日結算時起,股指期貨日內過度交易行為的監管標准調整為單個合約500手,中証500期指保証金調整為12%。

  “股指期貨的進一步鬆綁是錦上添花,但不會有特別本質的改善。現在阻礙高交易量的主要因素是日內手續費,監管不希望投機過度,所以手續費還是在萬分之三以上。而2015年9月之前,隻有萬分之零點二七。”裘慧明預估,股指期貨交易量在政策放開之后大約會增加20%-30%。“這對做高頻股指的CTA還不是特別有利,但持倉1到3天的可以正常運作。”

  從市場中性的角度來看,裘慧明認為,未來幾年量化投資大有可為,“以前一個中性產品隻能做到3000萬-4000萬元的規模,去年監管鬆綁以后,可以做到5億-10億元。現在將股指期貨日內過度交易行為的監管標准調整為單個合約500手,理論上產品規模就沒有上限了,一個中性產品做到100億元都可以。”

  指數增強表現亮眼

  對於今年的市場行情,業內流傳一個段子,大致是說“做私募的干不過做公募的,做公募的干不過做指數的,做指數的干不過做指數增強的,做指數增強的干不過押單票的”。

  就基金而言,指數增強產品今年的業績表現十分亮眼。貝萊德投資基金經理鄒江渝認為,指數增強策略是“積小勝為大勝”。通過不同的緯度來選擇優質的股票,其中會涉及基本面、市場情緒、宏觀主題等,以此在概率上戰勝指數,取得長期穩定的超額收益。

  事實上,不管是滬深300指數增強還是中証500指數增強,都並非隻在成分股裡選擇股票。“我們是全市場選擇。中証500和滬深300兩個指數,更多的是作為優化過程當中的參考,但選股的池子還是面向全市場。”鄒江渝表示。

  與貝萊德有所不同,裘慧明表示,明汯投資的指數增強策略遵循兩個原則:一是Alpha長期跑贏指數,二是跟蹤的誤差不能太大。“滬深300是市場上最大的300隻股票,如果選擇太多滬深300以外的股票,投資風格就容易偏移。中証500則可以通過全市場的平衡,優化實現目標——既要盡量跑贏市場,也要控制與指數的偏離。”

  量化私募“三國演義”

  整體來看,目前國內做量化投資的私募主要分為三類:第一類是脫胎於清華、中科大等高校的本土量化;第二類是具有海外留學和工作經驗的海歸量化;第三類是以英仕曼、貝萊德等外資為代表的WFOE量化。

  隨著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逐步擴大,量化私募的“三國格局”將如何演變?

  “長遠來看,三類量化私募會隨著人才的流動而逐漸融合,外資在中國的公司也會聘請本土人才。”陳澤浩認為,誰能創建穩健和持續的收益,誰最終就會成為主流。

  裘慧明表示,和海外市場相比,目前國內的量化市場規模還很小,私募管理規模2萬多億元,私募量化隻有1000億元左右,上升空間非常大。“WFOE的進入,一方面能讓投資者教育做得更好;另一方面可以促進國內量化私募的發展,國內機構也會引進外資的人才,吸收海外成熟的投資方法論。”

  “從策略角度來講,外資針對中國市場的本土量化策略不是太多。”英仕曼集團AHL主席Tim Wong表示,還是希望把國外做了很多年的成熟策略帶到中國市場,但也會根據實際情況做出相應的調整。比如,每天交易之后,國外有一些交易的自動算法,在國內可能用不到。因此,交易系統方面需要適應本土的執行。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