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快遞業薪酬懸殊!順豐一董事年薪超過申通整個管理層

張猛

2019年04月22日08:47  來源:中新經緯

  近日,A股四大快遞公司2018年度業績相繼披露。

  順豐淨利潤首現負增長

  中新經緯客戶端梳理發現,順豐控股、圓通速遞、申通快遞和韻達股份四家公司,2018年分別實現淨利潤45.56億、19.04億、20.49億、26.6億,同比增長分別為-4.57%、31.97%、37.73%和67.34%,除順豐淨利潤負增長外,其他三家快遞公司均實現超過兩位數的增長。值得注意的是,四家快遞公司營收增速最低的也是順豐控股。

  據了解,這是自2017年2月借殼上市以來,順豐交出的第一份淨利潤下滑的財報。

  “屋漏偏逢連夜雨”,順豐控股市值兩年間蒸發了52%。順豐控股在2017年3月1日股價達73.01元處於巔峰,當日市值有3226億元。截至2019年4月18日收盤,順豐控股股價僅有34.77元,公司市值1536億元,兩年時間市值蒸發了1690億元。

  資料圖 中新經緯 張猛 攝

  對於順豐控股上市以來淨利下滑。順豐在其年報中指出,2018年度,公司對新業務進行了開拓性投入,因此營業成本同比增幅略高於營業收入同比增幅。在運輸成本方面,加大了新業務運力投入﹔在人工成本方面,拓展新業務增加了人員投入,在場地租賃成本方面,拓展新業務增加了場地投入。

  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接受中新經緯客戶端專訪時表示,快遞業競爭從傳統勞動密集型進入互聯網經濟時代后,順豐過去人、車、場等全部重直營化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成為了順豐的重包袱。

  申萬宏源分析師閆海認為,高投入導致順豐短期業績承壓,以毛利率為例,2018年為17.92%,相較2017年下降2.15個百分點,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新業務投入速度加快,帶動運輸成本、人工成本以及場地租賃成本同比增速高於營業收入。

  順豐一董事年薪超過申通整個管理層

  順豐控股2018年管理層薪酬 來源:順豐控股2018年年報截圖

  中新經緯客戶端查閱順豐控股2018年年報發現,在高管薪酬榜上,羅世禮薪酬為1090.04萬,是順豐唯一超過千萬薪酬的高管,而順豐董事長王衛2018年薪酬僅有112.2萬,順豐高管成員在2018年總薪酬為4917.54萬。

  申通快遞2018年管理層薪酬 來源:申通快遞2018年年報截圖

  對比申通快遞2018年管理層薪酬,中新經緯客戶端發現,申通快遞2018年整個管理層薪酬總計僅743.64萬元,比順豐原副總羅世禮的年薪還少近300萬元,申通董事長、總經理陳德軍的年薪也隻有96.03萬元。

  2019年3月16日,順豐控股發布公告稱,羅世禮因個人原因申請辭去公司副總經理職務,羅世禮辭職后仍擔任順豐控股董事職務及董事會薪酬與考核委員會委員職務,同時,順豐控股將聘請羅世禮為首席顧問,在公司科技戰略發展規劃等重大決策方面為公司提供建設性意見和專業建議。據順豐控股年報顯示,羅世禮2016年4月加盟順豐,自2016年12月28日任順豐控股董事。

  專家:傳統快遞已步入成本臨界點

  2019年一季度,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121.5億件,同比增長22.5%﹔業務收入累計完成1543億元,同比增長21.4%。

  在楊達卿看來,中國快遞市場已進入新競爭期,在裝備上,要向智能化、數字化換道。因為傳統快遞已步入成本臨界點,人口紅利消失,利潤已經越來越薄,唯有通過智能化實現更深層的降本增效創利。

  楊達卿同時建議,要從倉配運為主的“快遞”服務,向供應鏈上下游延伸,做高效敏捷的“快鏈”服務,這是應對產業互聯網時代到來的必然。(中新經緯APP)

  中新經緯版權所有,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