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人樂二度“披星戴帽”:上市9年虧5年

王敏杰

2019年04月22日08:2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19.19億元

  自2010年上市以來,9年間,曾經的零售巨頭人人樂有5年都處於虧損狀態,累計虧損額達到19.19億元。

  2015年10月底,為了推進公司內部改革和戰略轉型,人人樂董事長何金明宣布“重出江湖”,兼任公司總裁。不過,彼時的他或許沒能預料到,在他一手帶領下成功“摘星脫帽”的人人樂又二度“披星戴帽”。

  近日,這家曾經的零售行業巨頭公布了2018年業績報告,在2017年虧損5.38億元的背景下,其去年再度虧損3.55億元。因連續兩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的淨利潤均為負值,人人樂自4月17日起被實行“退市風險警示”特別處理。

  2008年,當人人樂以105億元的銷售規模位列中國連鎖百強第31位時,永輝超市的銷售額僅有70億元。然而,十年過去了,永輝超市的市值已經逼近900億元,而人人樂則僅為30億元。

  過去十年,中國零售市場可謂遭遇巨變。在新零售蓬勃涌動的又一個十年,“掉隊”的人人樂還有機會嗎?

  投資不當惹的禍?

  人人樂2018年的表現較為慘淡。

  數據顯示,2018年,人人樂實現營業收入81.31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8.18%﹔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3.55億元。公司總資產為46.68億元,較期初下降 11.0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股東淨資產為14.13億元,較期初下降20.07%。

  今年1月31日,人人樂修正了全年的淨利潤預期。對於修正原因,其稱公司戰略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資產計提減值損失2.2億元。此外,公司 2018 年第四季度銷售及毛利未達預期目標﹔公司應收轉讓子公司廣州市人人樂商業有限公司股權尾款未能按期收回﹔報告期末,公司對新增訴訟及決議關閉門店事項也預提了損失。

  根據當天一並發布的計提資產減值損失公告,2018年4月,人人樂以23.2元/股的認購價格,使用自有資金認購青島金王非公開發行的股票逾1400萬股。截至2018年度最后一個交易日,青島金王股票收盤價為4.87 元,公司持有的青島金王股票公允價值較投資成本下跌了64.13%。基於此,人人樂決定在2018年報告期對該項可供出售金融資產期末公允價值低於投資成本的部分計提減值准備2.2億元。

  人人樂成立於1996年,作為最早的一批中國本土零售企業之一,2004年的中國連鎖百強名單上,人人樂已經位列第25位,緊隨麥德龍之后。2010年1月,人人樂正式登陸A股,同年收入突破百億,淨利潤高達2.37億元。

  2018年年報顯示,人人樂的主營業務為商品零售連鎖經營,通過自營大賣場、精品超市Le super、社區生活超市Le life、社區生鮮超市Le fresh等公司自主研發的線上銷售平台,主要經營生鮮、食品、洗化、日雜、針紡、百貨、家電等類別商品。截至2018年12月31日,人人樂已開設了138家自營門店。

  不過,《國際金融報》記者在翻閱人人樂過往數年的財報后注意到,上市9年來,其業績有5年出現虧損。

  2012年,人人樂首次出現虧損,虧損額為8961萬元。此后的2014年和2015年,人人了連續兩年出現巨虧,分別虧損4.61億和4.75億,並進入ST狀態。2016年,人人樂通過出售物業實現扭虧,但2017年,其淨利再度虧損5.38億元。

  截至2018年,人人樂的營收已持續6年下滑,2018年的數額甚至還不足上市當年。

  一名長期關注人人樂的自由投資人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若人人樂2019年度經審計的淨利潤仍為負數,公司股票將自2019年年度報告公告之日起暫停上市。不過,他也表示,人人樂具備一定“家底”,2019年扭虧並不是難事。“這種屬於股市不死鳥”。

  針對今年的業績預期等問題,《國際金融報》記者於4月18日下午致電了人人樂方面。但其表示,4月底,公司即將公布2019年一季報,當前屬於靜默期。

  新零售大潮下的機會

  人人樂是最早跨區域發展的民營零售企業,一度被認為是最有望成為全國性“超市大佬”的企業。但現在,曾經落后於它的永輝超市的年收入早已超過500億元,新零售業務風生水起。人人樂在過去幾年究竟怎麼了?

  “這和董事長何金明曾經不願意兌現承諾,導致早前那一波高管紛紛離開不無關系。當初,它比永輝強多了,但是老一輩的人無法與其他人分享成果。”4月19日,一名曾經和人人樂有過接觸的業內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在他看來,何金明帶領人人樂走向了巔峰,但他同時也是一位強勢的領導者。

  有觀點指出,人人樂上市前的優異表現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公司管理團隊的協作,但在剛上市的前幾年裡,其股權激勵計劃遲遲沒有擺上日程。

  2017年3月份,曾有網友在東方財富股吧中詢問人人樂股權激勵一事,彼時,公司回復稱,公司不排除未來推出員工股權激勵計劃的可能。

  零售行業自媒體“第三隻眼看零售”早前曾報道稱,人人樂上市一年后,出現了包括CEO李彥峰、採購總監王牛崽等大批高管離職的現象,此后又有超市事業部副總裁李寬森離職,2014年,公司副總裁曾凡宏、財務總監廖志勇又陸續離職。

  在兼任人人樂總裁一年后,何金明曾在人人樂官方微信上向公司高管發過一封信,指出人人樂現在、將來都不會被賣掉,並稱2017年將是人人樂成長S曲線的上行拐點,且其將利用資本市場做強做大人人樂。“不是人人樂被別人收購,而是人人樂要發起收購別人的行動”。

  但在外界看來,1952年出生的何金明已經到了退居幕后的年齡。不過,去年4月,何金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說不退休,是指個人的事業目標要依賴於自身的身體狀況,當一個人體力充沛,狀況良好,就應該繼續努力拼搏,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和事業目標。”

  事實上,過去幾年,人人樂也在求變。2015年以來,人人樂相繼推出了定位高端超市業態的“Le super”、定位社區生活超市的“Le life”以及社區生鮮超市的“Le fresh”。去年,其還投資了青島金王,這被解讀為其意欲跨界美妝零售的一次轉型嘗試。

  在新零售業務上,人人樂此前也已有布局。2018年初,其與京東合作,41家核心門店入駐京東到家。此后,人人樂又與騰訊、多點Dmall展開了業務合作。

  據稱,人人樂今年將以市場為導向,以智慧零售與數字化零售為工具,加快經營業態的轉型升級,重構線下線上融合,不斷創新新零售經營模式。此外,公司還要全面實行經營合伙人制度,激勵團隊形成經營新動能。

  “人人樂還是有機會的,畢竟基礎在那裡。如果何金明可以放手讓年輕人推動公司業務發展,機會可以說還有很大。”前述行業人士向記者表示。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