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AI機器人上交會上搶眼球

汪建君

2019年04月22日08:2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柏可林 攝

  “公元前400年,古希臘哲學家亞裡士多德就已開始了自動化的暢想,希望能讓工具自己來工作﹔今天,我們的人工智能機器人就是亞裡士多德暢想的現代化版本。”4月18日,在第七屆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簡稱“上交會”)開幕論壇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媒體創新學院院長、人工智能和社交機器人領域資深專家納迪亞·瑪格麗特·唐爾曼表示。

  本屆上交會,人工智能是重點聚焦的一大領域。《國際金融報》記者粗略統計發現,在人工智能展館內,30余家相關企業展示著各自的技術和產品,“AI機器人”成為會場的耀眼明星。

  有業內人士對記者稱,最近這一兩年是AI產業的“爆發年”,上交會重點關注人工智能,體現的是國家戰略,人工智能已然成為21世紀產業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數十種機器人亮相

  在展會現場,記者剛一走進人工智能4號館,便被迎面扑來的科技感所震撼。且不說在館內跑來跑去的AI機器人仿如一個個淘氣的精靈,單就一排排諸如“AI CITY”、“小豹AI”、“AI智能營銷”、“AI科技館”等炫酷的字樣,也足以讓人感覺來到了另一片神奇的世界。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初步統計,此次上交會參展的30余家人工智能企業,帶來了數十種技能各異的服務機器人,包括“鋼琴老師”、“醫院護理”、“市場營銷”、“家務清理”、“酒店客服”及“銀行業務員”等,覆蓋金融、安防、醫療、教育、智能家居和養老服務等行業。

  北京獵戶星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戰略官王兵對《國際金融報》記者介紹稱,該公司推出的AI產品“豹小秘”已廣泛落地到導覽、導購、政務和會務等20余個場景,遍布博物館、酒店、銀行和新零售等行業。

  旁邊展台小i機器人的一名企業負責人則對記者表示:“小i的目標就是用AI為每個人的生活帶來改變,目前在養老、酒店、醫療等領域也有較為廣泛的應用。”

  唐爾曼認為,人工智能技術的探索方向在於滿足人類的需求,真正使技術提高人類的生活水平,符合人類的標准指南和道德規范。

  “中國AI的發展調性和節奏在這裡得到了充分的展示。”現場一名業內人士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稱,上交會所展示的人工智能技術基本代表了目前中國的AI技術水准,所展示的功能特性也基本覆蓋了目前國內AI的全部應用場景。

  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毛軍發對記者表示,中國的人工智能技術,和美國等發達國家相比,從應用層面來說,處於一個並跑的階段﹔但就基礎研究而言,人工智能最根本的驅動力是算法,在這一點上,中國與歐美發達國家仍舊存在較大的差距。

  “萬億級”市場前景

  作為科創技術的展示和交易平台,上交會給參展企業搭建了一個展示自身品牌、尋找企業客戶和進行商業洽談的舞台。

  在人工智能展館內,上海思嵐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負責人對記者表示:“上午來了幾家企業來找我們要名片,並表達出了對技術合作的強烈願望。”該負責人稱,如今人工智能處於蓬勃發展的早期階段,很多公司都在努力搶佔這一賽道。

  王兵認為,目前人工智能的大部分場景還處於試用期,沒有得到特別廣泛的使用,核心原因一是基礎能力有待提升,另一個就是成本過於高昂。“目前整個服務機器人行業,每年隻有幾千台面世,但我預估未來3-5年,整個市場規模將達到百萬台量級。”

  上海交通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長馬利庄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的人工智能總體上處於弱智能水平,僅在計算機視覺與自然語言處理上有所突破。但從長遠的角度來看,未來各行各業都可以應用人工智能,讓機器人替代人類。“人工智能的應用市場將是一個萬億級的規模,應用前景十分廣闊。”

  中國國家數據中心節能委員會秘書長呂天文也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人工智能產業未來潛力巨大,預計可以達到數萬億級別的市場規模。

  據前瞻產業研究院此前發布的報告,2016年,中國服務機器人的市場規模為38.8億元﹔預計2018年中國服務機器人銷售額將近60億元﹔至2020年,中國智能專業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年均增速將達到28.2%。

  馬利庄稱,正是基於這一原因,人工智能才被納入國家未來發展戰略。此次上交會重點聚焦人工智能也是響應這種戰略的具體舉措。“現階段,我們已經有相當數量的人工智能技術成果,上交會提供的平台有助於我們向世界推廣中國人工智能的最新成果,加強同行之間的交流合作。”

  技術演進需加強監管

  記者注意到,盡管上交會上展示了五花八門的服務機器人,但大多數應用仍舊局限於導購、客服、簡單交際等層面。王兵對此表示:“現階段的AI,基本是不需要深度思考的低端重復性勞動。

  “這其中既有技術的缺陷,也有商業的考量﹔最重要的是,目前對於人工智能的‘擬人化’演變,業內有所節制。”該人士對記者稱。

  王兵表示,“擬人化”的核心就是情感和意識,今天所講的人工智能,本質上還是講如何用數學算法去解決一些智力上的問題,並沒有覆蓋情感或者自我意識的范疇。“有了意識就是一種生命形態,這是人類需要警惕的一個問題。”

  馬利庄則認為,隨著技術的發展,人工智能可以實現自我更新與升級,智能體可以朝著最優的方向進化,這是一種廣義上的情感和意識。從技術角度來看,我們應該朝這個方向研究,不斷突破科學問題,但從倫理角度來看,我們也需要加強監管與規范,不能突破人類的道德觀與倫理觀。核心的一點就是,無論技術如何升級,人工智能應該也將會一直為人類服務。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