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學大教育利潤腰斬背后:曾面臨退市危機,數次踩雷無証經營

趙佳然

2019年04月19日09:16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4月18日電 (趙佳然)近日,學大教育所在的紫光學大公司發布了2018年度業績報告。數據顯示,2018年紫光學大實現營收28.93億元,同比增長2.8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295.08萬元,同比下降46.88%。

  公司稱,目前在線教育逐漸興起並快速發展,學大教育的盈利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線上教育的沖擊,市場份額被分流。然而,學大教育本身不僅在資本市場上屢屢折戟,在運營方面也因辦學資質問題數次“踩雷”。

  資料圖 中新經緯 攝

  三度出售失敗,曾站在退市邊緣

  紫光學大主營教育培訓業務,依托於學大教育的平台,主要服務對象為國內K12范疇有課外輔導需求的學生,授課模式以線下的“一對一”教學輔導為主。

  學大教育是教育行業內的知名企業之一,曾於2010年11月在紐交所上市,並於2016年回歸A股,借殼銀潤投資(即紫光學大前身)。然而,紫光學大的業績卻未能一帆風順。

  公司繼2017年歸屬於上市股東的淨利潤扭虧為盈后,2018年又下降至1295萬元,跌幅近半﹔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虧損為597萬元,比上年減少了156.14%,且由盈轉虧。

  關於發展中遇到的風險與挑戰,紫光學大在年報中稱,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在線教育逐漸興起並快速發展,對傳統的教育行業機構構成了一定的沖擊。“學大教育目前利潤率相對於在線教育較低,面臨高企的營銷成本、人工成本,以及市場份額受沖擊、招生分流等風險,一定程度的降低學大教育的盈利。”

  除此之外,公司還認為,未來其核心管理團隊和骨干師資的流失風險也會進一步增加,加之受國家宏觀政策因素影響,辦學場地租賃及人力成本也將不斷增加,對學大教育的利潤水平及穩定發展均會帶來不利影響。

  由於虧損嚴重,紫光學大曾在退市邊緣徘徊。2017年3月,公司發布公告稱因籌劃重大事項而停牌,后改名“*ST紫學”。然而當年業績轉虧為盈,2018年4月,*ST紫學發布了《關於申請撤銷退市風險警示的進展公告》,並於5月更名為紫光學大。

  今年2月,紫光學大發布公告,宣布公司原擬以發行股份並支付現金的方式作價236億元購買天山鋁業100%股權的事項已終止。這意味著,其旗下學大教育資產的出售再一次以“失敗”告終。此前,紫光學大分別在2017年5月及2018年1月嘗試出售學大教育。

  安信証券研報指出,隨著教培機構監管愈漸趨嚴、整頓力度加強,對於k12教培行業而言,短期內或承壓,然從長期來看,市場更加規范帶來的是龍頭機構的市場份額進一步提升。

  然而,糾纏於股權交割,在資本市場力求自保的學大教育,如何在市場規模和服務、師資等實力上與新東方、好未來等機構形成強有力的競爭,還是一個未知數。

  來源:學大教育官網

  無資質辦學現象仍存在

  無論線上還是線下,校外培訓機構的辦學資質問題都是近年來業內關注的重點。為響應教育部《關於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的通知》,部分省市開展了校外培訓集中整治行動,多家教育機構被查出辦學無許可、教師無資質等問題,學大教育也數次“踩雷”。

  2018年3月,有媒體曝光了學大教育長沙某分校的辦學及宣傳情況。報道稱,學校內用當班隔成了一間間迷你教室,裡面簡單陳設著書桌和椅子。工作人員稱,這裡有“一流名師兼職教學”。而本地教育局表示,這所培訓機構並無辦學資質。

  同年11月,蘇州工業園區發布新聞,稱包括學大教育在內的數家知名機構均存在“有照無証”現象,並被要求立即整改。

  中新經緯客戶端於今年4月來到學大教育位於北京市的分校進行走訪。學校開設在一家寫字樓內,學生按照學歷被分配在幾個教室進行培訓,人與人之間以擋板隔開,教室內聲音較嘈雜,走廊內不時還有學生跑過。

  機構工作人員向中新經緯客戶端宣傳時稱:“這裡設施比較老舊,是因為我們已經開辦許多年了。”對方表示,該校區所有教師皆為全職。在被問及其銷售課程的時長及收費方式時,對方稱需要針對學生的個人情況制定。

  近日,未來網報道稱,有消費者反映學大教育南昌市青雲譜區壇子口分校的教師讓學生在課堂上整理發票,耽誤了學生們的高考復習時間,引起了學生和家長的不滿。家長提出希望退課時,卻遭校方拒絕。

  對此,學校方面解釋稱,南昌市該分校目前並沒有辦學資質。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此前南昌市的校外培訓機構隻需在一個區辦理資質即可在全市設立分校,但去年開始實行一區一証制度,壇子口校區目前正在辦理資質中,還未設立成功。

  2018年11月教育部發布的《關於健全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機制的通知》中要求,各地教育部門要進一步加快辦學許可証的審批進度,2018年年底前不能存在無証無照還在開展培訓的機構。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