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北互金發第三批逃廢債名單:31機構提交超12萬名老賴

黃鑫宇

2019年04月19日08:57  來源:新京報

  新京報訊(記者 黃鑫宇)4月18日,北京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下稱“協會”)官方公布了第三批網貸機構借貸主體逃廢債名單,截至目前共計收到31家機構提交的逃廢債名單,涉及12萬名以上惡意逃廢債行為人。同日,協會開發的資產管理聯盟系統正式上線。協會秘書長王思聰表示,今年春節后,協會即開始與地方AMC探索合作模式,為機構提供資產處置及債務追償等方案。

  自2019年2月起,行業協會聯合16家成員機構,陸續在協會官網公示第一批、第二批網貸機構借款主體逃廢債名單,公布3000名以上惡意逃廢債行為人。為進一步落實打擊逃廢債工作,3月5日,協會擴大逃廢債征集范圍至北京市網貸行業非成員單位。因此,第三批參與機構數量達到31家機構,12萬名以上的“老賴”名單被公布。

  據王思聰介紹,今年春節后,協會與地方AMC積極探索合作模式,為機構提供資產處置及債務追償等方案,協助小微網貸機構良性退出。

  “北京市網貸行業整治期進入行政核查階段,預計6月底結束。今年下半年,全國或將啟動行業分批試點備案。網貸行業發展方向愈發明確,北互金作為行業自律組織,有責任協助監管部門做好網貸平台良性清退工作,預防機構退出過程中出現的系統性風險,盡早排除一些社會隱患。”王思聰介紹了目前北京地區的網貸備案工作及進展情況。

  P2P網貸備案進程深受各方關注。協會副秘書長張羽表示,此前,80%-90%的企業都在咨詢如何順利備案,2019年過年后,大家都在為如何穩步清退做准備。這一部分網貸平台退出后,資產如何處置成為迫在眉睫的問題。

  協會資產管理聯盟自主研發的資產托管系統正式上線后,將經過專業評審和綜合考察,擇優納入網貸平台﹔全面核實資產,進行系統梳理,明確債權關系,完善資產信息。同時,利用現有資源,尋找仲裁、法院、律師事務所、資產保全機構等相關機構,運用多種手段開展債務追償工作,合法催回資產,保護大量出借人的合法權益。

  接入資管聯盟系統的網貸機構,可從協會官網自行查看本公司的資產處置情況,包括案件進展、借款人信息等。

  “平台的倒閉或清退,不等於債權關系的滅失,借款人不要因此幻想惡意逃廢債。”張羽指出,通過資管聯盟系統,可以追蹤借款人信息,降低或消除出借人損失,保護其合法權益。

  資管聯盟系統正在與數十家網貸平台進行對接,未來兩個月,將會陸續接入四家大型平台資產。目前,協會不會向這些機構收取平台管理費用,張羽表示,資管聯盟不是商業化機構,但是,后期會考慮收取相關費用,用於負擔服務成本。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