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戰略配售投資者被禁止打新,體現科創板的公平性

2019年04月19日08:54  來源:新京報

  4月16日,上海証券交易所發布《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與承銷業務指引》(簡稱《業務指引》),對戰略投資者、保薦機構跟投、超額配售選擇權、發行程序、詢價等要點做出了詳細規定。《業務指引》還明確提出,戰略配售投資者不許網上、網下打新。

  在A股市場,“打新”一直備受關注,特別是在股市低迷的情況下,新股在上市之初的“連續漲停”表現,總能讓投資者充滿期待。加上網下打新的門檻較低,絕大多數投資者都能參與,因此,無論是機構投資者還是個人投資者,都對“打新”充滿興趣。中國証券業協會官網公布的目錄顯示,目前有51019名網下投資者,其中有46825名都是個人投資者,佔比高達91.8%。這就是說,個人投資者是當前網下打新的主要力量。

  按照科創板的相關規定,個人投資者並不在網下打新之列。另外,科創板在網上、網下額度的分配上,也有了很大變化,網上打新的比例隻有20%-30%,遠遠低於現行的網下打新比例。這意味著,按照這一要求,個人投資者不僅不能直接參與網下打新,就連網上打新的中簽率也會大大降低。

  隨著網上打新的份額大大降低,個人投資者參與打新的獲利空間也將被明顯壓縮。科創板新規對戰略配售投資者做出“不許參與網上、網下打新”的要求,無疑對緩解網上打新的矛盾會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

  但同時也要看到,雖然網下打新的份額大幅提升,但《業務指引》規定,網下發行數量的50%會優先向公募、社保基金、養老金、企業年金、保險資金等機構配售,這又把私募基金能夠參與打新的空間大大壓減了,最終導致私募基金和個人投資者的打新空間被較大壓縮。由此可見,禁止戰略配售投資者參與網上、網下打新,除了考慮到個人投資者的利益之外,也兼顧到了私募基金的利益。

  實際上,與個人投資者和私募基金相比,能夠參與戰略配售的機構投資者已經領先了一步,如果再被允許參與網上、網下打新,對其他投資者來說無疑是很不公平的。不管個人投資者的議價能力如何,至少不應該在政策層面就制造出“不公”的現象。既然阻斷了個人投資者網下直接打新的通道,也壓減了私募基金網下參與新股發行的空間,就應當給予其他方面的補償。否則,隻會帶來市場公平性的缺失,降低投資者的積極性。

  管理層在進行科創板制度設計時,就對個人投資者、私募基金等參與科創板“打新”設置了較高的門檻,並對戰略配售者參與網上、網下打新做出了禁止性規定,可謂是用心良苦。個人投資者(包括資產規模很大的個人投資者)要想參與科創板網下打新,就必須與私募等聯手,將私募產品作為網下打新的通道,間接參與網下打新。按照這個路徑,不僅個人投資者與私募基金能在打新方面聯手,也有可能會在投資方面聯手,讓交易行為更機構化,也更理性化,推動中國股市抓緊從散戶市向機構市轉變,進而增強股市運行的穩定性,提升投資者的價值投資理念。

  總體來看,禁止戰略配售投資者參與網上、網下打新是比較明智的一項舉措,能更好地體現投資公平和市場公平,有利於科創板穩定運行,也有利於價值投資理念的形成。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