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首家營收百億公募誕生,天弘基金淨利潤突破30億元

夏悅超

2019年04月19日08:4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4月18日,君正集團披露2018年年報,其參股的天弘基金2018年經營情況也浮出水面。年報顯示,天弘基金營收破百億元,淨利潤突破30億元。其營收和淨利潤等業績暫居行業第一。

  4月18日,君正集團披露2018年年報,其參股的天弘基金2018年經營情況也浮出水面。年報顯示,天弘基金營收破百億元,淨利潤突破30億元。其營收和淨利潤等業績暫居行業第一。

  營收首破百億元

  截至2018年底,天弘基金實現營業收入101.25億元,同比增長6.18%;實現淨利潤30.69億元,同比增長15.82%。根據目前已披露的公募2018年業績情況,天弘基金成為首家營收突破百億、淨利潤突破30億的基金公司。

  從營收情況來看,天弘余額寶對該公司整體營收貢獻較大,但貢獻度同比降低。2018年天弘余額寶管理費收入為44.19億元,較上一年增長8.98%,佔天弘基金全部基金管理費收入的84.75%,但佔比較上一年下降6.73%。從管理費收入佔比可以看出,天弘余額寶依然在天弘基金的經營業績中扮演重要角色,不過,隨著規模的下降及天弘基金旗下其他產品的規模增長,其重要性逐漸弱化。

  去年,天弘基金對天弘余額寶主動採取了限額、限購等措施,調降了天弘余額寶的規模,較上一年度下降28%;另一方面,天弘基金旗下非貨幣公募規模同比增長48%,達到359.49 億元。受此影響,天弘余額寶規模佔天弘基金資產管理規模的比重持續下降,已由2015年佔比最高98.13%回落至84.35%。

  受益於龐大的貨幣基金規模,天弘基金去年業績並未因股票市場震蕩受到較大影響。同時,近五年來淨利潤均實現增長。

  余額寶仍是最火貨基

  作為頭部基金公司,天弘基金除了自身業績表現良好,為投資者盈利的能力持續保持行業領先。數據顯示,天弘基金去年為投資者創造收益達578.43億元,也就是說,平均每天為客戶創造收益1.58億元。

  對比全市場來看,2018年天弘基金為投資者創造收益領先同業,是目前唯一一家為客戶盈利超200億元的基金公司。Wind數據顯示,2016年天弘基金為客戶創造收益190.50億元,排名行業第一;2017年又以571億元居首;截至2018年,連續三年排名行業第一。

  根據銀河証券統計,自成立以來,天弘基金旗下公募基金累計為客戶創造收益1842.89億元。同時,也成為公募基金行業成立20年以來,為客戶創造收益最多的基金公司。

  Wind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天弘基金旗下已公布持有人結構的基金共有65隻(份額分開計算),有48隻產品的個人投資者佔比超過50%,34隻產品的個人投資者佔比超過90%。其中,天弘余額寶依舊是投資者最青睞的貨幣基金,共有5.88億戶持有;天弘滬深300指數基金A則是投資者最青睞的權益類基金,共有199.5萬戶持有。

  天弘基金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在保持貨幣基金的優勢能力之外,進行多元化產品布局,尤其是把指數基金作為下一個國民理財工具的發力點去打造,並通過多樣化的在線投顧服務,幫助投資者解決投資痛點,獲得切切實實的回報。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