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全球短途共享出行平台Lime 完成D輪3.1億美元融資,暫不考慮進入中國市場

2019年04月19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近日,全球性短途出行平台 Lime 完成3.1億美元的D輪融資,最新估值為24億美元。本次融資由a16z、貝恩資本、富達投資、谷歌風投(GV)等領投,谷歌母公司Alphabet、DCM創投、GGV紀源資本、新加坡主權基金GIC等跟投。

據了解,Lime由孫維耀(Toby Sun)和鮑周佳(Brad Bao)於2017年1月創立於美國,起初為用戶提供共享單車的服務,之后將業務擴展至共享滑板車和共享汽車,涵蓋用戶最后1至5公裡的出行需求。截至目前,Lime通過已公開的五輪融資募集到總計7.65億美元的資金。

Lime創始人兼CEO孫維耀(Toby Sun)向人民創投等表示,中國在供應鏈和產業制造方面具備優勢,所以Lime車輛的設計研發和生產均在中國完成。今年,Lime會在昆山和深圳建建立專門做滑板車測試的實驗室,下游維修流程也加大投入。而在歐美國家的共享電動滑板車的運營上,採取眾包模式收車,工作人員可以自發地去收車充電,調配資源。“中西合璧的團隊、供應鏈、政府關系、運營效率等要素,是Lime的重要壁壘。“孫維耀說,不過,Lime暫不考慮進入中國市場。

據孫維耀介紹,與中國相比,美國對於公共道路的佔用規則更加嚴格。因此,不同於國內幾家頭部玩家迅速大量投放單車搶佔流量重地,Lime在落地的過程中,需花大量時間去處理政府關系,並最終獲得了比大部分公司都更多的投放許可數量。目前,Lime的共享滑板車業務已經在全球22個國家100多個城市上線,為Lime貢獻了九成以上的單量,並已在部分城市實現了盈利。

“美國的年輕用戶非常喜歡滑板車,相比人口更密集、路更窄的歐洲,這種短距離一公裡出行的市場更大。”孫維耀表示,中美兩地的差異性非常大,中國的共享模式並不適合美國,Lime等短途共享出行平台需要確定實現頻次和客單價以便於確定收入,此外,折舊和運營費是實現盈利的另外兩個關鍵因素。“因為經濟的快速發展,要想運營效率大幅提高,需要保障車和配件運營得更好。”孫維耀稱。

作為Lime的投資人,GGV管理合伙人童士豪分析道,“不管是通過價格戰增加用戶還是靠運營能力跑得更優,最后怎麼賺錢一定是和運營手段和能力、產品開發成熟度有關。”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