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鴨脖的“三國演義”

馬雲飛

2019年04月17日08:3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目前看來,“鴨脖三雄”已完成了湘、贛、鄂三個省份的品字型構架,並呈現三強鼎立的局面。

  1993年,一個江西人在大本營南昌開了一家賣鹵味的公司,2012年於深交所上市,現在年收入近19億元,市值超過60億元,這就是“鴨脖第一股”煌上煌。

  1997年,一個重慶人在湖北開了一家賣鴨脖的公司,2016年登陸港交所,現在年收入超過32億元,市值達101億元,這就是周黑鴨。

  2005年,一個湖北人在湖南開了一家賣鴨脖的公司,2017年在上交所挂牌,現在年收入近44億元,市值約186億元,這就是“鴨脖大王”絕味食品。

  目前看來,“鴨脖三雄”已完成了湘、贛、鄂三個省份的品字型構架,並呈現三強鼎立的局面。

  近日,三家公司的年報陸續“揭曉”,一片數字矩陣間,將折射出怎樣的行業格局?

  業績冷暖不一

  43.68億元。這是4月15日晚間,“鴨脖大王”絕味食品2018年財報中公布的全年營收。

  報告顯示,2018年度,絕味食品的營業收入較上年同期的38.5億元增長13.45%,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6.41億元,較上年同期的5.02億元增長27.69%。這一成績也宣告了絕味食品穩居“鴨脖老大”的地位。

  對於2018年業績的上漲,絕味食品方面表示,公司重點在核心商圈、城市綜合體、以及高鐵、機場等高勢能點位選址,傾斜資源搶佔重點渠道,截至報告期末,其在全國共開設了9915家門店(不含港澳台),銷售網絡的覆蓋率和門店數量居於市場領先地位。

  絕味食品的老對手,同為鴨脖行業巨頭的周黑鴨也於半個月前提交了其2018年“成績單”。報告期內,其實現收益32.1億元,同比下降1.2%,歸屬於上市公司淨利潤5.4億元,同比下降29.1%。據記者了解,這是周黑鴨上市以來業績最不理想的一年。

  周黑鴨方面表示,業績下滑主要因為市場競爭加劇。另外,隨著河北工廠的投產,河北工廠折舊、勞工成本上升,加之原材料成本上升,從而導致銷售成本從2017年的12.69億元上升至13.64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與絕味食品的近44億營收、周黑鴨超30億元的營收相比,鴨脖行業的第一股煌上煌顯然在新一輪的競爭中已掉隊。根據其發布的2018年年報,煌上煌實現營收18.98億元,同比增長28.41%,實現淨利潤1.73億元,同比增長22.72%。顯然,即使營收與淨利增幅均超過兩成,煌上煌的業績規模仍遠遠落后於絕味食品和周黑鴨。

  灼識咨詢執行董事朱悅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煌上煌落后的主要原因在於其有限的銷售網絡布局。“煌上煌的門店分布以江西省內為重心,近年才逐漸向省外市場拓展。而周黑鴨和絕味在發展早期已放眼全國市場,經過多年擴張,已形成輻射全國的銷售網絡”。

  “多元化”潮流

  雖然,鴨脖行業內已形成“絕味食品穩居老大、周黑鴨緊隨其后、煌上煌掉隊追趕”的格局,但戰爭遠未至終章。

  為尋求新的業務增長點,多元化產品布局戰略已成為業界巨頭們的共識。

  記者注意到,在3月28日上午舉行的年度業績發布會現場,周黑鴨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郝立曉曾稱,為了滿足顧客多樣化的產品需求,周黑鴨不斷豐富產品組合,專注於年輕化的創新產品。

  反觀煌上煌,半個月前,其總經理褚浚在2018年度業績網上說明會上也表示,“公司的發展方向是明確的,未來將在做好醬鹵主業的同時,密切關注其他大食品、大健康領域的發展,通過並購來實現公司的願景目標。”

  不滿足隻專注醬鹵主業的不只是煌上煌。

  4月初,絕味食品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坦言,在保証主營業務發展的前提下,公司將整合國內優秀的餐飲和食品連鎖企業,分享食品餐飲消費升級紅利,為公司未來利潤成長儲蓄強大的動能,借此加快建立美食生態圈。

  “從覆蓋人群、門店數量以及品類多樣性來看,絕味食品已在休閑鹵制食品行業脫穎而出。就目前的發展勢頭來看,絕味食品正在下一盤更具野心的棋,絕不局限於隻做一家賣鹵味的公司。”東興証券消費組負責人兼首席分析師劉暢如是告訴記者。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