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點Dmall 走出物美實驗室  考慮更多資本層面合作

桂小筍

2019年04月15日09:20  來源:証券日報

  在宣布將總部落戶至深圳之后,多點Dmall首次對外回應了這一舉措背后的原因。

  “總部遷至深圳之后,戰略中心內容並沒有變化,隨著南方地區合作伙伴的增加,以及多點Dmall商業模式的完整和打磨的完成,也需要更大的聯盟平台和整個合作伙伴體系的搭建。多點Dmall走出了‘物美實驗室’”。近日,多點Dmall合伙人劉桂海在接受《証券日報》獨家專訪時,解釋了相關事項。

  援引公開信息可知,4月9日,多點Dmall宣布總部落戶深圳,而在此之前,由於和物美的密切合作,雙方關系一度被外界解讀為“一家人。”

  “多點Dmall成立之日起就是一家獨立的公司,此前,和物美的合作密切,雙方在多個領域進行了‘實驗式’的合作,依托物美不同的業態,多點Dmall關於新零售的設想、落地、迭代升級在物美的門店有很好的實驗。”劉桂海對記者介紹,隨著多點Dmall業務的開展,接下來要強調更大的聯盟平台和整個合作伙伴體系的搭建,以及多元化的發展模式。“但並不意味著北京的辦公室會放棄,北京原有的業務仍要運營發展。”

  此外,劉桂海還提及,多點Dmall和物美之間的“實驗成果”日趨成熟,而發展也要求企業在更多的合作伙伴之間尋找更多的實踐經驗,“以前有很好的應用,會在物美體系嘗試,但接下來也會有相關研發的儲備。”基於這些考慮,劉桂海認為,總部搬遷至深圳是“非常重要的舉措。”

  劉桂海解釋,扎根在物美“實驗室”的多點Dmall,目前也在反哺著物美,“隨著聯盟的擴大,不同的實踐、企業優點結合進來,實現反向優化實驗室,企業和行業都可以在全鏈條團隊的作用下,在大平台下尋找最好的,優化、普及最佳方案,讓各方可以借鑒、選擇。”

  多點Dmall的發展速度有多快?劉桂海認為,從來訪公司的客人類型中可以管窺一斑。“聯合利華全球CEO、雀巢全球CEO、寶潔全球CEO、沃爾瑪全球CEO等都有來訪,這次零售的革命、前景,業內的觀點認為會由中國來引領,多點Dmall希望在中間成為重要力量。公司希望能在全球范圍內有所發展,前提是要把中國市場的商業邏輯先打通。公司內部評估認為,至少在今年不會輕易邁出海外發展步伐,重點仍是在國內把聯盟做大,有更多地方試驗商業及創新的可行性,盡快搭建體系。”

  搭建體系對傳統零售和制造企業帶來的沖擊效果是十分明顯的。

  “此前的新零售強調端對端的效率,但是,如何從生產端到消費端全面打通,仍然有極大的提升效率空間,全面的數字化后,讓原有的渠道數據意義突出,讓制造業效率重新得到改善。”劉桂海對《証券日報》記者解釋,未來零售業和制造業還有大幅提升效率的空間,“在中間每一個環節提升一點,整個鏈條下來將是巨大的變化。”

  在快速的發展過程當中,多點Dmall的融資速度也在加強。“去年公司有新一輪融資,今年也有新的融資計劃,此輪融資,會包括戰略投資者和財務投資者,而且,平台打磨完整后,資金的利用率比以前好,資金壓力沒那麼大,對多點Dmall而言,資金暫時不是發展的障礙和瓶頸。”

(責編:楊榮華、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