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產融結合助推5G發展:招銀電信探路央企市場化基金新模式

2019年04月12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近年來,隨著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不斷完善,不少央企開始涉足私募股權投資業務,以期優化自身主業生態,孵化培育優質關聯項目,並在合理范圍內尋求財務回報。作為國內少數由央企與金融巨頭聯合發起的基金之一,深圳招銀電信新趨勢股權投資基金(以下簡稱“招銀電信”)成立時間不長,但已捕獲瓜子二手車、上海聯影、高新興、叮當快藥、每日優鮮等諸多市場優質項目。其背后的投資邏輯與產業布局也在業內引起廣泛關注。

運營商深化混改的資本化探索

“我們在做電信的生態圈。”招銀國際集團管委會委員連素萍在談及基金的設立初衷時表示,招銀國際與中國電信都希望通過基金投資以點帶面,把握信息技術發展趨勢,豐富運營商的行業生態,並給后續業務發展和戰略布局帶來一些方式上的變化。

資料顯示,招銀電信成立於2017年4月,資金主要來自中國電信和招銀國際,招銀電信基金董事方丹軍介紹說,基金投資圍繞中國電信倡導的三化五圈,聚焦5G、物聯網、智慧家庭、新興ICT、醫療信息化、交通物流行業的信息化場景需求。

與市場上多數股權投資基金不同,招銀電信一開始就定位於產融結合,雙輪驅動。一方面是打造產業鏈生態,為被投項目賦能,另一方面是注重市場回報,把基金的投資效益作為其中一個重要考量。按照連素萍的觀點,招銀電信剛好是在這個交集之中,“不僅要把項目投得好,而且要與被投項目形成戰略協同,這正是我們這支基金有別於純粹財務性投資的地方。”

招銀電信副總經理黃志進一步解釋稱,“作為央企市場化基金,財務回報是基金的一個基本或最起碼的要求,在此基礎上,基金更重要的指標還包括電信生態圈的打造、為賦能信息化場景做了哪些事情。這兩者之間不矛盾,運用結合的好,會形成良性正向循環”

中國電信作為國內三大運營商之一,是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和智慧社會的主力軍。與招商銀行全資附屬機構—招銀國際合作設立股權投資基金,是中國電信深化混改的一次重要探索,運用基金的結構和運行機制,能夠有效實現產業與資本的放大效應。與此同時,通過對基金的市場化運營,充分發揮投資管理團隊的專業能力,可以有效提升中國電信的資本價值。此外,招銀電信能夠有效擴大中國電信的產業生態鏈,並配合招銀國際的優質資源,切實助力被投企業成長。

以混合制告別“朋友圈投資”

如今,招銀電信已捕獲諸多優質項目,在談及篩選評判標准時,連素萍特別強調了我們與市場上一些靠個人資源、個人判斷的“朋友圈投資”基金的不同。她坦言,基金的投資決策必須符合市場回報的標准。很多的投資機構依靠合伙人的私交關系和個人眼光選取項目,這種投資方法,僅有極少部分基金能取得不俗的業績,但大部分也僅限於投資出某個成功項目,基金業績未必優秀。招銀電信畢竟是兩家重量級機構牽頭成立的基金,在項目獲取及項目判斷上,背后依賴的是電信與招銀兩大機構的產業資源、產業導入平台優勢,包括專家資源,依賴的是招銀國際近幾年完全按照市場規則打造的專業化投資團隊,可以肯定地說,該基金既強強聯合有平台做支撐,同時又有專業科學的投資方法保障投資的安全與效率,招銀電信在滿足財務回報的同時,還要在企業轉型升級、資源優化配置、產業生態協同等各個方面發揮作用,這是一件難度非常大的事情,但同時運用的好,又可大大促進及提高投資效率,考驗著基金的專業化能力和協調資源的能力。對於央企與一家市場化程度很高的金融機構如何“混合制”運作,基金團隊成員的體會是“知易行難、但漸入佳境”,投資速度越來越快及捕獲優質項目及頭部資源的能力越來越強,用市場上評價來說招銀電信越來越“快、准、狠”。

“用市場化和專業化的理念運作基金,才是對國有資本的負責。”連素萍說,招銀電信的項目篩選和投資決策,都需要專業團隊反復評估。特別是中國電信與招銀是通信和金融兩個社會基礎服務領域的巨頭,也是數據驅動發展、數據驅動決策的踐行者。在對項目盈利能力和業務增長能力的判斷和把握上具有獨特的優勢。

“中國電信有億級的用戶,招銀有全渠道零售與對公客群,這與其他投資人的資金投給項目,背后的價值是不一樣的。”連素萍認為,招銀電信可以為這些項目提供最大的價值,是提升被投企業在戰略協同、業務融合、品牌提升等方面的價值,以及為被投企業在多渠道融資、資產盤活、改制上市、並購重組等方面提供支持。當然這些企業也豐富了中國電信和招銀的業務規模,累計為中國電信帶來了億級的新增收入。

從另一個角度看,基金是一個很好的杠杆。“中國電信不僅以自有資金出資,更可以吸引社會資本進來,包括金融企業,為信息產業服務,這是很好的事情。”一端是中國電信雄厚的背景和強大的行業號召力,一端是招銀國際充實的資本和專業化市場化的運作,產融結合用創新的方式在推動著行業的進步和發展。

近年來,招銀國際在私募股權投資領域業績不俗,持續具備了不斷斬獲頭部資源的能力。在招銀電信篩選投資項目的過程中,既有來自中國電信的產業專家從生態鏈角度謀劃方向,也有來自招銀國際專業投資團隊從企業經營及財務狀況角度,評估擬投企業的發展現狀及后續成長空間。特別是在被投企業后續完成上市或並購退出方面,招銀國際能夠發揮其全鏈條金融服務的優勢,為被投企業在多渠道融資、資產盤活、改制上市、並購重組等方面提供支持。

以上海聯影為例,這家專注高端醫療設備和醫療信息化解決方案的企業,目前已和中國電信達成了7個合作項目,其中,安徽、福建兩省影像雲平台,湖北省婦幼系統分級診療,中南醫院影像中心等四個項目已經成功落地。安徽的醫療影像雲平台存儲達330萬例患者影像信息,已覆蓋全省80%醫療機構。下一步雙方還將共同推進在其他14個重點省份落地的平台、分級診療、影像雲等項目。與此同時,招銀國際為助力企業發展,協助由總行戰略部直接為企業提供后續的金融服務,並將授信額升至總行戰略客戶水平。

除此之外,招銀電信累計拜訪調研了300多家企業,通過交流溝通招銀電信延伸了中國電信與這些企業的合作范圍,基金與諸多企業如高新興、每日優鮮以及其他尚未形成資本合作的企業形成了業務對接和理念交流。

全力重點布局5G

聚焦通信產業投資,5G是個繞不開的話題,把握5G的機會,既是信息通信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基金現階段的重點任務。

連素萍表示,與4G相比,5G在上網速率、高速移動性、大規模連接以及高可靠、低延時方面都會有顯著改善,將對人們的衣食住行等產生將重大影響,也會對眾多行業發展帶來革命性的機會。招銀電信下一步將聚焦5G技術發展和5G的應用場景加大投資節奏,以進一步豐富智能連接、智慧家庭、DICT、物聯網和互聯網金融五大產業生態為己任,致力於以DICT(大數據和雲等信息通信技術)和IoT(物聯網)的雙“T”業務發展為重點,打造基金投資在5G領域高質量發展新的增長極。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