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媒:AI研究,中美五點不同

2019年04月11日08:42  來源:環球網

美國《麻省理工科技評論》4月10日文章,原題:你或許並不了解的中國人工智能現狀 正研究中國人工智能(AI)發展的牛津大學研究員杰夫·丁,分享了他對過去一年來了解到的最重要信息的一些新思考。概括如下:

一、在說中文和說英文的AI社區之間,存在一種不對稱的相互了解。大多數中國研究人員都懂英語,西方世界取得的幾乎所有重大研究進展都被迅速譯成中文。但反過來並非如此。因此,中國研究群體遠比西方同行更深諳對方情況。隨著中國AI行業繼續增長,這或將成為西方同行的一種嚴重劣勢。

二、西方人往往高估中國的AI實力。這種高估與媒體煽風點火不無關系,一定程度上也歸咎於西方業內人士故意使用“AI武器競爭”這類言辭來刺激加快研究進程。但西方人缺乏對中國企業實際技術能力的真正了解。深入研究顯示,中國AI巨頭遠不如看起來那樣令人印象深刻,其演算法也不如通常認為的那樣先進,團隊也沒那麼大。

三、中國政府將AI視為社會治理工具。億歐智庫報告顯示,在中國排名前100的AI企業中,安全領域的佔比最高,包括人臉識別技術初創企業、提供安全監控平台的企業等。一些企業直接參與國內社會治理系統,其他企業正推動對中亞及其他地區的相關技術出口。

四、AI研究從中美合作中受益頗豐。從以往看,美中企業之間的人才和理念向來自由流動,這對所謂能分清美中技術的說法構成挑戰。例如,20年來微軟亞洲研究院——微軟位於北京的其總部以外的最大研發機構——在打造中國的AI生態系統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同時,微軟在中國廣受歡迎的聊天機器人等項目,也在利用中國的龐大用戶群完善其AI技術。該研究院還培養了成千上萬名才華橫溢的中國研究人員,如今他們正在中國許多大型AI企業工作。

 五、中國人是關注AI倫理道德的。盡管中美兩國民眾可能抱有不同的隱私觀,但這並非是說中國人壓根兒不關心隱私。如今,許多科技巨頭都曾在中國陷入侵犯隱私爭議,且一些地方政府已把違反數據保護規定的企業告上法庭。與此同時,中國學者也已將(有關AI的)更廣泛倫理對話提升為全國性討論。(作者凱倫·郝,丁雨晴譯)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