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股交發放科創企業篩選問卷,助力科創板種子儲備

王瑩

2019年04月11日08:1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日,上海股權托管交易中心(上海股交中心)通過官網面向社會全體企業公開發放科創企業篩選問卷,計劃對優質科創企業進行有效篩選和儲備。 近日,上海股權托管交易中心(上海股交中心)通過官網面向社會全體企業公開發放科創企業篩選問卷,計劃對優質科創企業進行有效篩選和儲備。這一舉動將有助於上海股交中心積極對接上交所,加強與科創板的聯動。

  據了解,科創企業篩選問卷自4月9日發放,首次發放截至2019年4月30日。企業可通過上股交中心官網參與問卷填寫。

  從內容看,篩選問卷對企業是否有上交所科創板及其他板塊上市計劃或公司是否有並購重組計劃進行詢問,另外,篩選問卷對企業科創性及主要財務數據、主要服務訴求等內容進行摸底。

  首先,上海股交中心重點關注企業科創性,如企業是否屬於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生物醫藥等科創行業,以及企業擁有與科創屬性相關的資質或榮譽、核心人才、專利數量情況。

  其次,上海股交中心對企業的財務數據進行摸底,內容主要集中在總股本實繳出資額、最近一年營業收入和淨利潤、當前市值或估值水平。

  最后,公司當前與資本市場的對接情況也受到關注,涉及公司是否在上海股交中心或其他區域性股交市場挂牌或展示、是否在新三板挂牌或已有境內外上市規劃、已被上市公司並購等。

  目前,區域性股交市場挂牌企業或新三板挂牌企業、原本計劃在境內外上市的企業扎堆謀求科創板上市是資本市場一大“風景”。區域性股交市場、新三板市場受科創板推出的影響,市場活力也有所增強。尤其是,具有創新層或科技創新專板的新三板和上海股交中心等區域性股權市場,作為科創板的后備力量,均通過多項舉措促進優質企業的發展,助力培育科創板種子企業。

  截至2018年底,全國設立34家區域性股權市場,共有挂牌企業24808家,展示企業98647家,純托管企業6809家,累計為企業實現各類融資9063億元。

  其中,作為上海市唯一合法的區域性股權市場運營機構,上海股交中心的科技創新專板開板已三年,挂牌企業有224家,主要以尚未進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長潛力,且滿足有關規范性及科技型、創新型特征的中小企業為主,分布於先進制造、信息技術、節能環保等20個新興行業,與目前市場熱議的上交所科創板的潛在上市標的要求相似。它的成功探索不僅大幅提升了上海股交中心的知名度,而且提升了區域性股權市場的整體形象,得到了國務院的高度認可,並要求推廣到全國8個區域。

  在近日召開的區域性股權市場規范發展專題座談會上,上海股交中心總經理張雲峰就科技創新板建設經驗做過專題分享。張雲峰指出,首先要堅定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的初心不變;其次要堅持“主觀為投資者,客觀惠及企業”的理念,堅定不移地把保護投資者利益放在首位;最后要通過專業團隊持之以恆的努力,大力開發合格投資者,積少成多,從量變到質變,通過二級市場股票流通帶動一級市場新股發行,最終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