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小米回應雷軍“百億年薪”

石飛月

2019年04月11日08:05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石飛月)4月10日,針對小米公司董事長雷軍“年薪超小米總薪酬一半”的說法,小米集團在港交所發布“自願性公告”(以下簡稱“公告”)正式回應。

  公告稱,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董事長雷軍所獲的薪酬介於1.5億-150億港元,不過,該薪酬主要為2018年4月2日向雷軍所控制的實體一次性發行636596190股B類普通股(經股份拆細后),以作為其對本公司所做貢獻之回報。截至本公告日期,相關股份仍由雷軍所控制的實體持有並未售出。在收到上述相關股份時,雷軍便承諾將相關股份於扣除任何應付稅項后全數捐贈用於公益用途,而除股權薪酬外,在2018年,小米公司沒有向雷軍發放任何現金酬金。

  小米集團4月8日公布上市后首份股東周年大會通告,其中提及小米2018年的薪酬總開支為171.1億元,這相比2017年的40.5億元支出大幅提高了322%。年報披露,2018年小米的五位最高薪酬人士:最高的一位薪酬介於1.5億-150億港元,其余四位均在3000萬-1億港元之間。這位“薪酬最高人士”就是雷軍。

  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小米員工2018年的平均工資約為21萬元。年報顯示,2018年小米有16683名全職雇員,其中5966名雇員持有以股份為基礎的獎勵。僅看工資、薪金及花紅一項,2018年小米該項總額為35.65億元,也就是說員工平均工資約21萬元。同時年報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小米授予集團雇員以股份為基礎的獎勵總開支約為人民幣23.59億元,即員工獲受的股份獎勵人均近40萬元。

  對此,小米集團公關總經理徐潔雲回應道:“這是上市前董事會給予的2%股權的獎勵,這是個業內慣例,比例在同業內看也不算高,且這部分股權獎勵並未變現。這裡的數字只是按照對應股權的價值做計算而已。”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