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粵港澳大灣區系列指數發布 助力高質量發展

吳少龍

2019年04月10日08:20  來源:証券時報網

為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要求,發揮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作用,助力大灣區高質量發展,4月9日,深交所全資子公司深圳証券信息有限公司聯合工信部下屬單位賽迪研究院在第七屆中國電子信息博覽會開幕式上,發布粵港澳大灣區創新100指數,標志著粵港澳大灣區系列指數正式發布。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廣東省副省長覃偉中、深圳市市長陳如桂、深交所理事長吳利軍共同見証“灣創100”發布。

同日,粵港澳大灣區綜合指數也對外發布。后續,雙方將繼續按照工信部和証監會的戰略合作協議,合作研發粵港澳大灣區系列指數,推出相關特色主題指數,豐富指數種類。

資料顯示,粵港澳大灣區資本市場發達,截至2019年3月底,在內地上市和屬於港股通標的的灣區企業共計750余家,總市值近27萬億元。灣區上市公司呈現整體實力雄厚、新興產業突出、產業體系完備、集群優勢明顯等特征。粵港澳大灣區系列指數以在深滬港交易所上市、納入互聯互通標的、公司注冊地或運營總部在大灣區的股票為選樣范圍。“灣創100”是粵港澳大灣區系列指數的核心旗艦指數,篩選屬於先進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和海洋經濟產業的公司,結合賽迪研究院對上市公司創新能力的評價結果,以及公司市值規模、行業代表性、行業覆蓋面等因素,選取100隻股票作為指數樣本股,50隻來自深交所,指數包括騰訊控股、中國平安、格力電器、美的集團等具有市場影響力的股票,信息技術類企業股票總數達38隻,權重超過25%。大灣區綜指選取選樣范圍內所有股票作為指數樣本股。

粵港澳大灣區系列指數刻畫大灣區創新發展主線,彰顯大灣區獨特優勢與特色,體現良好的成長性和投資價值,為投資者分享大灣區發展紅利提供了新渠道。自基准日2017年6月底至2019年3月底,“灣創100”實現累計收益17.4%,大灣區綜指實現累計收益10.4%,同期滬深300累計收益為5.6%,恆生指數累計收益為12.8%。

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一直以來,深交所致力於服務科技創新企業、民營企業、成長型企業,已成為落實創新驅動發展等國家戰略的重要平台。目前,深市2150余家上市公司中,高新技術企業超七成,高新技術企業佔比和戰略新興企業佔比不斷提高。同時,深交所也是大灣區企業的主要上市地,聚集了458家灣區上市公司。粵港澳大灣區系列指數展示了灣區創新意識較強、創新能力較為突出的上市公司,對樹立大灣區企業創新發展標杆、助力大灣區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具有重要意義。深交所鼓勵基金公司成立追蹤該系列指數的相關產品,引導市場資源優化配置,進一步推動產融結合,服務大灣區對外開放和高質量發展。下一步,深交所將持續提升服務科技創新能力,豐富市場產品體系,推進跨境金融服務創新,多措並舉全力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