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社交獨角獸”Pinterest“流血上市”為哪般

陶鳳 湯藝甜

2019年04月10日07:57  來源:北京商報

Lyft的上市慘痛教訓猶在眼前,Pinterest也怕了,決定以跌破估值的方式登陸資本市場。當地時間8日,美國圖片社交媒體平台Pinterest更新了定價范圍,根據招股書,Pinterest的估值為100億-113億美元,甚至不及2017年的123億美元估值。雖然作為外界眼中的“社交獨角獸”,但在科技新股劇烈波動的背景下,Pinterest選擇“流血上市”是無奈,也是穩妥。

每股15-17美元,共發行7500萬股,Pinterest在向紐交所提交的招股書中,披露了定價范圍和主要股東。這些數字令外界不解,作為公認的“社交獨角獸”,早在2017年,Pinterest的估值就達到了123億美元,而根據最新招股書計算,Pinterest的估值僅在100億-113億美元之間。

誕生於2010年的Pinterest已經算是“硅谷最長壽的獨角獸”之一了,由現任CEO及好友創立於美國加州,因“釘圖”模式而走紅。Pinterest採用的是瀑布流形式展現圖片內容,新圖片會自動加載在頁面底端,可幫助用戶尋找到最合心意的產品圖片。

在創立后三年內,Pinterest就已獲得了五輪融資。最近一次融資是在2017年,之后Pinterest便喊出了“上市”的口號,彼時,Pinterest定下了每股21.54美元的價格。

遠低於估值的“流血上市”方式,讓Pinterest的這場資本賭局顯得扑朔迷離,但這種選擇並非不理智。Lyft是前車之鑒。頂著“網約車第一股”的光環,Lyft打響了2019年科技股上市的第一槍,但Lyft隨后的表現並不太如意。3月29日上市當天,Lyft開盤價飆升至87.24美元,較發行價上漲21.49%,但第二日便跌破發行價,盤中最低跌至67.78美元,較最高點下跌23.5%。

與Pinterest同為“社交獨角獸”的Snapchat表現也差強人意。截至周一收盤,Snapchat的股價報收12.27美元,與2017年3月上市首日的24美元相比幾乎腰斬。

燒錢是科技股的共同性,Pinterest不得不小心。自2012年成立至今,Lyft已經連續六年虧損,2018年,Lyft淨虧損達到9.113億美元。

Pinterest也不例外,2018年營收為7.56億美元,較2017年增長了60%,同時虧損6300萬美元,不過相較於2017年的1.3億美元,已有大幅收窄。

如今,在社交這條賽道上,Pinterest雖然體量小但增長較快,這也成為支撐其上市的砝碼。公開數據顯示,2018年,Pinterest的收入增速為60%,Snapchat和Twitter分別為43%和24%,但Facebook撐腰的Instagram則達到103%。

或許是Lyft上市后的慘淡打擊了Pinterest的信心,也或許是Pinterest的自知之明,但Pinterest的定價折射出目前科技“獨角獸”的尷尬,無止境的虧損和孱弱的盈利能力,能擔當得起多年來資本的投入和期待嗎?

北京商報記者 陶鳳 湯藝甜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