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構建多層次資本市場需有效激活轉板機制

2019年04月09日08:38  來源:新京報

通過轉板機制,可以讓各板塊發揮出各自的職能與定位,也能推動不符合條件的上市公司向符合條件的板塊自由流轉。

日前,上交所舉辦証券公司科創板投資者教育第二期培訓會,並就科創板申報、審核中發現的一些問題與中介機構進行溝通。從溝通情況看,有些問題的產生屬於低級失誤,比如出現高管沒簽字或沒蓋章的問題﹔還有些問題的出現則須引起足夠重視。首當其沖的是,關於申報企業是否符合科創板定位的問題。從審核情況看,不管是招股說明書,還是發行人自我審慎評估文件,或是機構出具的專項分析意見,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問題。

根據規定,在科創板挂牌上市的企業,必須擁有關鍵核心技術,科技創新能力突出,市場認可度高,社會形象良好,具有較強成長性,而且應該屬於高新技術產業與戰略性新興產業。這既是科創板的定位,也是登陸科創板的門檻。凡是不符合科創板定位的企業,都應被擋在科創板的大門之外,讓科創板不要再重現類似“養豬企業在創業板挂牌”的一幕。

國內資本市場目前擁有滬深主板、中小板、創業板、新三板以及區域性股權市場,再加上即將開張的科創板,多層次資本市場架構已進一步完善。根據原先各板塊的定位,滬深主板主要吸收發行股份在5000萬股以上的大中型企業挂牌上市,中小板主要吸收傳統的中小型企業挂牌,創業板則主要吸收創業創新型企業和科技型企業挂牌,新三板主要吸納已經過股份制改造、但尚不符合在滬深股市挂牌的企業,科創板的挂牌企業則應屬於高新技術產業或戰略性新興產業。可以說,各個板塊對挂牌企業的定位應該是比較明確的。

不過,原有的板塊定位目前似已發生改變。國內大型企業上市資源日益減少,在新股發行呈現“深強滬弱”的情形下,証監會對企業上市地不再作出具體要求,也不再與企業的發行股本挂鉤,導致各板塊定位有所模糊和重合。例如,有些養殖企業在中小板挂牌,還有一些養殖企業在創業板挂牌,根本體現不出中小板和創業板的區別,也體現不出資本市場的層次性。

目前,企業在滬深主板、中小板或創業板挂牌上市后,除了因退市被轉至新三板外,往往都是“終身制”,滬市企業不會轉至深市,創業板企業也不會轉至中小板,無論是否符合創業板關於“創業創新”的定位。還有一些中小板企業,在上市后不斷發展壯大,股本規模不斷擴張,早已成長為市值上千億的大企業,但仍然在中小板挂牌交易,與中小板定位明顯不符。此外,新三板企業如果想在滬深交易所挂牌,仍需走IPO通道。這些現象的存在,說明當前的國內資本市場層次並不清晰,缺乏一個暢通、有效的轉板機制。

一家企業如果既能在滬深主板挂牌,也能在深市中小板或創業板挂牌,還能在科創板挂牌,那A股市場設立這麼多板塊,又有多大意義呢?顯然與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初衷相悖。由此看來,在資本市場各板塊之間建立暢通、有效的轉板機制是非常有必要的。通過轉板機制,可以讓各板塊發揮出各自的職能與定位,也能推動不符合條件的上市公司向符合條件的板塊自由流轉。

就此次上交所發現的問題而言,在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明確各板塊定位的問題上,上交所對受理企業從嚴審核是不可或缺的環節。首先,對於明顯不符合科創板定位的企業,應實行一票否決,不能讓這類企業蒙混過關。其次,對那些上市后主營發生改變導致不符合科創板定位的企業,應及時啟動轉板程序,將其轉至符合條件的板塊挂牌交易。此外,高新技術產業具有技術革新快的特點,一旦科創板挂牌企業不再擁有關鍵核心技術,或其擁有的技術已被市場淘汰,不再符合科創板定位的企業,也應啟動轉板機制。

□曹中銘(財經評論人)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