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故宮“看門人”退休,任期內故宮文創年收入破15億

蔡淑敏

2019年04月09日08:2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一手將故宮打造成“流量網紅”的“看門人”今日宣告退休。

4月8日,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退休,繼任者為原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

單霽翔曾在清華大學建筑學院城市規劃與設計專業攻讀博士學位,師從兩院院士吳良鏞教授。在單霽翔的職業履歷中,其歷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長,北京市房山區委書記,北京市規劃委員會主任、國家文物局局長。

2012年1月,單霽翔就任故宮博物院院長,7年間,在他的帶領下,近600歲的故宮年輕而活躍,成為了博物院中的“網紅”,他也因故宮成為了“網紅院長”。不過,單霽翔稱,自己和故宮並沒有刻意追求網紅效應,是“被網紅”的,相比外界給予的“故宮掌門人”稱號,單霽翔更願意稱自己為“故宮的看門人”。

故宮文創2017年收入破15億

單霽翔在一次演講中提到,全國博物館收藏國家定級的珍貴文物,一共是401萬件,收藏在故宮的有168萬件,佔全國珍貴文物的41.98%,后來,通過不斷的藏品整理,故宮博物院在2017年公布故宮藏品總數達186.269萬件。

但在單霽翔上任之初,他發現,故宮有70%的區域是非開放區,99%的文物沉睡在庫房,來故宮的游客大多是跟隨著導游沿著中軸線參觀,並沒有體驗到深刻的文化之旅。

公開資料顯示,2014年,故宮博物院開放了文華殿、武英殿,這使得故宮博物院的對外開放面積佔比達到了52%左右。2015年,故宮博物院又相繼開放了午門雁翅樓、端門城樓、東華門城牆、慈寧宮、慈寧花園、壽康宮以及寶蘊樓,開放面積達到了65%左右。2016年,故宮博物院開放西部斷虹橋至慈寧宮區域,將兩處之間的南北向通道打開,面積擴大至76%。如今,故宮開放面積佔比達到80%以上,約8%的文物將向公眾展出。

除了逐步開放參觀區域、展出更多館藏文物、實現100%網絡預售門票、成功禁煙等改革外,單霽翔擔任院長的這些年,故宮揭開了神秘嚴肅的面紗,通過故宮文創、綜藝節目、文化活動拉近與民眾的距離,從上線即售罄的故宮口紅,到文化節目《上新了·故宮》,再到門票秒空的“紫禁城上元之夜”,故宮已然成為超級IP,屢屢刷屏。

單霽翔此前曾在亞布力論壇上晒出故宮賬本:2017年,故宮文創的銷售收入已達到15億元。據中國証券報統計,這樣的收入已經超過了1500家A股上市公司。

不過,故宮IP火了之后,也引發了不少爭議。今年大年初一正式營業的故宮火鍋便因為爭議而被叫停,此前刷屏的故宮口紅也引發“真假”之爭。

記者在故宮博物院官網發現,早在2013年,單霽翔在《博物館市場營銷是一把“雙刃劍”》一文中提到,博物館僅僅依靠陳列展覽吸引觀眾,已經遠遠不能滿足博物館發展和觀眾需求的雙重任務,需要通過市場營銷增加社會競爭能力。

單霽翔同時表示,如果過度追求經濟利益,必然導致博物館市場營銷的運作方式出現低俗化和過度商業化的傾向,從根本上給博物館的發展帶來負面影響;在開展市場營銷的同時,管理者所關注的不僅僅是經濟效益,而應該是博物館的綜合效益。

600歲故宮好“耍”新科技

在與阿裡巴巴的合作中,故宮成功搭上電商快車,在天貓上開設了故宮博物院文創旗艦店和故宮博物院出版旗艦店。

除了阿裡,故宮與騰訊在音樂、游戲、社交、動漫等多個領域有過合作。

但故宮的互聯網之路遠不止於此,已經走過6個世紀的故宮,擁抱新科技的速度一點兒不比年輕人差。

故宮博物院官網顯示,早在1998年,故宮博物院就啟動了數字化、信息化建設,經過20年的努力,逐步建立起覆蓋全院的辦公信息網絡,鋪設光纜近40公裡;安裝600余個WiFi天線,為辦公應用、文化遺產保護及觀眾服務提供無線網絡;建立起管理186萬件(套)文物信息的藏品系統,並開展涵蓋10項內容的古建筑遺產監測;發布官方中文、英文、青少年網站群,年瀏覽量達2200萬;開發深度解讀文物信息並提供文化服務的APP,下載總量超過600萬;官方社交媒體微博、微信賬號擁有的粉絲群體總數超過千萬;持續開展VR、AR、AI等最新技術在博物館的應用研究,積累了豐富的古建筑、文物數字資源。

前段時間,蘋果CEO庫克中國行中的一站便是故宮,庫克在其微博中稱贊,故宮博物院出品的這些APP“令人拍案叫絕”。

時下,故宮又瞄上了5G。近日,故宮博物院選擇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合作建設“5G智慧故宮”,雙方將共同推進國家5G先進應用示范項目,打造故宮智慧院區。

故宮對科技的擁抱正驗証了其官網的那句話——“故宮博物院正在以越來越開放的姿態,邀請您走進這片曾經神秘的領地,走進中華傳統文化的聖殿”。

單霽翔退休后,原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接任。從1991年開始,王旭東便在敦煌研究院從事莫高窟壁畫及土遺址保護工作。據新京報報道,王旭東此前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莫高窟的價值和故宮的價值不一樣,故宮的成功不能復制到敦煌來,但經驗可以借鑒。

艾媒咨詢首席分析師張毅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相比經濟效益,故宮博物院的社會效益更為重要,故宮作為傳統文化,需要年輕人來傳承,而科技則是貼近年輕群體的一個關鍵因素。

張毅認為,在過去幾年,故宮擁抱互聯網的發展模式已經被驗証成功,故宮越來越開放的理念在未來也將繼續延續下去。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