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全球通信設備商征戰5G

汪建君

2019年04月08日08:1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5G的到來,讓通信設備商興奮而急迫。

4月3日,泰國三大運營商TOT、CAT Telecom和DTAC展開合作,宣布將在兩所大學發布5G網絡,其中網絡設備將由愛立信、華為和諾基亞提供﹔同日,沙特電信公司(STC)宣布,成功完成了對5G網絡的“多供應商”集成,其中包括由諾基亞和愛立信提供的無線網絡設備,以及由華為提供的核心網設備。此前幾天,中興通訊和三一重工也開啟了5G合作,共同推動智能制造數字化轉型。

從運營商到制造商,四大通信設備商各施所長,以技術為基石,尋求5G訂單,開辟5G市場,備戰5G時代。

中興通訊相關負責人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中興將在垂直應用領域助力工業互聯網發展。

一名通信業內人士對記者分析稱,2019年是5G“商用元年”,對通信設備商來說,新的戰場,硝煙會越來越濃。

爭搶商業訂單

對於四大通信設備商的5G表現,業內有人總結稱:目前,華為正加緊開發5G芯片、鋪設5G基站﹔中興積極提出商用技術方案﹔愛立信和諾基亞則積極拿下各大運營商。

事實上,在與全球運營商簽署合同訂單方面,四大設備商均不遺余力。3月27日,中興通訊發布2018年年報顯示,截至去年底已經與全球30多家運營商開展合作,並已出貨10000個Massive MIMO基站﹔同日,愛立信在其業績會上透露,企業已達成16項5G商業交易,並且還有部分5G交易處於保密狀態之中。

緊隨其后,3月28日,諾基亞宣布與奧地利電信運營商A1集團簽定5G合同,諾基亞的5G商業訂單也由此達到30個。而此前,美國運營商T-Mobile與諾基亞簽訂的一份價值約35億美元的5G網絡設備供應協議,是迄今為止全球最大的5G商業訂單。

3月29日,華為發布的2018年度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2月底,華為已經和全球領先運營商簽定了30多個5G商用合同,40000多個5G基站已發往世界各地。而在1月24日舉行的2019世界移動大會預溝通會上,華為曾宣布已啟動25000多個5G基站。這意味著,在此后的一個月裡,華為向全球發出的基站又多了15000多個。

通信業資深觀察人錢立富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四大通信設備商在幾乎同一時間段公布自己的5G訂單成績,實際上已經暗含了一種業績的比拼﹔從目前的結果來看,各家的5G商業訂單數量不相上下,但華為似乎底氣更足,從5G基站的激增數量可以看出,華為在全球5G市場正獲得越來越多的認可。

海外業務受阻

實際上,華為、中興在開展海外業務合作時,阻力不小。

自2018年4月以來,美國、澳大利亞、日本等相繼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華為、中興參與建設5G通訊網絡,這給華為、中興開辟海外市場增添了難度。

錢立富分析認為,這給愛立信和諾基亞等設備商創造了更多的市場機遇。

這在企業財報中也透露出一些端倪。從對外交易收入的地域來看,2018年,華為、中興的主戰場均在國內,其中,華為國內營收佔比為51.6%,中興則超過六成營收依賴國內市場。值得一提的是,華為2018年財報顯示,其運營商業務收入同比下降1.3%,降至2940億元。

4月2日,英國市場調研公司HIS Markit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2018年,在全球移動通信基站等營業收入的份額排行榜中,愛立信所佔份額為29.0%,同比提高了2.4個百分點,躍居全球第一﹔華為則下降了1.9個百分點至26.0%,退居全球第二。

而在5G移動通信設備供貨量所佔全球份額方面,愛立信為24%,位居第一﹔諾基亞和華為則分別以20%和17%的份額,緊隨其后。另有公開數據顯示,2018年,在北美市場,愛立信所佔份額為68%,而華為所佔份額僅為6%。

不過,在通信專家項立剛看來,“華為由於在5G領域的綜合領先優勢,遲早會打開更多市場的大門”。項立剛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短期內,華為在部分市場的表現可能不會太好,但華為是面向全球的,除美國之外,歐洲、中東、非洲尤其是中國本土市場也將為華為提供巨大的增長潛力。

公開資料顯示,2018年,華為在北美之外的市場加強了銷售力度。其中,在歐洲、中東和非洲市場,華為所佔份額達到40%,在亞太地區所佔份額為30%,與2017年相比,分別提高了2個百分點。

技術優勢明顯

“毫無疑問,雖然我們面臨一些阻礙,但我們擁有最好的5G技術,所以運營商仍舊信賴華為。”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仍舊信心滿滿。

余承東稱,華為5G技術至少領先最接近的競爭對手一年半的時間,因此越來越多國家的更多運營商會選擇華為的5G解決方案。

錢立富也表示,通信設備商主要提供核心網、傳輸網和接入網等設備,就綜合實力而言,華為的確是最強的,尤其在5G芯片的研發方面,華為一枝獨秀,其他三家都不具備這項能力。

而對於華為的發展前景,項立剛也表示認同。他認為,就技術層面而言,5G技術是追求端到端的解決方案,華為從基礎芯片到網絡系統,從基站到終端,已經形成了完整的體系﹔相比而言,中興的芯片能力較為薄弱﹔愛立信和諾基亞也不具備終端技術。因此,從全產業鏈來看,其他三家都不完整。

此外,在市場層面,國內市場也將為華為提供巨大的空間。根據中國移動在1月份公布的採購結果數據,中國移動將租賃華為5G基站250站﹔相比之下,愛立信則隻有110站,中興有80站,諾基亞為30站。

不過,對於企業在5G市場的發展,華為卻採取了較為穩健的策略。華為運營商業務在2019年的收入目標為441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960億元),而這一目標與2018年的2940億元收入幾乎保持同步。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