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醫療消費需求催生“藍海” 健康險創新步伐提速

潘清

2019年04月04日08:4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民眾醫療消費需求的不斷增長,為中國保險市場催生了一片“藍海”。由此展現出的巨大潛力,也促使健康險創新步伐明顯提速。

  國家統計局今年1月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醫療保健消費支出1685元,較上年增長16.1%,佔人均消費支出的比重為8.5%。2013年以來,居民人均醫療保健消費年增速均維持在10%以上。

  民眾對醫保之外的醫療消費需求旺盛,為保險業催生了一片“藍海”。來自監管部門的數據顯示,2014年至2017年商業健康險原保費收入年復合增長率超過40%,遠高於其他險種。中國銀保監會今年1月公布的2018年保險業數據中,健康險業務原保費收入為5448億元,年增幅雖較前幾年有所放緩,但也超過了24%。

  安永等專業機構去年7月發布的《中國商業健康險白皮書》認為,中國健康險市場規模小、增速高、空間大,具備明顯的“藍海市場”特征。白皮書預計,2020年中國健康險市場原保費收入有望達到1.3萬億元。

  在整體規模快速增長的同時,健康險市場的創新步伐也明顯提速。2016年,以低保費、高保額為特征的“百萬醫療險”悄然亮相。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互聯網健康保險累計實現規模保費收入122.9億元,較上年翻番,作為主力險種的費用報銷型增速高達1.3倍,在互聯網健康保險總規模保費中佔據“半壁江山”。

  激烈的市場競爭促使“百萬醫療險”加速升級迭代。近日,太平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與互聯網健康險優選平台“水滴保”在上海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並聯手推出“百萬醫療險”2019年系列產品。

  太平財險副總經理戴曙燕透露,依托公司的海外資源優勢,這一產品后續將逐步向全球醫療保障擴展。

  針對高頻的門診醫療需求,平安健康險也對旗下“平安e家保”進行了升級,在覆蓋門診的同時引入“平安好醫生”線上附加服務,實現“小病不出門,大病有保障”。

  除了本身具有創新基因的“百萬醫療險”,傳統重疾險也開始更新換代。去年12月,新華保險推出了針對心腦血管疾病的附加特定保險,覆蓋33種高發的心腦血管輕重症疾病,填補了這一領域專項保障的空白。瑞泰人壽則聯手互聯網保險平台“小雨傘”,在成人重疾險中引入“癌症多次賠付”概念。

  健康險創新提速,得益於諸多金融科技對保險行業的支撐。

  近日在上海舉行的“科技賦能、創新融合——新時代健康保險圓桌論壇”上,太平財險副總經理戴曙燕表示,科技給保險行業帶來了產品、運營和服務領域三大變革。基於實現產品市場細分和差異化的目標,數據收集和分析能力成為保險機構的重要競爭力﹔通過使用數據模型多點觸達潛在用戶,運營效率較傳統營銷員模式出現指數級提升﹔助力核保效率提升的同時,理賠階段實現“秒賠”。

  “在健康險領域,科技賦能令保險機構得以提供更廣泛的醫療保障、更個性化的配置方案,從而助力民眾‘看好病、好看病’。”戴曙燕說。

  上海市醫藥衛生發展基金會副理事長許速也表示,衛生健康數據向保險行業開放已成必然趨勢。醫療數據、保險數據和金融數據將逐步服務於醫保和商業保險機構,用於病種診斷、治療方案制定和支付體系完善等。

  “大數據的應用將推動商業健康保險從理賠型向服務型和管理型轉變,用戶則將獲得更加人性化的服務。”許速說。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