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歐盟議會通過版權法案

胡定坤

2019年03月28日08:31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北京3月27日電 (實習記者胡定坤)26日,歐洲議會以348票贊成、274票反對、36票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數字單一市場版權指令》(以下簡稱《指令》)。《指令》將更新原有版權法案,強化互聯網領域的版權監管,或對全球的互聯網行業產生深遠影響,引發谷歌、Facebook等互聯網科技企業擔憂。

《指令》最具爭議的是第15條“鏈接稅”和第17條“過濾器”。“鏈接稅”規定新聞出版商享有其出版物的互聯網復制權和傳播權。如果Facebook等互聯網平台使用了新聞的部分內容,或某一新聞鏈接,刊發該新聞的出版商可要求其支付費用。“過濾器”則要求互聯網平台鑒別用戶上傳的信息,積極發現並刪除侵權的內容。如果互聯網平台沒能阻止侵權,就要對侵權行為負責。

“鏈接稅”迫使互聯網企業向新聞出版商轉讓部分收入,而前者必然不願“掏腰包”。“過濾器”則要求互聯網企業雇佣更多的人力或開發新的技術篩選侵權信息,這也提高了企業的運營成本。國際互聯網巨頭對此堅決反對,谷歌甚至曾威脅若“鏈接稅”條款通過,或關閉整個歐洲范圍內的谷歌新聞服務。

各互聯網公司已經開始有所反應。谷歌發言人表示,《指令》將增加法律的不確定性,並將損害歐洲的創意和數字經濟。維基百科甚至在表決前就關閉了意大利語版網站,因為正是意大利在2018年6月向歐洲議會提出的修正議案。

《指令》的“通關”歷程一波三折。歐洲議會先是在去年7月5日投票否決了提案,又在9月12日投票“重開”提案,直到今年2月才達成初步共識。4月9日,歐盟理事會將對《指令》最終審議,如獲批准,歐盟各國將在24個月內根據《指令》制定相關法律細則。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