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小企業遷移華為雲 更在意“To B基因”

劉暢

2019年03月28日08:26  來源:新京報

有調研報告顯示,經過十年的發展,雲計算行業已趨於成熟,但滲透率並不高。在全球市場,全球IT產業的總投入約為3.5萬億美元,其中雲計算市場隻佔3000億美元左右,市場滲透率隻有10%左右。國內雲計算市場的滲透率更低,中國雲計算市場滲透率隻有5%至7%,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

與大公司相比,中小企業“上雲”的意願更低,甚至有觀點認為中小企業並不需要雲計算。不過,一家有著20多年歷史的中小企業還是在2018年完成了雲端遷移。西安山脈科技物聯網平台技術總監劉源在分享自己對雲計算的理解時,還復盤了從傳統IT遷移上雲的歷程。

類似山脈科技這樣有20多年發展歷史的企業都“上雲”了,說明雲計算的市場還是很大的,遠遠沒到“存量競爭”階段。對於雲計算廠商而言,目前不應該以“搶市場、爭份額”為主要導向,而是應該立足解決實際問題方面的創新行動,擺正自身和客戶之間的位置。

企業上雲提升工作效率

西安山脈科技是一家水利行業的IT企業,代碼托管和項目管理程序系統都在線下,這會產生一個問題:出差人員在開發程序時非常不方便,我們又是做水利的公司,全國各地到處跑。

早在2017年初,公司就萌生了“上雲”的想法。在陸續接觸了幾家雲計算公司后,選擇了“華為雲”。據西安山脈科技物聯網平台技術總監劉源介紹,公司有170多名員工,軟件研發人員大概佔到50人,硬件15人,余下的主要是運營和項目經理,負責各個省份的軟硬件部署和客戶資源協調等。

公司與“華為雲”合作之初,使用DevCloud軟件開發雲進行項目管理和DevOps等工作,主要用到線上代碼托管、自動化測試和容器化技術。

在試用幾個月后,感覺“華為雲”很好用,也很穩定,於是自2018年10月開始逐漸將所有業務遷移至“華為雲”,接入“華為雲”的ModelArts,進行深度學習應用的開發。雖然在遷移過程中存在或多或少的問題,但都能依次解決。

劉源告訴記者,完成雲端遷移后,最大的好處是工作效率的提升。“我們之前自己搭建的VPN,很多時候會出現掉網、斷電的情況,在開發時會造成很大問題。華為雲是Git代碼托管,屬於分布式的代碼托管平台,可以進行遠程操作,就算沒有網的時候,也能進行本地的代碼對比。”

同時,西安山脈科技還減少了工作量。由於原公司的硬件資源有限,從訓練模型到驗証設計思路,通常需要三四天的時間。在接入“華為雲”的ModelArts后,驗証一個訓練模型隻需要十分鐘,效率提升了多少倍,不用算也知道了。

通過技術平台結合行業需求,西安山脈科技為客戶解決了傳統技術路線無法解決的問題。傳統的城市內澇方案只是被動地提供一些碎片化數據,客戶依然承擔巨大的工作量和壓力。引入華為城市EI后,變被動監測為主動預警,不僅解放了人力,減災效果也得到很大提高。

與華為合作以來,“華為雲”的售后服務和響應速度給劉源留下深刻印象。“最開始與華為雲接觸的時候,我們原本想著人家這麼大的平台,一些反饋和響應可能會很慢,結果沒有想到的是,都非常敏捷,一般的小問題和需求一天之內就可以得到反饋和解決。”

華為雲推MVP計劃激勵開發者

有分析認為,很多中小企業選擇“上雲”的原因可能不是基於品牌和宣傳,甚至並不太在意雲計算廠商的規模,只是源於前期溝通中感知到的信賴感,更在意合作伙伴的“To B基因”。

“To C”往往是以產品為中心的,流量極端集中,入口極端集中,由此形成的思維方式就是:你覺得好就用,不好用就走。產品經理扮演的角色是揣摩用戶需求,給出用戶想要的產品。

“To B”要以客戶為核心,滿足客戶的所有需求。中小企業“上雲”就是個典型的例子,在選擇遷移到雲計算之前,很多公司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有著完備的系統,雲廠商思考的重心不應該是怎麼讓中小企業適應自己的平台,然后進行系統重構甚至是重新開發,而是關注如何和客戶老的系統打通,讓客戶以最低的代價連接上雲。

為了能更好地理解客戶的需求,華為雲推出激勵開發者的MVP(Most Valuable Professional,最有價值專家)計劃。該計劃面向合作伙伴的CEO、CTO、技術總監、架構師、Sr.Engineer、業務負責人等進行招募,專注於幫助他人了解和使用華為雲,並代表用戶優化產品體驗,增進華為雲和用戶的相互了解。

華為雲BUEI服務產品部總經理賈永利稱,MVP是華為雲連接合作伙伴、開發者之間的橋梁。MVP會優先參與到產品的開發和設計中,反饋產品優化建議,提升用戶體驗﹔在公開活動中分享專業技術經驗,以及從使用者的角度分享華為雲的實踐經驗﹔站在開發者的角度,發布華為雲相關的原創技術文章,幫助他人更好地了解和使用華為雲。

賈永利稱,華為雲今年將向MVP開放多個核心產品的使用權限,包括一站式人工智能開發平台MordelArts、視覺開發平台Hilens慧眼等。

華為雲的表態不失為進一步理解“To B基因”的窗口,即便是華為雲這樣企業級服務起家的雲服務商,也在激勵開發者的參與。To B基因不在於是否推出了面向企業市場的服務,而是在於產品設計之初的時候就在考慮使用者可能會遇到哪些問題。

新京報記者 劉暢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