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千兆寬帶+5G網絡!上海將在這三大區域先行試驗

汪建君

2019年03月27日08:4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繼宣布完成“千兆光網”建設計劃之后,3月26日,中國電信上海公司正式啟動“雙千兆”建設,並先行試驗三大區域,包括上海臨港產業園區、陸家嘴金融區以及岳陽醫院。

“所謂‘雙千兆’,是指千兆寬帶和5G網絡,由於5G網絡的理論峰值是1GB(即1024MB),所以5G也被稱為移動千兆網。”一名業內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2019年是5G元年,且千兆寬帶的需求也越來越大,所以電信運營商在建設千兆寬帶的基礎上,將固網和移動端兩個高速率網絡結合起來,可以推動相關產業的轉型發展。”

事實上,除了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也正積極搶灘“雙千兆”的建設浪潮。《國際金融報》記者從中國移動上海公司方面獲悉,上海移動目前重點布局“雙千兆”,在城市5G商用部署上“大步向前”。

一名行業觀察人士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稱,“雙千兆”的建設是大勢所趨,智慧城市是城市發展的必然方向,目前運營商加緊布局“雙千兆”,實際上背后更大的動因是來自政策層面的積極推動。

據了解,2018年11月,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發布《關於轉發市經濟信息化委制訂的<上海市推進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助力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的通知》,《通知》指出到2020年底,上海將率先完成“雙千兆寬帶城市”建設,5G率先開展商用,IPv6、網絡智能化改造和新型工業互聯網絡實現規模部署。

上述不願具名的行業觀察人士對記者表示,目前在三大運營商中,中國聯通相對比較低調,中國電信和中國移動則表現得較為積極,且后二者在建設實力方面各有長短。“相較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在固網方面的實力更為強大,尤其是在上海,中國電信已經實現了千兆網絡的全面覆蓋。豐富的固網資源,不僅對有線寬帶業務發展大有裨益,而且也是移動業務發展的重要基礎,因為在無線網絡中,通過基站接受傳播信息之后,最終還是靠光纖來接入核心網。”

上述觀察人士分析稱,中國移動最主要的優勢是資金實力雄厚,在5G領域的預算投入也更高。此前,三大運營商公布的2018年度報告顯示,未來一年,中國移動在5G領域預計投資170億元,中國電信預計投入90億元,中國聯通預計投資60億元到80億元。

據了解,2018年,上海正式成為全球第一個光纖千兆全覆蓋的城市,實現了“千兆第一城”的目標,接下來的任務是積極建設“雙千兆第一城”。其中,另一個突破點就是5G網絡的建設,其典型應用場景包括工業互聯網、智慧醫療和沉浸式VR直播等。

《國際金融報》記者獲悉,目前,三大運營商均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主要場館部署了5G基站,今年1月,5G信號也覆蓋了上海兩會新聞中心等會場區域。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業內人士對記者稱,由於5G仍處於初期階段,目前的5G傳輸應用都局限於短距離范圍之內,即便在春晚和兩會上開展的5G網絡直播,其操作流程都是會場到直播車使用5G網絡,而從直播車到電視台則依舊是用傳統的方法,包括衛星傳輸或固網專線傳輸。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