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兩川企IPO轉戰科創板

鄒煦晨

2019年03月27日08:4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3月26日晚間,四川証監局披露,成都秦川物聯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秦川物聯”)、成都四方偉業軟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四方偉業”)輔導備案情況發生變更,兩公司均擬科創板上市。

秦川物聯此前欲在創業板上市,此次將目標改為科創板,保薦機構為華安証券。

據了解,秦川物聯成立於2001年,注冊資本1.26億元,主要從事物聯網與智慧能源的理論研究和標准研究及其產品的自主研發、制造、銷售與服務。其產品主要有物聯網智能燃氣表、IC卡智能燃氣表、膜式燃氣表、遠程智能燃氣表。

(秦川物聯產品摘要,數據來源:秦川物聯官網)

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秦川物聯的股東人數為5人,且均為自然人。從動產抵押登記信息來看,秦川物聯共有兩條,分別於2018年12月21日和2015年3月18日登記,被擔保債權數額為1768.69萬元和1000萬元。

另外裁判文書網顯示,秦川物聯多次將其他公司上告法庭以維護專利,比如四川天全縣天然氣有限公司、眉山市恆輝天然氣有限公司。

另一家四方偉業此前由廣發証券輔導IPO,將目光放到科創板之后,保薦機構更換為華泰聯合証券。

此前,南威軟件(代碼:603636)於3月18日午時在上証e互動表示,公司從四方偉業處獲悉,其已在四川証監局進行了輔導備案,並正在積極籌備申報科創板。

(南威軟件回復摘要,數據來源:上証e互動)

據了解,四方偉業成立於2014年5月13日,是一家大數據軟件研發和信息服務解決方案提供商。

南威軟件2018年半年報顯示,2018年6月,南威軟件完成了對四方偉業的戰略投資,投資金額8000萬元,持有其10%的股權。

以此計算當時四方偉業的總估值約為8億元,比其淨資產高不少。

四方偉業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總資產為2.1億元,淨資產為1.32億元,2018年上半年淨利潤為64.67萬元。

另外,2019年2月27日,南威軟件以5000萬元向四方偉業增資(計入注冊資本173.61萬元,增資后注冊資本變為2951.39萬元),增資完成后持有四方偉業的股份比例由10%增加至15.2941%,以此計算四方偉業的估值約為8.5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科創板五選一的上市門檻中,市值要求最低為10億元,且最近兩年淨利潤均為正且累計淨利潤不低於5000萬元,或者預計市值不低於10億元,最近一年淨利潤為正且營業收入不低於1億元。

關於四方偉業能否達到科創板的條件,截至記者發稿,四方偉業尚未進行回復。

對於這個問題,南威軟件董秘辦人士對IPO日報表示,具體的財務數據不太清楚,畢竟只是參股公司,需要去詢問四方偉業,不過這個問題比較敏感,不知道對方是否會回復。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