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與科技含量關聯度更高 科創板企業融資能力更強

2019年03月26日08:14  來源:新京報

與現有的主板、中小板、創業板相比,擬上市科創板的企業融資潛力與科技含量的關聯度更高。

3月22日,上交所披露首批申請科創板上市的9家企業名單,分別為晶晨半導體、睿創微納、天奈科技、江蘇北人、利元亨、寧波容百、和艦芯片、安翰科技、科前生物。首批獲得受理的9家公司的相關信息,向市場傳遞出重要的信息,與現有的主板、中小板、創業板相比,擬上市科創板的企業融資潛力與科技含量的關聯度更高。

首先,科創板首批受理的9家公司,確實體現了《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企業上市推薦指引》(簡稱《推薦指引》)的精神。《推薦指引》明確要求,保薦機構應當重點推薦七大領域的科技創新企業,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生物醫藥和符合科創板定位的其他領域。首批獲受理的9家企業均為重點推薦領域的科技創新企業。其中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有3家,高端裝備和生物醫藥各2家,新材料和新能源各1家。

其次,在科創板首批受理的9家公司中,虧損企業隻有和艦芯片一家,表明虧損企業上市不會成為科創板的主流。與現有的主板、中小板和創業板相比,科創板的上市條件更為寬鬆,更具包容性。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科創板允許虧損企業上市。因此,很多投資者對科創板IPO企業的質量仍存在一定的懷疑態度,擔心虧損企業大量上市后,會影響科創板上市公司的整體質量。

上述9家公司發布的招股書顯示,目前隻有和艦芯片一家公司是虧損企業,2018年度虧損26億元,扣非后淨利潤虧損1.46億元。不過,該公司2018年度實現營業收入36.94億元。公司主要從事12英寸及8英寸晶圓研發制造業務,為全球知名芯片設計公司提供中高端芯片的研發制造服務。公司目前最先進的制程為28nm,為全球少數完全掌握28nm Poly-SiON和HKMG雙工藝方法的晶圓制造企業之一。盡管和艦芯片是一家虧損企業,但公司的營收規模並不低,科技含量也不是太差。這至少表明兩點:1、科創板是有門檻的,並非任何一家虧損企業都可在科創板輕鬆上市﹔2、隻要企業有一定的科技含量和市場規模,即使暫時虧損,也有機會登陸科創板,解決資金瓶頸問題。

第三,從9家公司的擬募資金額來看,展現了科創板較為強大的融資能力。上交所披露的公開資料顯示,上述9家公司合計擬融資金額為109.88億元,相當於每家公司平均募資12.21億元。其中,和艦芯片的擬融資額最高,達到25億元﹔科前生物居次席,擬融資17.47億元﹔容百科技擬融資16億元,排名第三。科創板首批9家申報公司的募資水平,已經超過目前A股市場的平均募資水平。數據顯示,2017年共有436家公司發行A股,募資總額為2304億元,平均每家公司募資5.28億元。2018年共有106家公司發行A股,募資總額1402億元,平均每家公司募資13.23億元。不過,2018年僅工業富聯一家公司的融資額就超過270億元,前五大IPO融資額高達495億元。如果剔除前五大IPO的募資額,2018年其他101隻新股的平均募資額僅為8.98億元。科創板首批受理的9家公司平均募資額就已達到12.21億元,已經展現出強大的募資能力。

此外,科創板的包容性更強。在科創板籌備過程中,曾有市場傳言稱,科創板上市公司將以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的科技企業為主。但從上交所公布的首批已獲受理的9家公司的地域分布來看,傳言不攻自破。9家公司中,江蘇企業有3家,分別為和艦芯片、天奈科技、江蘇北人﹔湖北有2家,為安翰科技、科前生物﹔浙江有1家,為寧波容百﹔廣東有1家,為利元亨﹔山東有1家,為睿創微納﹔上海有1家,為晶晨半導體。首批名單傳遞出“科創板更具包容性”的信息,對全國科創企業都具有積極的提振作用。

□皮海洲(財經評論人)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