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開戶戰打響 券商緊鑼密鼓備戰科創板

王媛媛

2019年03月19日08:3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圖虫創意 圖

  預約開戶只是券商服務科創板業務的第一步,搭建配套咨詢服務體系、改進測試系統、推進投資者教育工作等還需后續完善。

  “提交預約信息,客戶經理會為您優先安排科創板開通事宜。”某券商在其科創板預約開戶海報上如是稱。

  伴隨科創板“2+6”規則落地,上交所馬不停蹄地向保薦機構下發科創板發行上市審核系統試用通知,加之券商線上線下受理科創板預約開戶紛紛推進,市場正爭分奪秒地跑步迎接科創板的到來。

  多渠道推進預約開戶

  3月7日晚間,上交所發布《關於証券公司開通客戶科創板股票交易權限的答記者問》,明確科創板交易權限開通方式,即在已有滬市A股証券賬戶上開通科創板股票交易權限即可,無需在中國結算開立新的証券賬戶。

  在此之前,証監會副主席閻慶民於3月3日表示,擬參與科創板的投資者目前已經可以開戶。於是,各券商爭分奪秒,紛紛上線科創板開戶預約登記。

  記者獲悉,3月5日,國泰君安君弘APP率先推出線上科創板預約開通功能,自服務功能上線后,人氣火爆,短時間內預約人數就突破萬人。同日晚間,華泰証券預約辦理科創板開戶業務功能上線,預約人數亦快速增長。

  “自科創板預約功能上線以來,咨詢人數一直在增長,預約的情況比料想中的還要火爆。”國金証券相關業務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

  此外,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已有光大証券、興業証券、海通証券、申萬宏源証券、東方財富証券、浙商証券、聯訊証券等多家券商相繼上線科創板開戶預約服務。

  記者注意到,券商通常開放多種渠道,為投資者進行科創板預約工作。“投資者可通過APP、券商微信公眾號、PC客戶端網上預約,也可致電客戶服務中心電話預約,還可致電或親臨營業部現場預約。”申萬宏源証券於3月8日在微信公眾號推送中表示。

  雖說科創板規則近日才落地,但是部分券商早已“未雨綢繆”。記者從國泰君安相關人士處了解到,國泰君安的信息技術系統改造早就在緊鑼密鼓地准備。無論是君弘APP還是富易PC客戶端,都在根據科創板的交易規則和業務流程更新用戶界面,相關行情、交易、資訊、理財都將緊密貼近科創板新業務。

  不過,預約開戶只是券商服務科創板業務的第一步,搭建配套咨詢服務體系、改進測試系統、推進投資者教育工作等還需后續完善。

  國泰君安相關人士告訴記者:“在投資者開通科創板權限后,將有客戶經理及時跟進,為投資者跟進科創板的實時動態,同時通過音頻、視頻、研究報告、漫畫等多種形式推送科創板的投資機會,幫助投資者做好准備。”

  華泰証券相關人士告訴記者,成功完成預約的投資者,會有專屬客服經理主動聯系,在符合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的前提下,投顧會採用“一對一”的方式,為客戶提供科創板業務咨詢等服務。

  “科創板我們現在主要在進行系統測試,待正式推出后,大概率是和滬港通、深港通一樣,滿足條件后網上開通就可以了。”華東某大型券商經紀業務負責人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我們現在會讓客戶提前准備好資金。畢竟按照科創板相關規則要求,需要20個交易日証券賬戶及資金賬戶內的日均資產不低於50萬元才能開通,這是硬性的條件。新進的資金可以買理財、股票、打新等。”上述負責人稱。

  上市審核添新裝備

  除經紀業務外,券商還在積極布局與科創板相關的投行業務。作為保薦機構端,券商已申領到科創板的“金鑰匙”。

  上交所於3月3日發布的《科創板企業上市推薦指引》中指出,保薦機構應優先推薦: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和生物醫藥等企業﹔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和制造業深度融合的企業。

  3月4日晚間,上交所微博發布通知稱:“2019年3月1日,上交所通過會員專區向各保薦機構發布通知,科創板發行上市審核系統已完成開發測試工作。自3月4日起,各保薦機構可向上証所信息網絡有限公司申請科創板發行上市審核系統EKey証書,用於科創板發行上市審核系統登錄和相關業務辦理。”

  “3月4日下午公司已經下發通知了,這幾天真的是分秒必爭。”東部某中型券商投行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

  根據上交所《關於申請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系統數字証書及系統使用的通知》(簡稱《通知》),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實行電子化審核,與上市審核相關的申請、受理、預披露、問詢、回復、業務咨詢等事項,均需通過上交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系統辦理。

  那麼,上交所提及的Ekey証書到底是什麼?

  根據《通知》,經過前期的開發和內部測試,審核系統已於2019年3月9日部署上線。上交所將於3月11日至3月13日開展審核系統全網試用演練。審核系統採用上交所CnSCA頒發的數字証書(Ekey)來確保信息安全,保薦機構需持數字証書方能登陸審核系統,辦理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申請業務。

  此外,上交所將於3月13日組織全市場保薦機構集中進行演練測試。據了解,每家保薦機構第一批可申請不超過10個Ekey,其中第1個Ekey為管理權限証書,其余為業務辦理或查詢權限証書。

  券商股行情波動

  科創板緊鑼密鼓地推進,兼具高貝塔屬性,帶動券商股行情走強。自開年至今,Wind券商指數上漲幅度已達48.53%,接近五成。

  瑞銀証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表示,科創板對券商的資質有比較大的要求。科創板公司上市的時候,券商是要跟投的,需要動用資本金。伴隨未來科創板逐漸發展,整體資產負債表的大小,資本金是否足夠豐富等因素,均會影響券商獲益大小。

  高挺認為:“前段時間,券商板塊迎來普漲,一方面是因為科創板,另一方面是由於成交量的大幅放大。然而,成交量的大幅放大能不能持續是存有疑問的。”

  3月8日,券商板塊遭遇重挫,券商指數收跌8.5%,中信証券、中信建投等多隻券商個股跌停。

  東北証券指出,在2014-2015年的牛市中,券商股相對收益主要在初期積累,且有著雙龍頭,一是啟動前的投資主線持續強化,二是籌碼因素帶來的次新股行情。而龍頭券商會始終強勢,在期間配置上去選擇低漲幅的個股並非明智。當券商股成交佔比持續回落,或預示著牛市已結束。

  不過,風物長宜放眼量。“科創板是能持續的,那個時候大家會看,哪些券商有更強的實力,可以在科創板的推進當中獲益更多,我覺得是偏向一些規模大的龍頭券商。”高挺稱。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