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3·15”晚會掀波瀾 多家上市公司遭問詢

孟凡霞 馬換換

2019年03月18日08:17  來源:北京商報

  在今年的央視“3·15”晚會上電子煙以及非法獲取用戶信息等問題在資本市場上掀起不小波瀾,新三板電子煙企業麥克韋爾成為眾矢之的,涉嫌非法獲取用戶信息的智子科技、璧合科技更是被直接“點名”。而在“3·15”晚會結束后“余波”不斷,包括A股的億緯鋰能(300014)、藍色光標等收到交易所的問詢函,股轉系統也對新三板涉事企業智子科技、璧合科技啟動公開問詢。

  億緯鋰能“閃回”問詢函

  電子煙問題成為了今年“3·15”晚會的關注熱點,在3月17日午間,深交所就相關問題向億緯鋰能發去問詢函。當日晚間,億緯鋰能“閃電”回復問詢函。

  根據深交所3月17日午間下發的問詢函顯示,近期中央電視台“3·15”晚會對電子煙進行了報道,關注到億緯鋰能參股的新三板企業麥克韋爾主要從事電子煙相關產品的生產銷售,且億緯鋰能主營業務也包含電子煙相關配套產品。對此,深交所要求億緯鋰能說明參股麥克韋爾的情況,包括但不限於投資金額、持股比例、會計核算方法、是否參與麥克韋爾的日常經營管理以及近兩年對公司業績的影響等問題。

  3月17日晚間,億緯鋰能回復深交所問詢函表示,公司不再對麥克韋爾形成控制,但仍派駐董事1人,對其經營活動產生重大影響。

  北京商報記者通過查閱公開資料發現,在2014年億緯鋰能“入主”麥克韋爾,成為麥克韋爾控股股東,但在2017年6月億緯鋰能減持了麥克韋爾的部分股權,減持后持股比例為38.51%,之后,麥克韋爾控股股東以及實際控制人變更為陳志平、熊少明。根據麥克韋爾最新披露的2018年三季報顯示,億緯鋰能持有公司37.55%股份,位列第二大股東。財務數據顯示,在2018年前三季度麥克韋爾實現歸屬淨利潤約為4.33億元,同比上漲223.3%。根據億緯鋰能披露的2018年業績快報顯示,公司在報告期內實現歸屬淨利潤約為5.71億元,同比上漲41.57%。對於業績變動的原因,億緯鋰能就曾提到參股公司麥克韋爾的業績超預期,帶來公司投資收益的增加。

  針對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億緯鋰能董秘辦公室進行採訪,不過未有人接聽。

  3月17日,全國股轉公司也表示,針對“3·15”晚會報道的電子煙問題,已要求涉及電子煙生產銷售的挂牌公司進行自查,充分披露相關產品是否對人體健康存在不良影響。據了解,A股電子煙概念股除了億緯鋰能外還有東風股份、順灝股份、勁嘉股份、和而泰、盈趣科技以及美盈森等。

  智子科技、璧合科技被點名

  除了電子煙問題引發關注外,非法獲取用戶信息等問題也引起了市場的注意,其中智子科技、璧合科技兩家挂牌公司更是在“3·15”晚會上被直接“點名”。3月17日全國股轉公司發文稱,已對智子科技、璧合科技啟動公開問詢。

  據“3·15”晚會報道,智子科技、璧合科技兩家挂牌公司的產品存在非正當方式獲取用戶信息,用於撥打騷擾電話的問題。據此,全國股轉公司3月17日發文稱,已啟動公開問詢,要求上述公司針對相關產品具體情況,獲取用戶信息的合規性,以及相關報道對公司經營的影響等事項認真自查,按時回復,並予以披露﹔同時全國股轉公司關注挂牌公司商業模式的合法合規性等問題,對於違反相關業務規則的,將及時採取監管措施。

  資料顯示,智子科技是一家以AI為核心的雲計算公司。在“3·15”晚會中智子科技產品智子盒子被稱存在非正當方式獲取用戶信息,用於撥打騷擾電話等情況。財務數據顯示,在2018年上半年智子科技實現歸屬淨利潤約為49.79萬元,同比上漲9720.71%。

  全國股轉公司在3月16日深夜下發的問詢函顯示,要求智子科技說明智子盒子的正式名稱、功能用途、銷售渠道等具體情況﹔以及是否存在“3·15”報道的信息採集行為﹔是否存在違反《網絡安全法》規定的情形。

  另外一家公司璧合科技是互聯網廣告技術公司。“3·15”晚會報道中稱,璧合科技產品“招財貓”存在通過探針盒子獲取用戶信息等情況。根據公司披露的2018年業績快報,璧合科技在2018年實現歸屬淨利潤約為1940萬元,同比下降6.69%。

  在遭點名之后,璧合科技曾於3月16日發布聲明稱,“招財貓”屬於天津璧合,公司已於2018年11月轉讓天津璧合全部股權。對此,在3月16日深夜全國股轉公司同樣也向璧合科技下發了問詢函,要求公司說明上述股權轉讓是否完成過戶及工商變更等,以及公司是否仍與天津璧合存在業務往來等問題。

  藍色光標、麥達數字“中槍”

  由於涉及“3·15”點名的相關公司以及App,上市公司藍色光標、麥達數字雙雙“中槍”,並且均在3月16日收到了深交所下發的問詢函。而時隔一天藍色光標在3月17日晚間回復了問詢函。

  實際上,上述被“3·15”點名的璧合科技系藍色光標的參股企業,根據璧合科技披露的2018年三季報顯示,藍色光標持有公司19.79%的股份,位列第三大股東。3月16日,深交所向藍色光標下發問詢函,要求藍色光標說明對壁合科技的投資金額、持股比例、是否參與壁合科技的日常經營管理、會計核算方法以及對公司業績的貢獻等。

  對此,在3月17日晚間,藍色光標回復問詢函稱,璧合科技為公司2014年底參與投資的企業,公司已於2015年底至2016年中辭去了璧合科技的董事席位並處置了部分股權,不再參與和影響璧合科技的實際經營,轉為財務投資。因此,公司對於璧合科技近期的主營業務和主要經營模式並不能完全掌握,無法完全對報道內容進行判斷。

  需要指出的是,根據璧合科技披露的2018年三季報顯示,上市公司科大訊飛為公司第五大股東,持股比例為3.66%。

  此外,麥達數字也於3月16日收到了深交所的問詢函。據悉,“3·15”晚會報道稱,一款名為“社保掌上通”的App涉嫌竊取用戶社保信息,且未得到官方授權。據相關報道,該App由杭州遞金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遞金網絡”)開發,而麥達數字與遞金網絡共同參股設立了上海富數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富數科技”)。對此,深交所要求麥達數字說明與遞金網絡共同參股設立富數科技的原因、投資金額、持股比例、是否參與富數科技的日常經營管理以及富數科技對公司業績的貢獻。

  針對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分別致電藍色光標、麥達數字董秘辦公室進行採訪,不過均未有人接聽。

  北京商報記者 孟凡霞 馬換換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