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改革提速

記者 楊燁 北京報道

2019年03月14日08:34  來源:經濟參考報

  《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獲悉,作為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務院國資委牽頭制定的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方案近期有望正式出台,前期納入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的10家中央企業,在授權管理、組織架構,運營機制、黨的建設等方面進行了大量的探索實踐,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也將在2019年的改革過程中逐步推廣,試點改革將繼續提速。

  根據國資委的思路,改革將以試點企業為抓手,瞄准重點問題和關鍵環節,加快改革步伐,打造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升級版。一方面,試點公司將發揮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市場化運作專業平台作用,同步開展落實董事會職權、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等多項改革﹔另一方面,國資委下一步將深入研究授權放權,按照“該放的放權到位、該管的管住管好”的思路,指導和幫助企業深入推進各項改革舉措,充分調動改革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營造有利於改革的外部環境。

  據了解,國資委首批選擇了10家央企開展兩類公司試點,其中,國家能源投資集團被納入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范圍。2018年12月28日,新一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啟動,航空工業集團、國家電投、國機集團、中鋁集團、中國遠洋海運、通用技術集團、華潤集團、中國建材、新興際華集團、中廣核、南光集團等11家央企被納入試點。與此同時,上海、重慶、山西、廣東等地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122家。

  記者從多家央企了解到,目前新增的11家試點央企紛紛積極啟動相關的改革工作,開始制定試點改革方案並上報。航空工業集團資本管理部部長王學軍日前表示,作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之一,航空工業集團制定了試點改革方案,目前方案正處於內部決策和上報階段。根據方案,將通過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把航空工業集團打造為發展戰略清晰、核心能力強、經營效率高、資源配置合理的國有資本投資平台,進一步實現國有資本所有權與經營權的分離,實現國有資本的市場化運作,提高企業的市場化程度和運營效率,不斷增強發展活力和核心競爭力,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為實現這個總體目標,航空工業集團提出了改革的思路和做法。航空工業集團將以航空產品為主,非航空產品有進有退,打造航空工業的產業鏈和生態圈。進行專業化整合,形成以核心單位為龍頭的若干個航空制造產業集群,以市場化方式有序推進非航空業務整合。推動國有資本向航空主業集中,向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優勢產業集中。充分利用混合所有制改革手段,按照“宜混則混”原則在所屬三四級以下單位全面推進混改工作。同時,以管資本為主,完善集團母子公司管理體制。實現“小總部、大平台、大產業”,最終形成“集團總部—產業集群—專業公司”的三級管理架構。

  國家能源投資集團總經理凌文表示,今年集團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改革要進入實質性的階段,總部從戰略、人才、風險等八個方面著手管住資本,讓下面各大產業運營中心充分發揮活力,在市場上打拼。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2019年將著力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加快向管資本轉變,與此同時將著力推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試點。

  根據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要加快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改組成立一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組建一批國有資本運營公司。

  不少業內人士認為,今年國企混改將步入加速落地期,以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為主要平台的“管資本”將成為主旋律,預計國資投資運作是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國企改革的重要推手。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認為,以管資本為主,不僅僅是已有的試點企業,而且包括一些非試點企業,現在也都在做管控模式的調整。這意味著總部職能的授權下放,把更多的權責落實到基層單位,落實到市場主體,壓縮層級,實現管理權限的落地。

  “要通過改革,使得國資監管機構以‘監’為主,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以‘管’為主,企業本身以經營為主,做到三者各歸其位。”吉林大學中國國有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李錦認為,應該清晰界定國資監管機構的職責和履職方式,在公司法和相關法律基礎上建立監管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和監管程序,不穿越被監管的投資、運營公司去干預具體國企的經營。另一方面,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要真正提升專業化水平,需要大量的投行、証券、資管、財務和法律類專業人才,可以在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積極探索人力資源的市場化配置,以基金管理公司及有條件的基層企業為試點,探索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通過市場化方式引進和選聘高管人員。同時,探索建立有競爭力的分配激勵機制,提高薪酬分配的市場化、規范化水平。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